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林 琨:我的战“疫”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专题拍摄
2021年07月19日15:10
作为一个摄影者,无论是机遇、题材还是拍摄、编辑的过程都让我感到充实和快乐,攫取每一个瞬间,记录每一份感动,为过往的历史和当下的时代留下真实生动的影像档案,充分发挥摄影人的使命和担当,对于每一个热爱摄影、持之以恒实践摄影的人来说,实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林 琨

自由摄影师,“瞰视界摄影”联合创始人。南京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博学会士,大疆无人机专业讲师,擅长风光、体育、纪实类题材拍摄。获第一届、第三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摄影奖”和“南京市最佳摄影师”等荣誉,先后有500多幅作品在国际、国内等各级摄影比赛中获奖。常年致力于公益活动,2020年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表现突出摄影工作者”和“江苏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代表作品《“南京火神山”建成记》获第六届(2020)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年度图片大奖、《人民摄影报》派尔森杯“众志成城战疫情”主题摄影三等奖、南京市第25届摄影艺术展纪实类银奖。

如果没有这些照片,我怕多年后会忘记。

第一次有关疫情的拍摄是在2020年春节大年初一,当天下午突然得到江苏医疗队第一次组队出征武汉的消息,根本来不及细想就赶往现场,没想到这次简单的记录为我后续的“疫情”专题拍摄奠定了基础。当晚的拍摄环境不够理想,我首先想到的是拍摄一个“出征”专题,从拍摄每一位队员及其团队出征时的凝重表情,到送行的人们加油助威的氛围,无一不紧扣“出征”主题。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让医护人员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壮举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事后各大媒体都转发了我拍摄的这组照片。

此类专题的拍摄对摄影人来说需要有勇于献身的无畏信念。在第一次拍摄《出征》专题后,我又萌生了拍摄《疫情下的城市》专题的想法。当时南京城建集团“全过程记录南京公共医疗卫生中心扩建工程”给我发来拍摄邀请,这在当时严峻的疫情形势下确实需要相当的胆量。经过一晚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说服了自己:别怕,我从小就是在传染病医院(现南京市第二医院)宿舍里长大,父亲就是院长,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有事。我清楚地记得,2020年2月2日第一次拍摄结束从工地回家前,我用酒精将全身和器材消毒了两遍,到家后也不敢和家人说我去拍摄了“南京火神山”,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在2020年2月2日20:02拍了张一家三口的合影,当时的心情可谓五味杂陈,甚至一度产生过“这是我最后一张全家福”的想法。但作为一名城市影像记录者,我不想错过这个城市每一次的“喜怒哀乐”。后续时间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拍摄之中,全过程记录下了南京公共医疗卫生中心扩建工程,完成了专题《南京“火神山”建成记》。

拍摄南京公共医疗卫生中心扩建工程期间,我还拍摄了数次江苏医疗队出征武汉和平安归来的场景。从2020年1月25日第一次出征到2020年4月13日驻守金银潭的最后一批医护人员零感染平安归来,让更多的人记住了他们的面容。在拍摄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提前了解各出征团队的特点、相关人物信息等,从中选取数个相同的场景、医护人员群体和数名典型人物,在实际拍摄及后期整理编辑时就得心应手,最终完成了专题《山河无恙 英雄凯旋》。主题决定形式,形式为主题服务。主题是重心,也是关键,形式则是引人注目的手段和方法。在选择拍摄这个主题时,我以相对传统的拍摄手法为主,辅以当代观念的表现形式,更加注重影像的纵深度,深入挖掘、提升作品厚度。同时,我也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冒着各种潜在危险尽可能地靠近被拍摄对象,通过观察、沟通走入他们的内心,捕捉他们的心理和情绪,使作品更有冲击力和感染力,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2020年疫情来临时,人们宅在家中不出门,平常车水马龙的街道和景区近乎空无一人,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我意识到这可能是我摄影生涯中,唯一一次能亲身参与其中的重要事件,于是我抱着“想让大家看到疫情之下这座城市真实面貌”的朴素想法,为自己按下了“快进”键。我几乎每天都游走于南京城的大街小巷,记录市民的生活状态和城市的变化,完成了专题《“罩”样生活》。

文字的采访和记录也是专题拍摄中不可或缺的。在摄影中,图片是叙事的主体,但仅有图片往往也是不够的,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进行传播,更能呈现出生动鲜活的现实感。专题组照的呈现,除了拍摄以外,后期选片与编辑也是一项繁琐的工作,当一个专题图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对拍摄图片进行整理、选择和编辑,要少而精并可以辅助一定的文字进行阐释,再借助合适的途径广为传播。

对于没有图片编辑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如何将图片按照一定的逻辑、结构关系编辑起来是相当困难的。这种逻辑关系可以是时间、空间或者事件,可以是纵向也可以是横向,使专题照片形成一个整体,在形式和内容上做到统一,让故事更加生动,这样才能吸引读者。在此过程中最难的就是作品的取舍,多数人会选择自己认为好的照片,其实选择适合这个专题的照片更为重要。摄影要学会在拍摄中做减法,编辑则是要在选片时做减法,需要毫不犹豫地将可能造成干扰、偏差、误解的照片剔除,如同一首旋律优美的乐曲,要有节奏、起伏、冲突和矛盾,在视觉上产生连续的运动感、韵律感。反映江苏医疗队零感染平安归来的专题组照《荣归》就是这样整理出来的。

伴随着春天的到来,国内疫情形势也逐渐好转,城市开始慢慢复苏,我手中相机快门次数却仍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我继续记录着这个城市的样子,从近六万张的照片中努力梳理着每一天的拍摄线索,完成了专题《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取得最后的胜利。

作为一个摄影者,无论是机遇、题材还是拍摄、编辑的过程都让我感到充实和快乐,攫取每一个瞬间,记录每一份感动,为过往的历史和当下的时代留下真实生动的影像档案,充分发挥摄影人的使命和担当,对于每一个热爱摄影、持之以恒实践摄影的人来说,实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出征》专题,2020年1月25日,江苏首批援鄂医疗队在南京南站集结,南京市浦口医院护士李如芝和姐姐告别,姐姐让妹妹放心,会帮忙照顾好她的两个孩子……

《“南京火神山”建成记》专题,拍摄于2020年2月2日-2月18日,一组组惊心动魄的数据表明,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容乐观,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病房楼工程”开始扩建。

《“南京火神山”建成记》专题,2020年2月4日,在平整的地基上,先铺设一层土工布(白色),然后在上面铺设一层HDPE膜(黑色),最后再铺设一层土工布,类似三明治一样两白夹一黑。

《山河无恙 英雄凯旋》专题,2020年4月14日,平安归来解除隔离的戴雨薇抱起小石头。

《“罩”样生活》专题,2020年3月7日,南京苜蓿园大街上有序复工的理发店内,工作人员全副武装。

《荣归》专题,2020年3月31日,又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从武汉出发平安回家,降落南京禄口机场后,所有队员在机舱内齐声高唱《歌唱祖国》。

《荣归》专题,2020年3月20日,又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平安归来,南京交警用最高规格礼仪迎接“白衣天团”回家。

《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专题,2020年1月29日,南京河西金鹰幕墙上打出的标语。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