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水家跃在省评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07月23日16:40
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汇聚一堂,总结五年来工作,谋划未来发展,对于促进我省文艺评论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省评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6月23日)

水家跃

尊敬的各位艺术家、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我省文艺评论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汇聚一堂,总结五年来工作,谋划未来发展,对于促进我省文艺评论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谨代表省文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省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文艺评论事业发展的中国评协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于2001年,是全国成立最早的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之一。工作中,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发展共进步,与文艺事业相契合,推动文艺评论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特别是自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省评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文联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协会职能,推动协会组织建设,实现全省13个设区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全覆盖;不断增强服务会员能力,搭建多个文艺评论平台,宣传推介文艺评论成果;做强江苏文艺评论论坛,深入思考文艺发展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和有效的路径,引领文艺事业提升和发展;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实施青年文库项目,推荐青年文艺评论家参加培训、交流等活动,在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全国啄木鸟杯文艺评论作品推优等活动中,成绩显著,屡创佳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会员群策群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协会主席团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的结果,也离不开老一辈艺术家的辛勤耕耘和默默奉献。在此,我代表省文联,向为全省文艺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文艺评论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艺事业也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生动实践,“三强三高”文化强省的目标要求,夺取“双胜利”的战略任务,呼唤并推动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置身于这样的时代背景,文艺评论理应奋发作为,也能够大有作为。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奋力开创江苏文艺评论事业发展新局面。

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始终高举精神旗帜,为时代放歌、为时代评传。旗帜就是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和精神之魂,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着我们党的文艺思想、文艺路线、文艺方针,是党对马克思主义文艺发展理论的独特贡献,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高举新思想的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自觉将新思想中蕴涵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勇于历史担当,落实到文艺评论的具体实践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艺评论中,用评论的方式、优秀的作品明辨是非、激浊扬清,传递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为绘就时代华章、奏响时代强音作出评论家应有的贡献。

二、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拜人民为师、以精品奉献人民。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文艺的根本方向。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许多文艺家都深有同感,文艺创作的源泉在人民的实践中,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在人民的口碑里,文艺工作者的价值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上。文艺评论,不仅担负着洞察和引领时代文艺创作的责任,而且承担着化育和滋养人们审美品味与道德风尚的使命;文艺评论家,直接面对的是文艺作品、文艺现象、文艺思潮,运用专业知识和学术精神进行识读和解码,既要有历史的视野,也要有现实的维度。这就要求我们密切关注生活,深入生活、咀嚼生活,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从社会生活中练就独到眼光,从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中汲取艺术营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的表现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努力推出更多切中时弊、有思想锋芒的评论作品,守护好我们的“文艺百花园”,标注好向真向善向美的价值取向。

三、激情拥抱新时代,打造江苏评论品牌、构筑文艺高峰。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每一个有追求的艺术家,都应当严肃对待自己的作品,把作品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江苏是文艺重镇,历史上文艺名家辈出,文艺评论享誉一方,陆机的《文赋》、刘勰的《文心雕龙》等文论经典传之后世,影响深远。进入当代,发端于江苏的“兰亭论辩”“中国画的前途问题”曾轰动全国,引发艺术界深入思考与广泛探讨。江苏评论人完全有理由引以自豪的历史辉煌,同时也必须要有传好接力棒的责任担当。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参与者、历史的剧中人。希望大家珍惜珍视伟大时代,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大力弘扬江苏评论的优良传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自己的文艺创造反映时代巨变、描绘精神图谱、贡献文艺力量。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加强交流互鉴,着力提升文艺评论的理论品格、精神内涵、时代韵律,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对艺术和生活进行深刻透视和冷峻反思,推出更多有风骨、有思想、有份量的评论作品,努力把江苏文艺评论的品牌擦得更亮,助推江苏文艺登上新的高峰。

四、发挥文艺评论功能,当好文艺创作的“镜子”、做好文艺审美的“梯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众所周知,文艺评论作为一种评鉴机制和驭动力量,与文艺创作一起被称之繁荣文艺事业的“车之双轮”“鸟之两翼”。面对海量的文艺创作和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文艺评论的呼声此起彼伏。广大文艺评论家要增强“在场”的责任意识,主动观照文艺现实,参与文艺发展,以服务作者、服务读者为天职,不失语、不缺位、不跑偏,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提高文艺评论的有效性。要保持“进场”的奋斗姿态,主动顺应网络时代,充分融入网络环境,巩固报刊、书籍等传统媒体,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介,走进论坛、贴吧、留言区、讨论区,以开放的视野、互动的方式发出评论人的声音,使文艺评论更接地气、切中时代脉搏。要有“走到场中央”的精神气度,秉持探索真理、提出问题、真诚批评的价值取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勇于善于在潮水般涌来的文艺作品中披沙拣金、去粗取精,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精品佳作淘洗出来,让文艺家受益、让社会大众满意,以真诚有力的文艺评论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五、坚持德艺双修,提高修为境界、争做明德模范。大艺必有大德,大德成就大艺。文艺工作者是社会的风向标,一言一行倍受社会关注。去年,省文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启动实施“明德行动”,推举张继青等5位老艺术家为“明德模范”,并向全省文艺界发出《明德倡议书》。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见贤思齐,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始终牢记肩上的社会责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不断修炼为人、做事、从艺的品行素养。要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争作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以精湛的艺术、高尚的人格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是省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深化协会改革,创新思路机制,延伸联系手臂,真心关怀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温馨和谐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之家。省文联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关心和支持文艺评论事业发展,为协会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

铁肩担道义,笔下有乾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紧跟国家前进脚步,契合人民奋斗脉搏,奋力书写江苏文艺评论事业新辉煌,为打造文化强省、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和文艺评论家身体健康!艺术之树长青!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