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云”乐台 | 春江潮涌,川流不息!“江河湖海颂”大型音乐会歌颂盛世辉煌!
来源:紫金文化艺术   2021年10月09日13:50

一撇,到隋唐

一捺,通京杭

扑面千里杨柳风

牵手南北彩云乡

三十六城滚珠玉

枝繁叶茂岁月长

......

云山苍苍 绿波泱泱 天下之水 万古流芳。地

跨十纬 光耀千秋 炎黄血脉 民族脊梁。

—— 冯亦同 《大运之河》

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

“江河湖海颂”大型音乐会

指挥:彭家鹏

钢琴独奏:谭小棠(特邀)

演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

演出时间

2021年10月08日19:30

演出地点

江苏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曲目

一、中国管弦乐《艰难与辉煌》

作曲:姜莹

该首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作品已入选国家文旅部2020-2021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乐曲以叙述性的创作方式展开,运用《国际歌》的素材贯穿始终,使音乐具有强烈的英雄主义气质。作品通过展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以及革命英雄们的热血和信仰,献礼建党百年!

二、钢琴协奏曲《琴动山河》

作曲:张朝

钢琴:谭小棠(特邀)

第一乐章:山河—祖国山水之赞歌

第二乐章:夜曲—江南夜景之恋曲

第三乐章:戏鼓—中华文化之咏叹

第四乐章:未来—美好未来之展望

作品以钢琴与民族管弦乐队协奏的形式,熔传统、现代、民族、流行音乐为一炉,并提炼出鲜明、单纯而统一的风格,呈现中西合璧、雅俗共赏的时代气息,通过激昂的旋律、磅礴的气势、真挚的情感与炙热的表达,描写祖国大地长江、长城、黄山、黄河的沧桑巨变,歌颂中华儿女勤劳勇敢、不畏艰难的民族精神与风骨美德,讴歌当代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创崭新时代的巨大成就,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三、第一民族交响曲《江河湖海颂》

作曲:唐建平

江苏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着江河湖海般广阔的胸襟和开放的胸怀。作品歌颂了由江、河、湖、海孕育的江苏大地上的人文精神、风貌神韵和风土人情,党的伟大征程与光辉历史以及百年来中国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第一乐章:大江东去

不尽长江滚滚流,经江苏入海。这里日出江花红,春江花月夜,更有世纪绘彩虹,扬帆追太阳。春江潮涌,川流不息,奔向海洋,拥抱世界。

第二乐章:长河如歌

大运河源起江苏,承载了人们千百年来的梦想。两岸风情无限,既有古今文人的烙印,又有历史民间轶事。云水流波,浪花追逐,曲径繁花,民富国盛。

第三乐章:柳岸风和

苏南的太湖和苏北的洪泽湖列属中国五大淡水湖。以两湖地区为中心,无数个大小湖泊组成了江南水巷、小桥和苏北里下河的水路、港汉。柳岸风细,湖水波清,湖港网汉,拨动心弦。

第四乐章:浪远天极

江苏东临大海,历史上郑和在此启航西洋;鉴真在此扬帆东渡,还有那丝绸之路上的东方桥头堡。如今,这里的人们更有着大海般广阔的胸襟和开放的胸怀。浪远天极,天涯比邻,沧海飞渡,明月共生。

注:曲目以当日演出为准

*Program is subject to change

彭家鹏(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

国家一级指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在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等多家知名乐团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交响乐团等多家国外著名乐团的常任客席指挥。自2000年起连续13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指挥世界各大乐团,引起巨大轰动,被誉为“兼有日本小泽征尔和意大利指挥大师穆蒂的指挥风范”、“有着非凡的才华、高度的敏锐和细腻的乐感,指挥艺术臻于完美”的国际指挥家。2017年6月担任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2021年8月荣膺奥地利音乐剧院奖“国际音乐文化成就奖”,跻身伟大指挥家获奖者行列。

朱昌耀(艺术指导)

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作曲博士。多次荣获中国交响乐作曲比赛、国家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大奖,及全国优秀教师与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奖项;他创作的歌剧《拉贝日记》入选“2018国际歌剧大奖”;《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于马林斯基歌剧院及莫斯科等地公演;《鉴真东渡》获邀在日本东京、奈良等地及美国纽约的林肯中心公演。其主要作品还有:合唱交响曲《大运河》、舞剧《风中少林》、大型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琵琶协奏曲《春秋》、交响协奏曲《圣火--2008》、打击乐协奏曲《仓才》、笛子协奏曲《飞歌》及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记录片《故宫》等。

