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潘敏钟:古 艳
作者:薛 亮   2021年12月27日10:47
书法篆刻作品参展:首届“兰亭奖”全国书法篆刻展;第五、六、八、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第四、五、六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首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第一、二届国际篆刻艺术邀请展;中日篆刻艺术大展;当代篆刻艺术大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第二届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当代著名书法家百人精品大展;中国美术馆“当代中国印大展”;中国当代大写意篆刻研究展;第一、二、三届流行印风提名展;西泠印社第二届全国篆刻作品评展;首届林散之奖·南京书法传媒三年展;当代鸟虫书篆刻邀请展等。

艺术家简介

潘敏钟

1964年生,江苏南京人。一级美术师。民盟中央美术院南京分院(南京民盟书画院)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陵篆刻)代表性传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书法篆刻作品参展:首届“兰亭奖”全国书法篆刻展;第五、六、八、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第四、五、六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首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第一、二届国际篆刻艺术邀请展;中日篆刻艺术大展;当代篆刻艺术大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第二届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当代著名书法家百人精品大展;中国美术馆“当代中国印大展”;中国当代大写意篆刻研究展;第一、二、三届流行印风提名展;西泠印社第二届全国篆刻作品评展;首届林散之奖·南京书法传媒三年展;当代鸟虫书篆刻邀请展等。

论文《徐悲鸿印学事迹考察》入选《第二届孤山印证——西泠印社国际印学峰会》,并获《第二届徐悲鸿学术研究研讨会》(金奖);《关于“丝绸之路古印”》获《篆物铭形——图形与非汉字系统印章国际学术研讨会》(三等奖);《汉镜铭文书法的嬗变及其书艺》刊《中国书法》;《邓石如及其《隶书〈座右编〉》册》刊《中国书画》;《徐悲鸿自刻印作疏证》刊《中国书画》;《徐悲鸿篆刻及其印学思想》刊《中国书法》等。

曾出任“第二届江苏省篆刻展”评委;“当代全国鸟虫书篆刻邀请展”评委;“第二届上海市篆刻艺术大展”评委等。书法篆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西泠印社、江苏省国画院等收藏。2006年被江苏省文联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书法家”。出版《潘敏钟篆刻集》《游目骋怀——潘敏钟篆刻卷》《游目骋怀——潘敏钟书法卷》《潘敏钟鸟虫篆印作品集》《潘敏钟印汇》《潘敏钟墨汇》等。

三十年前,那时我还在《新华日报》做美编,敏钟以篆刻作品来投稿,其风格个性己初见端倪,自忖此兄必成大器,于是自然相识,时有艺事踵迹,我常常与他切磋要在掌握秦汉玺印古典精神的前提下努力介入新的古体书入印,这是创新的手段;当时我还引用徐悲鸿所讲“尽精微、至广大”,以及林散老所说“用心人方可为艺”等先贤话语提示他。我以为细心加上敏锐的观察力加上独立的艺术思想才是成功的关键,于是敏钟在这个艺理上努力前行,终于有所大获。

敏钟篆刻有三种模式:

第一式“镜铭印式”,此式二十多年前敏钟即获得当时中国书法界最高奖项“全国奖”及一系列重要展览,特别是受邀参加了引起全国书印界极大轰动的仅42人参与的第一、二、三届“当代流行印风展”,那个展类似我们美术界八五思潮,有着新时期文艺思潮的特征,影响深远波及当代,当时风流一时的参展作者如今都是印界大伽了,敏钟当然亦不例外。

第二式,2004年创制出“蒙太奇思维”下的大写意印,此式敏钟应中国文联之邀参加了建国后最高级别的“当代篆刻艺术大展”,应中国美术馆之邀参加了仅62人的“中国美术馆当代篆刻艺术展”,并有数方印作被馆方收藏,应中国国家画院之邀参加了引起全国关注的“当代大写意篆刻展”。

第三式“潘氏鸟虫篆印”,2013年敏钟此式创新一出即得到了网络上粉丝们的赞扬并被收藏家们购藏了大量作品。可以这样讲,敏钟的鸟虫篆印,摒弃了常人那种刻出卷曲无尽的、像干方便面图式的、以汉代鸟虫篆印为范本的手法,敏钟自出机杼,以战国戈币文与汉代剪纸纹镜的线性结合,幻化而出以战国鸟虫篆印为蓝本的“潘氏鸟虫篆印”,独张一帜。

我一直觉得一件美术作品,它的“艺术成分”比如纸张、所用颜料、墨汁、印鉴、印泥等等都应当要严谨对待的。为此,2017年,我请敏钟为我精刻了八方“潘氏鸟虫篆印”,这让人同时联想到民国时期张大千、谢稚柳等大家与当时篆刻名刀方介堪常常相聚研究鸟虫篆印的创作,加以复兴鸟虫篆印,使即将式微的印式重煥辉煌的旧事。然而敏钟的鸟虫印在汲取前人所长上又有进境,章法于均衡中求变化,布白于大密外求大疏,去做作归于樸,有担夫争道,众船随风,舵夫把控,而让拥之妙趣,文字特别是有楚文化神化色彩的“玄鸟”的象形之美。溯源追本,天人合一,人与万物和谐。另外,中华民族认为万物是有灵的,于是乎噐皿文字绘画都以自然界的灵性物为蓝本而参以主观变化。其实,敏钟的印风非三言两语说得清,必须要从形而上:文字起源,造物美感,远古的宗教崇拜,实用器皿的造型,纹饰,万物有灵,形而下:章法,刀法,造型,细节概括变形,线条,金石气诸多方面才说得清……

几十年金石相契的修为有意无意间促成了敏钟成为现代鸟虫篆印独具标杆的这一雅事。往故,海上诸多书画高手多请民国名家方介堪,陈巨来奏刀,而今我则以用敏钟印为幸事,为拙作增彩。另值得另赘的是,书画作品上印泥的使用,其实也是要严格讲究的,为此我与敏钟常一起研究印泥制作技艺。2018年,“文化部教育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计划·华东师范大学印泥制作技艺研修班”在上海开班,敏钟受省文化厅非遺办指派前往学习,三个月的学制课程,他得到史上顶级印泥“鲁庵印泥”第三代传人同时又是“潜泉印泥”第三代传人、当今制泥第一人李耘萍的亲炙,使敏钟对制泥技艺有了深刻的了解并掌握了制泥技艺,这也使我这个用泥严谨人有了敏钟这位知音。

春安夏如意,秋泰冬吉祥

书似青山常乱叠,灯如红豆最相思

念我意中人

俭德

菩提萨埵,依盘若波罗密多故,心无挂碍

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