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水家跃在省舞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07月15日09:09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省舞协成立于1960年4月,前身为江苏省舞蹈艺术研究会,至今已整整一个甲子,走过了60年很不平凡的光辉历程。

在省舞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7月7日)

水家跃

尊敬的各位艺术家、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江苏省舞蹈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我省舞蹈界和全省文艺界的一次盛会。我谨代表省文联,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和全省广大舞蹈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舞蹈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省舞协成立于1960年4月,前身为江苏省舞蹈艺术研究会,至今已整整一个甲子,走过了60年很不平凡的光辉历程。60年来,全省广大舞蹈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以对国家和民族的无限热爱,对艺术理想的执着追求,潜心舞蹈创作和表演,钟情舞蹈教育与研究,奉献了一大批深受好评、广受欢迎的优秀作品,涌现了一大批像黄素嘉、马家钦等舞蹈名家以及刘迦等舞蹈新秀。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江苏舞蹈事业进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期。

特别是省舞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我省舞蹈事业蓬勃发展,新人新作不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五年来,省舞蹈家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文联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基本职能,在团结引领上,加强理论武装,创新方法途径,丰富服务内容,延伸工作手臂,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创作生产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时代步伐,推出一批现实题材作品,新创剧目逐年增加,在全国各类舞蹈比赛中取得很好成绩。在人才建设上,加大人才建设密度,拓展人才培养宽度,发挥“江苏舞蹈奖”等激励作用,促进青年骨干人才加快成长。在惠民服务上,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舞蹈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组织各类讲座、惠民演出,深受社会好评。尤其是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广大舞蹈家们迅速行动,创作了一批舞蹈文艺作品,积极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江苏广大舞蹈工作者辛勤耕耘、合力奋斗的结果, 也离不开老一辈艺术家的大力支持、热情奉献。在此,我代表省文联向为全省舞蹈事业做出贡献的艺术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省上下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殷殷嘱托,奋战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生动实践,“三强三高”文化强省的目标要求,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的战略任务,呼唤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并为之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全省广大舞蹈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开拓奋进、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江苏舞蹈事业发展新局面。

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高举新思想旗帜,用奋斗的姿态讴歌新时代。旗帜就是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思想之旗和精神之魂,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着党的文艺思想、文艺路线、文艺方针,是党对马克思主义文艺发展理论的独特贡献,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舞蹈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创作,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自觉将新思想中蕴涵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勇于历史担当,体现在创作实践之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上。置身于今天这样伟大的时代,我们有责任也有条件拿出为时代画像立传的优秀文艺作品。希望全省舞蹈家激情拥抱新时代,满腔热情地投身舞蹈创作,用艺术的方式礼赞祖国、歌颂英雄、表现人民,更好地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讴歌新时代。

二、勇攀舞蹈事业高峰,用更多的精品谱写文艺华章。建设文化强省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明确目标,打造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高地是江苏文艺事业的紧迫任务。实现这样的目标和任务,需要各个艺术门类竞相发展、争奇斗艳,需要广大艺术家共同努力、不懈奋斗。舞蹈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伴随着人类进步而产生、发展和繁荣,历经几千年的发展,仍然是十分重要、深受人们喜爱的艺术形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舞蹈艺术实现新跨越,从舞蹈史诗《东方红》《复兴之路》到《奋斗吧!中华儿女》,成为经典,广为传颂。江苏舞蹈家黄素嘉,以江苏民间舞为主要语言,创作了百余个舞蹈、舞剧、歌舞剧作品,其中舞蹈《丰收歌》描绘了江南收割季节、农民丰收喜悦的画卷,被评选为“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舞蹈《小城雨巷》以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深入理解和对美好江南的准确表达,登上央视春晚,成为观众最喜爱的节目之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希望广大舞蹈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时代在场感,以更高的站位、更敏锐的触觉,感知时代风云变化,触摸时代律动脉搏,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要从历史传承中挖掘中国舞蹈的精髓,坚持文化自信,把丰厚的历史资源利用好、发展好,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努力推出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基因、反映我们这个时代风貌的舞蹈精品。要从地域文化中打造江苏舞蹈特色,脚踩坚实大地,聚焦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和一带一路原创文化,立足江苏城乡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变迁的生动实践,发掘素材,提炼主题,注入江苏元素,创作出更加丰富多彩、具有江苏人精神特质的舞蹈作品。要从借鉴创新中焕发创造活力,大力提升原创能力,在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等方面大胆尝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相互借鉴,让舞蹈艺术绽放出更加动人的光彩。大家都知道,一部《天鹅湖》享誉世界,经久不衰;一部《大河之舞》在全球巡演20多年,蝉联21年全球票房冠军,在全球演出18000余场,票房高达30亿美金;一部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成为中国芭蕾舞史的永恒经典。精品,决不是一蹴而就的;高峰,也不是轻易就能抵达的。广大舞蹈工作者要把作品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以攀登高峰的斗志和勇气,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努力推出一批融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生活一体的精品力作,构筑起江苏舞蹈发展的新高峰。

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用最美的舞姿奉献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这些年,我省各地先后推出一批现实题材创作,如舞剧《阿炳》《记忆深处》等,受到观众好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观照百姓生活,引发了观众的共鸣。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呼唤着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广大舞蹈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深入研究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特点、新趋势、新变化,发现人民群众创新创造中实践中蕴含的新现象、新经验,切实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于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作品里。舞蹈是一门源于生活、展现思想、表达美、抒发情感的形体艺术,与现实生活距离最近,与人们情感贴得最紧。广大舞蹈家必须深入到生活最前沿,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关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运用舞蹈艺术手法,把人民的心声表达好、把百姓的故事讲述好。要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组织开展更多接地气、有温度、受欢迎的文艺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励人们朝气蓬勃地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四、坚持德艺双修,用高尚的情操引领社会风尚。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肩负着以文化人的使命。文艺家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省舞蹈家协会要把人才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发挥“名师带徒”计划的示范带动效应,利用紫金文化英才培育行动、紫金文化优青储备行动等人才培养途径用好培训、交流、评奖等工作抓手,促进各类舞蹈人才加快成长。大艺必有大德,大德成就大艺。出生于江苏太仓的吴晓邦,为了开创中国舞蹈事业,在艰苦卓绝的年代曾三渡日本学艺,开创舞蹈新艺,被誉为“中国舞蹈之父”;江苏文艺“明德模范”黄素嘉,受她教育指导的各类舞蹈相关人员近万人,她创办的“黄素嘉舞校”,18年来学费分文未涨,每年还有三分之一困难学生获得减免。希望广大舞蹈工作者秉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追求,不断修炼为人、做事、从艺的品行素养。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大力弘扬真善美,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江苏省舞蹈家协会是江苏省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省委省政府联系广大舞蹈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深化群团改革的要求,深入推进协会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要延伸工作手臂,畅通联络渠道,拓展工作领域,加强对全省舞蹈工作者、爱好者和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要真心关怀广大舞蹈工作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舞蹈工作者之家。省文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舞蹈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对省舞蹈工作的指导,提供良好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国家前进脚步,契合人民奋斗脉搏,推动江苏舞蹈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积极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艺术家身体健康,事业有成,艺术之树长青!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