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艺”聚焦 | “剧”说,这很“紫艺”!
来源:紫金文化艺术   2021年10月13日09:12
9月15日至29日,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巡演列车先后驶入无锡、淮安、连云港及部分县(市、区),22场新创舞台艺术剧目陆续“盛装亮相”,芳踪所至,掀起金秋“紫艺”热潮。

9月15日至29日,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巡演列车先后驶入无锡、淮安、连云港及部分县(市、区),22场新创舞台艺术剧目陆续“盛装亮相”,芳踪所至,掀起金秋“紫艺”热潮。作为历届紫金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之一,江苏原创舞台剧目会演堪称全省文艺创作的一次“大阅兵”。名角名家同台“争艳”,家国故事动情上演……“剧”说,这很“紫艺”!

从方寸舞台到家国情怀:

新创剧目亮点纷呈,动人戏韵余音袅袅

话剧、锡剧、舞剧、杂技剧……不同类型的舞台艺术剧目在方寸舞台上碰撞、交融,激荡出鱼米之乡的文艺底蕴;《索玛花盛开的地方》《瞿秋白》《歌唱祖国》《大桥》《刘胡兰》……一幕幕动情画面将记忆与现实串联,勾勒出家国情怀与芳华时代共振的艺术盛卷。

根植于基层的文艺作品,自然少不了“接地气”的文艺故事。会演期间,由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中央媒体驻苏机构及新华日报、江苏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等省内媒体单位组成的“文艺传播方阵”强强联合、蓄力出新,挖掘新创剧目的新颖主题和艺术特色,再现鲜为人知的台前幕后故事,多角度、全方位助力江苏文艺事业登高声远。

自基层院团至文博场所:

文艺发展有迹可循,文化惠民深入人心

一座城,一段故事;一方地域,一派文化。自苏南至苏北,从城市到乡村,文化艺术的浓厚气息浸润着江苏大地的空间肌理,文化惠民的暖心触角融汇进大街小巷的烟火人情。

无锡、江阴、宜兴,淮安、盱眙、金湖、连云港……15天来,40余位江苏文艺传播主力用脚步丈量文艺版图,深入基层院团、文博场所“探究竟”,与市民群众在“艺”起,记录江苏文艺服务人民、服务基层的生动实践,书写文艺传播、文化惠民的精彩篇章。

变现场观戏为“云”上追剧:

文艺传播焕新升级,全民赏艺随时随地

在下班后或周末,赴一场剧目之约,已成为苏式文艺生活新时尚。除了去现场亲身感受,指尖上的“紫艺”圈儿同样精彩。新创剧目会演期间,新华社现场云、交汇点客户端、新江苏客户端、荔枝网、我苏网、现代快报+ZAKER、新浪江苏等8大媒体平台组团构筑“云”端传播矩阵,搭建起丰富便捷的全媒体网络直播通道,即使隔着屏幕也能身临其境,足不出户便可感受艺术魅力。据统计,22场新创舞台艺术剧目全平台直播总浏览量超4033万,昆剧《瞿秋白》、话剧《摇曳的秋千》、舞剧《歌唱祖国》更是以单场超200万浏览量的“高人气”亮眼出圈。

与此同时,在新浪微博、抖音、哔哩哔哩……戏迷网友们的自发评论互动形成“涟漪式”传播。你一语,我一言,全民赏艺与日常生活“超链接”。

亮点剧目、动人戏韵;文艺发展、文化惠民;传播焕新、全民赏艺……无处不在的文艺气息,让这个秋天活色生香;15天,22场演出,7个地市,近280篇稿件……一串串文艺硕果为这场持续近三个月的艺术盛会锦上添花。

新创舞台剧目会演圆满收官,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进程过半。10月11日起,还将有哪些精彩接续上演?新创大型音乐作品会演、“艺动青春”展演、大学生戏剧展演、精品书画摄影艺术展览……一系列文艺“大礼包”,等你来查收↓↓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