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朱昌耀:打造具有中国气派、江苏品质的靓丽音乐文化名片
2022年04月11日09:53
作为江苏音乐界的代表,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激动,感慨万千!

打造具有中国气派、江苏品质的靓丽音乐文化名片

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 朱昌耀

作为江苏音乐界的代表,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激动,感慨万千!

江苏音乐,有着鲜明的特色,悠久的传统,浓郁的风格,在历史的进程中,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江苏音乐如何唱响新时代的豪迈之歌,如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出音乐的功能和作用,打造好具有中国气派、江苏品质靓丽的音乐文化名片,至关重要。

一是要继承传统,勇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新时代的音乐工作者,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要坚守中华文化几千年来传承与发展的本源,以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要求为根本,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先进文化的需求为指引,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为中心,创新中华民族音乐的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向全世界传递和展示更加强大的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二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艺术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全省音乐工作者要有聚焦重大史实、重大现实题材的创作自觉,不断提高自身的创作水平和制作水平,不断提升作品的思想深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要尽可能广泛地开展体验生活、采风创作、文化惠民活动,走进社区基层,走到田间地头,让每一件作品贴合群众需要,反映群众关切,潜心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音乐作品,真正做到音乐艺术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三是要建设好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江苏音乐的苏军队伍。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全省的音乐工作者要积极向各级音协组织靠拢,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勇于担当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要坚守艺术理想,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各级音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对全省中青年音乐骨干、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的服务力度,做好“中国音乐金钟奖”、“江苏省文艺大奖·音乐奖”“小金钟奖”、“小茉莉花奖”等权威音乐赛事的选拔推介工作,持续推动文艺苏军队伍建设不断壮大,音乐专业人才薪火相传。

四是要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气派、江苏品质的精彩故事。近年来,江苏推出的不少音乐品牌活动都达到了“现象级”的效果,成为江苏音乐重要的对外展示平台,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有着广泛影响。江苏音乐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把握好机遇,努力将江苏优秀的音乐作品和音乐人才,推向国际舞台,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音乐、聆听江苏声音。要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统一部署,通过国家和江苏省艺术基金等平台资源,利用好各级政府对“走出去”的支持政策,在多个具有影响的国际音乐节上,用音乐这个国际化的语言,在世界主流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江苏故事,为发展中国、江苏的音乐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