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王彬彬的文学评论
2021年03月01日11:23
1962年11月生,安徽省望江县人。现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职任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委员,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长,江苏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出版著作有《在功利与唯美之间》《为批评正名》《城墙下的夜游者》《一嘘三叹论文学》《文坛三户》《风高放火与振翅洒水》《并未远去的背影》《鲁迅内外》《鲁迅晚年情怀》《应知天命集》《新文学作家的修辞艺术》《顾左右而言史》《八论高晓声》等二十多种,获得多奖励。

杨光祖

艺术家简介

王彬彬

1962年11月生,安徽省望江县人。现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职任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委员,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长,江苏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出版著作有《在功利与唯美之间》《为批评正名》《城墙下的夜游者》《一嘘三叹论文学》《文坛三户》《风高放火与振翅洒水》《并未远去的背影》《鲁迅内外》《鲁迅晚年情怀》《应知天命集》《新文学作家的修辞艺术》《顾左右而言史》《八论高晓声》等二十多种,获得多奖励。

文学是人学,它后面藏的是深厚的文化。因此,对文学的批评就不仅是一项技术活,其实,它考验的更是一个批评家的综合素质,尤其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有他对人性的理解。一个内心陈腐的人,和一个深具现代意识,心灵清明的人,面对同一部作品会有截然相反的感觉和结论。

在《鲁迅内外》自序里,王彬彬详细叙述了自己的思想演变历程,如何吐尽狼奶,进入清明、理性的境界的。这个过程,简略但清楚地呈现了一位优秀评论家是如何诞生的。经过这一番淘洗,王彬彬不仅具有了深厚的学养,而且更重要的是具有了清明的理性,这就让他的文学批评(当然,也包括历史随笔等)有了不同俗人的境界,与那些常识不足、思维混乱、思想腐旧之流,截然划开了界限。王彬彬行文犀利,有时言辞过于尖刻,但心底善良,知错则改,他在自序里对王德威、严家炎的致歉,让人动容。我想,心地坦白,一片天真,也是王彬彬的文字那么打动人心,而且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的最大原因吧。

王彬彬早年的成名作《过于聪明的中国作家》,就显示了他过人的胆识,还有清澈的思想。《我们这个时代的思想表达——十年随笔挹滴(2001-2010)》,梳理十年发表的有代表性的随笔,颇见作者的思想底色。这样的文章,如今的高校教授大都不写了,或者说没有能力写的了。高校的量化管理,C刊论文的要求,科研项目的考核,不断地在生产大批的伪学术,“学术在项目化,而项目,却又往往是非学术化的。”此文王彬彬选取的一些随笔作家,都不是文坛中人,在有些人看来就不是作家,但其实却是真正的随笔作家,如徐贲、林达、刘瑜、孙立平、秦晖、王学泰、雷颐、杨天石等,尤其对林达的表述,是很到位的,“通过对具体故事的讲述来说明那种具有普世意义的道理,是林达随笔写作的基本方式。”“完全可以说,林达的文章,大有益于中国人生活得更健康更合理。”

王彬彬说:“一个合格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者,首先应该是一个合格的中国现代历史研究者。”这句话,可看作他的夫子自道。他的现代文学研究为什么那么突出?就是因为他首先“是一个合格的中国现代历史研究者”。我们读他的文章,非常吃惊于他对中国近现代史的谙熟。他那篇批评刘禾、蔡翔等人的文章,就集中展现了他的这方面才力。

王彬彬曾撰有一文《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与中国现代历史研究的互动》,从此文可以看清楚王彬彬的文学研究之路,也就理解了他后来转向历史研究和历史散文书写的内在原因了。此文主要以陈寅恪的诗文互证入手,然后提出:“中国现代文学与中国现代历史的关系,在总体上,远较唐代文学与唐代历史的关系更为紧密。在中国现代,有许多事件和人物,既是历史性的,又是文学性的。”正因为有这种明确的历史意识,和丰厚的现代历史常识和深入的研究,王彬彬的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就有了迥异于一般人的视野和特色,也更有一种穿透力。他从不把自己罩在理论框架下,生搬硬套一些西方文学理论,甚至我们在他的文章里都很少看到西方文学理论的使用,他多用的是中国传统的文史研究方法,如诗文互证。当然,前面已经谈论过了,他对西方自由主义,包括西方文学理论,如新批评等,都有精深研究,但都是化于文字之中,而从不粘贴出来,炫人眼目。《风高放火与振翅洒水》《往事何堪哀》《并未远去的背影》《大道与歧途》《顾左右而言史》等收录了他的历史随笔,包括历史论文,其中不乏产生影响的名篇,很多是《钟山》的专栏文字。我觉得也可以看作他的文学评论,很多谈史,也是谈文,但由于篇幅有限,容以后有机会再专门讨论。

语言分析确实是王彬彬文学评论的重要特色,不得不谈。这一点,应该说是受到了俄国形式主义文论,还有新批评的影响。我感觉,他的语文水平还真是过硬,他对字词、语法、修辞等的功力,当代文坛能及者不多也。他认为:“一个从事写作的人,无论从事的是何种形式的写作,都应该终身就有一种语文意识,应该不懈地追求把话写得文理通顺把意思表达得明白准确。”王彬彬的《〈野草〉修辞艺术细说》,是一篇很有质量的关于语言分析的评论。因为分析的对象是鲁迅先生的名作《野草》,是绝对经得起文本细读,经得起语言细读的。文章第二部分对鲁迅文中虚词的分析,很有眼光,读之让人收获良多。王彬彬的语言细读功夫在这里展现无余,真是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后面他对鲁迅《野草》的“矛盾修辞”如“徬徨于无地”“无词的言语”等,还有单音词与三音词,做了详细分析,都很有见地。

纳博科夫说:“我从不想否认艺术的道德影响力量,它当然是每一部真正艺术品的固有特性。”但作为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不管多么深刻的思想、伟大的道德,都必须被艺术地表达出来。这就需要语言。也就是说,一部文学作品之所以成为文学作品,语言应该是最根本的因素。王彬彬对小说语言的关注,是让我们佩服的。通过对这些作品的语言的分析,他论述着它们的艺术高度。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