张朝

中国当代最活跃的作曲家之一,世界著名音乐出版社德国Schott签约作曲家,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伦敦圣三一音乐学院及澳洲钢琴考级首次华人作曲家作品入选者,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其创作被澳大利亚ABC广播电台称为“无与伦比的现代作品”。传略及作品载入《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交响音乐博览》《中国钢琴独奏作品百年经典》等。他的作品曾获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及美国、日本、澳洲国际比赛等多项奖励。代表作:弦乐四重奏《图腾》、钢琴曲《皮黄》、钢琴协奏曲《哀牢狂想》、二胡协奏曲《太阳祭》、第一扬琴协奏曲《盘古》、歌剧《芥子园》等。

姜莹

青年作曲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获作曲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上海民族乐团,2013年调入中央民族乐团任驻团作曲,2018年调入中国交响乐团任驻团作曲。主要作品有: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民族乐剧《印象国乐》、民族乐剧《又见国乐》、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等。其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主要包括:国家政府作曲最高奖项文华奖“第十八届全国音乐作品比赛”一等奖;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举办的“新绎杯”青年作曲家民族管弦乐作品金奖;中国文化部青年作曲家奖等。2017年,其首创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并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开创了“民族器乐剧”这一新剧种形式。

谭小棠(特邀)

当今古典乐坛最为活跃的钢琴家之一,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科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2年获“金钟奖”钢琴比赛第一名,2004年获 “第二届日本仙台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被授予法国大使荣誉奖和观众奖,2005年12月获法国巴黎“ANIMATO 国际青年钢琴家邀请赛”第一名及观众奖。2008年录制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和《五环旗》钢琴部分。他与法国国家电台、德国巴伐利亚广播台、日本电视台、知名古典音乐杂志及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录制发行了诸多音乐节目和作品专辑,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和全国各大城市,获得众多好评。

乐团介绍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是由苏州市和高新区共同成立的市级职业乐团,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朱昌耀任艺术指导,苏州市文联名誉主席、国家一级艺术监督成从武任顾问。乐团聘请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刘锡津、顾冠仁及民族音乐活动家王书伟任艺术顾问。

乐团“三管建制”并拥有演奏员九十余人,由海内外知名演奏家及毕业于十大音乐学院的优秀人才组成。建团至今,乐团先后获得奥地利音乐剧院奖“国际交响乐团奖”、文旅部“欢乐春节”引导奖励资金评选一等奖、“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江苏省文华大奖”等中外奖项;乐团委约赵季平等一批当代著名作曲家创作新作品,其中五部作品入选文旅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一批优秀个人获“中国音乐金钟奖”“敦煌杯”金奖等荣誉。

乐团已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杭州等城市及美国、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匈牙利、波兰、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举办了一系列大型音乐会,得到中外观众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有关领导,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等诸多主流媒体纷纷”点赞“,称乐团将民族音乐与国际表达完美融合,体现了先进的艺术理念与精湛的演奏技艺,是一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国家级青年艺术团队”!

观看渠道

【新华社】

【交汇点】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或新华报业网首页

即可观看直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新江苏】

【现代快报-ZAKER】

【荔枝新闻】

【我苏网】

【新浪微博】

微博搜索:紫金文艺

观看直播

【Bilibili】

演出当日,打开「哔哩哔哩」,

搜索「江苏大剧院JSCPA」

【视频号】

关注「江苏大剧院」视频号

进入江苏大剧院视频号主页

点击“直播中”动态

即可欣赏优美音乐

【抖音直播】

演出当日,打开手机「抖音」APP,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江苏大剧院」

【微博】

微博搜索:江苏大剧院JSCPA

观看直播

【爱艺在线】

江苏大剧院 微信公众号

「爱艺在线」微信端演出当日,

打开「江苏大剧院」公众号

菜单栏点击贴心服务

选择爱艺在线

「爱艺在线」电视端

全省通新4K机顶盒、紫色版江苏有线新界面

遥控器按方向键选择“爱艺在线”,

并按遥控器确认键进入

推荐使用“有线精灵”

智能音箱机顶盒

或全省通4K机顶盒观看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