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水家跃在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07月14日14:19
今天,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全省电视艺术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共谋发展,共襄盛举,共话未来,这是江苏电视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文艺界的一件大事。

在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7月10日)

水 家 跃

各位艺术家、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全省电视艺术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共谋发展,共襄盛举,共话未来,这是江苏电视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文艺界的一件大事。我谨代表省文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和全省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电视艺术事业发展的中国视协、省委宣传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电视艺术是人民群众接触频率最高的艺术门类之一,是当代最具代表性、标志性的艺术形式。自2015年3月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省视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文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在推动全省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在团结引领上出实招,通过培训、研讨、实践等多种形式,组织推动全省电视艺术工作者学习贯彻新思想,增强文化自信,汇聚精神力量;二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有作为,紧紧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江苏广电“百名主播诵经典”系列主题活动等,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是在创作生产上见成效,精心组织、潜心打磨,推出了《于无声处》《春天里》《海棠依旧》等一批优秀电视作品,在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展赛和评奖中屡获佳绩;四是在打造文艺品牌上求突破,通过多年的努力,“电视艺术家环省行”“温暖多一度”“江苏影视论坛”等大型活动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五是在协会自身建设上抓关键,建立了“六个一”的工作机制,注重人才培养,规范会员登记管理,目前省视协会员发展到1600余人,其中中国视协会员397人,队伍整体实力明显增强。特别是疫情爆发后,省视协第一时间向全省电视艺术家发出号召,创作了一批优秀电视作品,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电视艺术的力量。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文艺事业也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文艺工作的方向更为明确,路径更为明晰,措施更为有力,文艺事业大有希望,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把握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难得机遇,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事业发展的新部署,认真贯彻省文联的新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奋力开创江苏电视艺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强化理论武装,激情满怀讴歌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和精神之魂,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着我们党的文艺思想、文艺路线、文艺方针,是党对马克思主义文艺发展理论的独特贡献,是指导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遵循。全省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加有力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以自己的艺术追求投身生动的发展实践,合着时代的脚步前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也是人民群众关心和支持文艺事业、敬重文艺工作者的根本原因。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在场感,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敏锐把握时代变化,感知时代发展脉搏,用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记录新时代、描绘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电视艺术家的光荣使命。

二、认清文艺使命,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文艺的根本价值在于以文化人、培根铸魂,改造人的精神世界,铸造人的灵魂思想,引领人的道德审美。那些被人们广为称颂的优秀电视作品,如《亮剑》《潜伏》《破冰行动》《人民的名义》等,无不彰显着是非善恶的价值判断,无不褒扬着家国情怀、人间大爱、社会正气。电视艺术理应成为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主阵地,用优秀的作品滋养心灵,用生动的故事温润情感,用鲜活的形象引领风尚。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新特点,赋予作品高尚的精神品格、丰厚的思想内涵、鲜明的价值取向,把温暖和希望传递给广大观众。要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精心创作一批弘扬传统文化、礼赞中华英雄的电视文艺作品,让爱国主义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要传承江苏文化基因,萃取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增强电视艺术表达的文化底蕴和思想深度。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这些重要时间节点,需要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积极参与、潜心创作,推出一批代表我们这个时代精神风貌的精品力作。

三、坚守艺术追求,努力推出更多优秀作品。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电视创作更是如此,永远面对的是当下的社会、今天的观众。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又是全国文化的一方重镇,实体经济独树一帜、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城乡发展特色鲜明、干部群众勤勉务实,生动的实践不缺有影响的英雄人物、有标志的重大事件、感人的奋斗故事。可以说,实践波澜壮阔,生活广袤无边,推出更多优秀电视作品,江苏具有丰厚的实践素材,江苏人有着热切的期盼,江苏未来发展需要文艺激励人们奋发前行。希望全省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从生动实践中挖掘素材、提炼主题、塑造人物形象,用心血淬炼精品,用情感酿造佳作。近几年,出现了遵义影视现象,遵义题材作品推出了一批,《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出山记》《天渠》等,受到观众好评,引起观众热议。要高度重视艺术创新,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开阔艺术眼界,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更多地运用精妙的构思、唯美的画面、鲜活的电视语言,不断提高电视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四、坚持人民至上,用精品奉献人民。电视艺术本质上是大众艺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只有深刻体察人间冷暖、折射时代变迁,电视作品才能被人民群众所接受和喜爱,才能将观众代入,进而打动观众。近几年,推出的一批反映普通百姓生活的电视剧《小欢喜》《小别离》《都挺好》等,赢得了老百姓的共鸣,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跟百姓生活、酸甜苦辣对接的紧,切入生活的角度选的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关注火热的社会生活,多聚焦实践的万千气象,多展示群众的喜怒哀乐。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基层一线蹲点采风,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对社会的洞察、对人性的思考,创作更多生活气浓、烟火气重的电视作品。

五、追求德艺双馨,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肩负着以文化人的使命。电视艺术工作者特别是电视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倍受社会关注,对社会大众、对青少年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牢记使命担当,坚守社会责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要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向着高尚的人格境界锐意进取,向着高远的艺术巅峰不懈攀登,以真才学、好德行赢得社会赞誉、赢得人们的尊重和喜爱。

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是省文联的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创新思路机制,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协会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全省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要深入推进协会改革,延伸联系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工作者的吸纳引导工作,使之成为繁荣文艺的有生力量。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养方式,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省文联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关心和支持电视艺术事业发展,为协会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同志们、朋友们!

有幸新时代,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奋进、守正创新,努力开创江苏电视艺术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艺术家身体健康、事业顺达,艺术之树常青!

谢谢大家!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