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李金斗走进南京农业大学
来源:江苏文联   2018-10-18 09:11:00
10月16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走进南京农业大学,为广大师生作《相声漫谈》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是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系列活动之四。

  10月16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走进南京农业大学,为广大师生作《相声漫谈》的主题演讲。

  本次讲座是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系列活动之四,由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江苏省曲协、江苏省文联艺术部、南京农业大学承办。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南农大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江苏省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吕少明以及江苏省文联、南京农业大学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讲座开始前,刘营军致辞。他说,南京农业大学历来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将曲艺教育纳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中,并将其作为人才培养、弘扬传统文化抓手与推进学校国际化的助推器。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曲艺教育工作,更好地发挥曲艺的育人作用,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刘营军致辞

  随后,《相声漫谈》主题演讲正式开始,李金斗老师带来了一堂诙谐却不失庄重的“相声公开课”。

  他首先回顾了相声的发展历史,并深情回忆了自己从事相声表演事业的心路历程:因为机缘巧合,从13岁开始,拜师王长友前辈门下学习相声。由于从艺时先天条件不太好,有些“大舌头”,恩师王长友让他每天早上5点去中山公园练功100天,当时为了省钱,他每天4点半起来走到公园,跨过北京的筒子河,对着墙练习说话。如今,已经71岁高龄的李金斗老师每天得闲都要说一段绕口令锻炼自己,他说,自己有一副好嗓子全得感谢王老师。

  李金斗

  李金斗老师还讲到,相声是很大众的艺术,因为内容都来源于生活中的新鲜事;同时相声也是最难的艺术,想要把相声说好了,非常不容易,它要跟时代的语言相结合,才能用这种传统的艺术形式在现在带给大家快乐。同时,李金斗老师也向同学们普及了一些关于相声的基本功,他说,作为一个相声演员,“唇齿舌喉鼻”的基本功是最重要的,建议同学们多多加强普通话,训练好口才,有这些过人的能力,在将来的路上会更容易成功。

  吕少明(左) 李金斗(右)

  李金斗老师还说,南京夫子庙在相声的发展历程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相声界盛传的“南张北侯”,北是侯宝林、南是南京的张永熙先生,所以接下来他邀请了张永熙的弟子江苏省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吕少明老师现场表演了合肥话、苏州话、徐州话、扬州话及各地戏曲。其中,黄梅戏、越剧版的《小苹果》更是引得同学们叫好不迭,掌声连连。

  刘颖

  为了让同学们充分感受相声的魅力,李金斗老师的高徒,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刘颖现场表演了贯口《莽撞人》,一人扮演了张飞、曹操、赵云等角色,惟妙惟肖。同样是李金斗老师高足、中国曲协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第一批入选者、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夏吉平还和自己的恩师合作表演了双簧,那生动滑稽的表演,逗得同学们捧腹大笑。借此机会,李金斗老师表示,相声不光要让人发笑,它有它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还可以让观众了解一些风土人情。

  夏吉平(左) 李金斗(右)

  最后,李金斗老师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提问互动环节。他还幽默风趣地为大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把说、学、逗、唱有机地结合起来,入乡随俗、因势利导,契合个人形象和特长,同时又继承和发展传统相声的技巧并运用到现实相声表演之中,从而形成“率、卖、脆、快”独有的艺术风格,展现语言的魅力,赢得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