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张建珍:抱朴见真 明月其人
2020年12月07日10:40
毕业于苏州评弹学校,吴中区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现任苏州市吴中区戏曲家协会主席。师从弹词名家徐慧珠、王柏荫、江文兰,台风端庄、气质淡雅、说表清脱、唱腔委婉,代表作品有长篇弹词《四香缘》《玉蜻蜓》《血腥九龙冠》《沈万三》等。连续获得第二、四、五届中国评弹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四、六、七届江苏省曲艺节优秀表演奖,江苏曲艺芦花奖,江苏省首届文华表演奖。被评为江浙沪“评弹金榜十佳”,“东方戏剧之星”,江苏省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333文化人才,首届姑苏文化重点人才,苏州市第五届“十大女杰”。

抱朴见真 明月其人

—— 一个年轻人眼中的张建珍

陶 立

艺术家简介

张建珍

毕业于苏州评弹学校,吴中区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现任苏州市吴中区戏曲家协会主席。师从弹词名家徐慧珠、王柏荫、江文兰,台风端庄、气质淡雅、说表清脱、唱腔委婉,代表作品有长篇弹词《四香缘》《玉蜻蜓》《血腥九龙冠》《沈万三》等。连续获得第二、四、五届中国评弹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四、六、七届江苏省曲艺节优秀表演奖,江苏曲艺芦花奖,江苏省首届文华表演奖。被评为江浙沪“评弹金榜十佳”,“东方戏剧之星”,江苏省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333文化人才,首届姑苏文化重点人才,苏州市第五届“十大女杰”。 入选省文联“精英精品”工程。 当选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苏州市第十二届第十二次党代表。2011年,在上海逸夫舞台成功举办个人艺术风采演唱会,同年受邀参加央视《戏苑百家》“燕升访谈”。2016年,登上央视春晚演唱“山水中国美”。 2020年,获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

参加2016

弹词开篇《苏州好风光》

弹词开篇《秋思》

弹词开篇《宫怨》

短篇弹词《赛金花》

中篇弹词《蒋月泉》

中篇弹词《林徽因》

中篇弹词《芦荡枪声》

评弹里有个经典书目叫《玉蜻蜓》,故事是明朝故事,里面大致内容从过去延续到现在,有了许多改动,很多地方都不复从前了。我在别人手上看见过民国时期的《玉蜻蜓》话本,上面写得很清楚,那时金贵生还叫作申贵生,智贞三师太也还带着发修行。其实带发的智贞最符合书中的剧情,毕竟能让苏城首富一见倾心法华庵,再怎样的绝色,不带发终究是稍逊一筹的。如果把这个老本重新排出来演,那么现今评弹界最符合智贞形象的下手,非张建珍不可。

我对评弹最早的印象是来自两个人,一位是我父亲,还有一位就是张建珍。

父亲还在世的时候,某一阶段他突然就喜欢听评弹了,具体原因我记不太起来,好像是受到周围亲戚的影响了吧。只记得当时父亲买了许多评弹开篇的光碟,那段时间只要父亲开车,车里放的总是评弹。放得最多的是蒋月泉的《宝玉夜探》。而对于张建珍的印象也要追寻到很久之前了,粗粗算一下起码要十五年了吧。以前家人喜欢去茶馆里喝茶聊天,每次都把我带着一起过去。到了晚上,马志伟和张建珍两位老师都在,夫妻两个偶尔会上去唱一段,没事就在台下谈谈家常,一来二去大家就互相熟悉了起来。

虽然看过无数次张建珍的表演,但我依旧很难用语言来给她艺术特色精准定位。她总有点见山不是山,见水却是水的意味,已经几近于禅了。比方她演智贞的时候,只稍眉眼微低双手合十,台下听客已经像是置身庵堂,看得见的满堂香烟在眼前鼻尖弥散。那时在台上的不是张建珍,而是一位活生生不染世俗的师太。等你仔细一瞧,却发现她眼神里又有着万种哀思。佛门清净和红尘纷纷两种极具冲突的特质被结合在一起,却又显得顺理成章,让人挑不出一点毛病。等到演出结束,观众脑海里想的绝不是她把角色演得多像,而是这个角色的模样理应如此,这就是张建珍的魅力所在。

