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俞子正:悟道箴言
作者:王安国   2021年04月26日09:55
别看他平时乐乐呵呵,做事大大咧咧,开口幽默诙谐,笑声连连,但只要说到学术问题和艺术创造,就自然地体现出他作为高校教师和表演艺术家对学术的敬畏,对学科建设的设想,以及舞台上和生活中对美、对真,对优雅、自如的追求。

艺术家简介

俞子正

男高音歌唱家,二级教授。1977年初,作为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进入南京师范学院学习;1981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1983年学习结束回南京师范学院任教声乐;1984年考入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歌剧系研究生,应邀日本皇宫演唱;1985年获“在日留学生音乐比赛第一名”;1986年获“日本音乐比赛”声乐第三名,“文化放送音乐比赛”第一名,并与名古屋交响乐团合作“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和“中日友好音乐会”等演出;1987年初,主演歌剧“Tosca”,并在神奈川、市川等地举行个人音乐会。1987年,回国担任南京师范大学教师;1989年获教育部颁发的“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993年获国务院专家津贴、获江苏省政府颁发的“文学艺术奖”;1993年起,担任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2002年调上海师范大学,多次到德国、日本演出,并担任日本大阪国际音乐比赛的评委。在全国各地举行学术讲座数十场。2008年回南京师范大学任音乐学院院长,并担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声乐委员会主任、中国声乐家学会执行主席、江苏声乐家学会理事长;2012年,带领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功申请博士点,任博士生导师,至今共培养国内外8名博士。2016年起兼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2017年,成功申报“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硕士点。2018年美国加利福尼亚歌剧院艺术委员会副主席。2019年,南京师范大学退休,继续担任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获批“国家一流专业”,任人民音乐出版社《歌唱艺术》杂志常务副主编。

在长期的教学中,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声乐教学经验,撰写论文20余篇,论著有《声乐教学论》《歌剧长河》《会歌唱的文字1》《会歌唱的文字2》(获2015最佳苏版文学奖)《会歌唱的文字3—书法作品集》等。

很久没有读到过能让我产生如此强烈共鸣的音乐学术著作了!尽管前些年我曾拜读过老友俞子正教授颇有影响的大作《会歌唱的文字》,知道这位歌唱家笔下流淌出来的文字优雅畅达,鲜活生动,有如优美的歌唱,入耳动听,但却未曾料到这些在他新著中的文字,会有如此大的震撼力!这种震撼力并不主要出于他的写作文采,而是源自书中作者的“真话”和“有用的话”所蕴含的精神力量。这些“真话”和“有用的话”隐含在全书不同论题和不同论点的思辨文字中,是他长期沉浸于歌唱艺术和教学工作真切感悟的结晶。这些观点鲜明、有棱有角的话语,像是一位潜心修行的布道者,用智慧的掸子,一一拂去那些蒙在认识常理上的灰尘,将一些关于学艺成才、歌唱技巧、艺术表现、声乐教学、艺术与生活、音乐与科研、教育改革等问题认知的原生道理,置于明亮的阳光下,示予求学拜经的年轻人。如:

“适合远比热爱重要!只有适合加努力,才是成才之道。”

“所有的努力,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改变自然。”

“真正的乐感是建立在完整技能基础上的,音乐的准确诠释才是乐感的命脉。”

“技术永远是第一位的,没有技术就谈不上任何歌唱艺术。”

“艺术一定来自于生活吗?不!艺术不仅是来自于生活,艺术常常来自对生活的不满足和向往,来自现实生活中人们缺少的、无法企及的理想和憧憬。”

“老师们常说‘演唱要激情’,我告诉学生‘演唱要理智’,老师们常说‘演唱时要有想象力和联想’,我告诫学生‘演唱时必须专注,不可以走神’,老师们常说‘演唱时要放松’,我叮嘱学生‘演唱时不能放松’。”

“目前对音乐学科的评价机制从根本上是有问题的,至少没有建立在音乐艺术的学科特点上。”

“一个没有好声音的音乐学科是不会有出息的。”

“任何改革,需要比前面的人更有智慧的人才可以去改,而不是谁都可以随意任意地改革的,更不能断章取义、颠倒词义来忽悠教育。”

“既然当了老师,就争取当个好老师,当个名师,不是名师”……类似这样的一些“真话”和“有用的话”,全面呈现在本书论及的各个专题中,掷地有声,毫不含糊。当然,说真话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有底气。底气源于对真理的追求,对科学的崇尚,对人生真谛、艺术真谛、教育真谛的深彻领悟,加之精深的专业造诣和宽阔的人文视野,以及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和良心。尽管其中少部分论点的表述尚可修饰,但大道至简,其论点的内涵指向,我相信是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

认识子正二十多年了。他在南京(后上海-南京-宁波),我在北京。虽一南一北,但都在师范院校,学校性质和日常教学工作运转模式基本相同,加之我俩同一属相(都属马,我比他大一轮),习性上或隐或现总会有些共同之处。就这样,于公于私,一来二往,留下不少美好的人生记忆。在我们的交往中,子正给我的印象是一位“学院派”加“实力派”的歌唱家,专业精,有见解,有独立思想和人格,对自己从事的专业和遇到的学术问题,肯动脑筋,善于学习、反思、探索,不断追求艺术创造和表现的精致、完美和高贵气质。他在高校长时间兼负教学及行政领导工作,遇大事或难事他举重若轻,决断利索,处置有方,讲求实效。他会工作,也会生活,十分注重生活品位。正如他在书中写道:“生活品位总和你的专业相对匹配。”他是一个性情中人,走到哪里都有许多不同社会角色的朋友。工作之余常倘佯于美景、美食之中。我们曾同游南京栖霞山灵谷寺,观道品茗;同住苏南小镇,嚼着大闸蟹,赏玩他的墨宝;又雨游舟山普陀,远眺莲花观音。别看他平时乐乐呵呵,做事大大咧咧,开口幽默诙谐,笑声连连,但只要说到学术问题和艺术创造,就自然地体现出他作为高校教师和表演艺术家对学术的敬畏,对学科建设的设想,以及舞台上和生活中对美、对真,对优雅、自如的追求。

虽然我们是相知多年的朋友,但当他嘱我为这本书写点什么时,我却犹豫了。一则本书内容主要是围绕声乐艺术展开,隔行如隔山,对声乐这门表演艺术我知之甚浅;二则对我们共同触及或关注的一些问题,虽然观点相同,看法相近,但说实在话,许多问题我没有他看得清,想得远;没有他悟得透,说得准,更缺少他说真话的胆识和智慧。因此我回复子正,应该用更精美、更有概括力、更具思想高度的序言文字,才能与这部大作的含金量相称。由于自知无力为序,谨以这篇简短的读后感,表达我对书中所述观点十分赞赏和由衷敬佩之情,也以此表达我对老友子正新作的祝贺!

1986年与名古屋交响乐团合作“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1986年与名古屋交响乐团合作演出

1986年获“日本音乐比赛”声乐第三名

1987年主演歌剧“Tosca”,并在神奈川、市川等地举行个人音乐会

1984年应邀到日本皇宫演唱

1983年在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