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徐宁在省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07月23日16:37
在全面小康百年梦圆之际,我们相聚在南京,隆重召开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我省文艺评论事业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

在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6月23日)

徐 宁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

在全面小康百年梦圆之际,我们相聚在南京,隆重召开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我省文艺评论事业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团结和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谋划和推动文艺评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同志委托,代表省委宣传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全省文艺评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江苏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即为文艺评论重镇,从吴国公子季札观乐时的议论,到刘勰著《文心雕龙》,再到袁枚提出“性灵说”、刘熙载写《艺概》,为江苏文艺评论奠定了历史根基、开创了优良传统。延至现当代,江苏文艺评论也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领时代之风气。上世纪60年代书法界“兰亭论辩”,发起于江苏,轰动整个文艺界。80年代关于“中国画的前途问题”大讨论,也发轫于江苏,影响至今。当前我省13个设区市全部成立了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会员总数居全国领先地位,江苏在文艺评论特别是文学评论方面,人才辈出、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引领力,为江苏文艺赢得了荣誉、彰显了影响。

省评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五年,也是我省文艺评论事业取得重要突破的五年。五年来,全省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艺评论工作上的指导地位,秉持专业精神,打磨批评“利器”,通过对作家作品的分析评介,对文艺思潮的解析评断,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转化为专业优势、学术优势,有效发挥了引导创作、提升审美的重要作用,保障了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省评协工作积极有为、凝心聚力,在推动完善文艺组织建设、建立文艺评论品牌、参与重大文艺活动、培养青年文艺评论人才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有担当、有成效、有影响的工作,为江苏文艺评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新时代,江苏正从文化大省走向文化强省,文艺担负着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时代重任,面对主流评论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待提升,评论队伍和阵地建设也尚待进一步加强,一些文艺评论未能真正走入广大群众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等问题,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文艺评论要能跟上时代、跟上实践、走在前面,打好主动仗,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任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创作推出更多有思想力、有战斗力、有引领力的文艺评论作品,为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做出新贡献。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高举新思想旗帜,坚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创作、引领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必须始终坚持以新思想统领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工作,把新思想的旗帜在文艺评论领域高高举起。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十分关心,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发表重要讲话,先后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给老艺术家牛犇写信,给中央美院老教授们回信,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的文艺界代表,给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致贺信等等,围绕新时代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地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贯彻到文艺评论上、落实到创作实践中,在历史的发展进步中更好地担当起文艺评论的使命和任务。

第二,把准工作导向,不断提升审美、引领风尚。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文艺形态如何创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能变。要把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生活更高品质的需求作为文艺评论工作的出发点,用评论家的专业眼光,从乱石中发现璞玉,在海量的文艺作品中披沙拣金、去芜存菁,将思想性、艺术性高度统一的精品淘选出来、推介出去,帮助优秀作品立起来、传开来,帮助人们更好地欣赏优秀作品的精髓。要用评论家的专业知识,深度介入文艺现场,精准辨析是非曲直,对社会文艺热点、文艺思潮给予客观深入的分析和评价,及时回应人们关切,在各种良性争鸣中引领人们审美。要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将人民的判断和需求作为文艺评论的最高价值尺度,走出小圈子、进入时代场,自觉将评论活动纳入对新时代伟大实践和火热生活的理解把握之中,在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使评论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声相求,努力以阅历生活的宽度、体验生活的深度、把握生活的厚度,成就文艺评论的大胸怀、大立场,展现大境界、大判断。

第三,紧扣中心环节,努力引导创作、多出精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作能力和水平。从评论本身来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文艺思潮、剖析文艺现象,以丰富的知识体系、独立的学术品格、特殊的言说方式和话语体系,创作推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文艺评论作品。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探究中华文论宝藏,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丰富评论话语,改进评论文风,不断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创作推出集美德、美学、美文于一体的文艺评论作品。要适应互联网、新媒体的特点和规律,以网络评论作为突破口,注重内容的深入浅出、语言的新鲜活泼、风格的质朴清新、篇幅的短小精悍,推出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文艺评论栏目和文艺评论作品。从评论与创作的关系来讲,两者一直就被喻为“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有效的文艺批评是改进文艺创作的重要手段,能够帮助创作者总结创作得失、理清创作思路、校正创作方向。要把科学的理论运用到文艺实践当中,对一个时期的文艺创作倾向、审美思潮和文艺消费时尚进行宏观、全面、有预见性的研究和评论,帮助创作者从艺术创作的青萍之末看到艺术的风起、风向和风潮,对创作方向、内容选材、主题提炼等作出准确判断。要有的放矢地开展评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不同艺术家和作品做出具体的、个性的、科学的分析,重点加强对文艺焦点、优秀作品、新人新作、网络文艺的评论,提升评论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让文艺评论家真正成为创作者的良师与诤友,让文艺评论真正成为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有效抓手和重要途径。

第四,倡导批评精神,做勇于担当的文艺评论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要做一面镜子、一剂良药,就如刘勰在《文心雕龙》中所说:“无私于轻重、不偏于憎爱”,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客观公正指出作品的优缺点,既要能在创作前、创作中给予创作者正确的指导,也要在创作后对作品的好处秉笔直书、对不足公道直言,让读者和观众更多地关注到优秀的文艺作品,而决不把粗制滥造、格调低下甚至导向错误的作品推介给社会,绝不给不良思潮提供传播渠道。要做“剜烂苹果”的工作,倡导讲真话、说实话,对各种不良文艺现象、思潮要敢于表明态度、敢于斗争,在是非曲直、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表明立场、敢于亮剑,坚决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坚决不做市场的推手、金钱的奴隶,不做巴结奉承、格调低下的面子批评、圈子批评和人情批评。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文艺评论的思想标准、艺术标准高于商业标准,倡导“三讲”、抵制“三俗”,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重塑文艺评论的批评精神和品格,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作出深入透彻、鞭辟入里的判断和评价,营造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生态。

省评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建设文化强省中担负重要职责。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群团改革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协会改革,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把握评协组织在新形势下的工作定位,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创新组织形式,拓宽服务渠道,延伸联系手臂,不断增强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把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提高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为文艺评论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及时反映大家的诉求,维护和保障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江苏文艺评论事业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条件,把文艺评论家协会建设成为温暖和美的“文艺评论之家”。省委宣传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省评协的工作,关心支持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成长和文艺评论事业的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伟大的时代推动着文艺的繁荣发展,也激发文艺评论的创作热情,在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生动实践中必将催生一大批优秀的文艺评论作品和人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文艺评论家们激扬文字、点石成金、佳作迭出、永葆评论活力!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