无论在什么时候,张建珍和舞台和观众都像有着一份若有若无的距离感。她是清白干净的和风细雨,所谓的波澜壮阔,所谓的壮怀激烈,都化作了一副女儿家的姿态。就像姑娘与情郎捉迷藏,看不真切,不可触碰,可里面的浓情蜜意却都在不言中了。我觉得这样的关系很好,走得太近难免会因为些小事产生矛盾,离得太远又显得不近人情。最好就不咸不淡打了个照面,虽说一时间不会往心里去,但是日积月累下来,好像就多了个天长地久的人生知己了。

就我个人而言,最喜欢的是张建珍的一首开篇《宫怨》。这首开篇从朱慧珍到张建珍,当中的风采从未断却。杨贵妃的顾影自怜,夜深人静的凄凄切切,都被她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给听众。偏偏听众身不由己,忽然觉得自己成了被恼的唐明皇,继而开始反思起了自己的过错,待到离场时便莫名生出了依依不舍的滋味了。怎么说呢,这种技巧类似是四两拨千斤吧,有曲高而无和寡,有近人却无俗气。把这人间的百态百象,都呈现出一副自己的样子,不娇柔,不做作,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其实不论是智贞还是宫怨,都不过是她艺术生涯里一个微小的构成。也许张建珍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只不过把自己所想的与所做的统一起来,可以说是知行合一吧。可偏偏就是她能把无数这样的精小细节,用来堆砌成自身浩如烟海的艺术宫殿,而所有出演过的角色,都成为了通向顶部的层层阶梯。

评弹的表演方式更倾向于斯坦尼斯体系,仅仅只能说是倾向。因为评弹的表演并不局限于角色之中,更大一部分在叙述、沟通,甚至还有一部分在情理之外的东西。正是由于评弹特有的表演方式架构,才会出现评弹界中无数风格迥异的流派,以及同种书目衍伸出的不同演绎风格。张建珍的表演早就形成了她独有的面貌,区别于浪潮汹涌拍打至观众的面前的澎湃,她更像一轮明月。即使内里再怎样汹涌,在她身上总是异常柔和,令人感受到天下静好的神韵。

我不止一次听过张老师谈起对评弹艺术的理解,她说随着艺术生涯慢慢变久,就越不喜欢一些哗众取宠的东西,比如台上撒狗血搏得掌声,还有根本不必要的花式高腔。“那不是评弹”,这句话最击我心。是的,评弹本就不是为了取悦,只是为生活添上点滋味罢了。如果说评弹的本质是江南、是水色、是清冷、是温婉,那么张建珍在我心里就是最接近评弹本质的演员。她和评弹是从头至尾的契合,从台上到台下,从戏里到戏外,人们对评弹的一切想象在她身上都能得到印证,并且使此超脱达到另一个阶层。

张建珍的成功,一方面是源于本身,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她与生俱来的“高级”和“文艺感”。这是本能,也是天赋,且放到任何一个场景都是适用的。比方周敦颐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比方白居易的未成曲调先有情,犹抱琵琶半遮面;比方曹植的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就像电影演员在镜头前的呈现,有些演员天生会把自身放大在观众的眼前,有时根本不用做什么举动,就轻描淡写的胜过一切。放在评弹上也是一样道理,观众或许会记不住情节,但一定会记住张建珍。

郑板桥和齐白石都自诩青藤门下走狗,我不清楚他们眼里的徐渭是怎样的,也不敢妄加揣测,说到底徐青藤的寥寥几笔,足够后世来揣度无穷了。张建珍的评弹有些类似徐青藤的笔墨,轻轻往着纸上落去,千百种的样子便都齐全了。至于余下的地方,就化作留白来付与诸君。如何填补,只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吧。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