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王伟林:感恩师友
2016年10月03日15:42
王伟林,1966年生于江苏太仓,笔名易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书法篆刻艺委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文联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州科技大学教授、苏州大学兼职教授、一级美术师。

  王伟林

  出版个人书学论集是每位书学研究者的梦想,然而我真的未曾想到是在当下,这并非谦虚和客套。从1986年首次参加全国书学研讨会,1987年第一篇论文在《书法研究》上发表,屈指算来已30个年头。期间发表的论文虽说也有数十篇,但限于学识,这些文字终未如意,若结集出版总觉浅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过去的十五、六年中,自己身在文联、协会岗位,工作状态始终处在白加黑和五加二的境地。我总认为,既然大家信任,便没有理由不把精力扑在工作上,扑在为会员服务的方方面面。于是,自己心爱的书学研究和书法创作只能退避三舍,成为名副其实的业余爱好。

  蒙师友的不弃,在我前行之路上不断鼓励、鞭策。我的好友、苏州大学陈国安教授居然为我请到国学大师钱仲联(原名萼孙,号梦苕)先生的珍贵题签,令在下受宠若惊!钱老著述等身,名扬海内外。记得当年在苏大求学时,在下曾斗胆向先生请教虞山大书家萧退庵的生平事迹,他不仅亲笔回信,更约谈“梦苕庵”,循循善诱,和蔼可亲,浓浓的常熟乡音至今在耳畔回响。这些年,工作再忙,我每年总要翻出钱老的回信,拜读再三,以此激励自己。孰料钱老96岁为拙集所题的墨宝竟成为其毕生的绝笔!

  同样弥足珍贵的题签来自于沈鹏主席,这全仗忘年交陈铭先生的热心相助。其实20年前,我随本师华人德先生赴重庆参加全国第四届书学讨论会,会议期间即幸运地得到了时任中国书协代主席沈鹏先生的题诗一首。后来“书法热”愈演愈烈,沈老肩上的担子日益加重,时间也愈加宝贵,在下再也不愿去惊动他。未曾想数年后当陈铭先生与沈老交谈时说起在下日后将整理出版书学文集一事,沈老竟欣然命笔,笔墨间透露出一位书坛长者对后学的期许和嘉勉。

  说到远在海峡对岸的傅申先生,书坛学界皆知他是当代饮誉海内外的书法史研究和书画鉴定专家,近十年来,他数度从台北专程莅苏讲学,其渊博的学识、儒雅的风范、宽广的胸襟无不为艺林后学敬仰。我清晰地记得2008年三伏天,有幸与阳山钦瑞兴君一起随先生顶烈日,冒酷暑,攀危岩,披荆刺,穿梭于寒山古岭,寻访当年赵宧光 “千尺雪”胜迹。尽管汗流浃背,但我们内心充满着无限的喜悦。待下得山去,傅先生便即兴为拙集题名,还为我从山上废墟中捡来的一块明代瓦片赐书“明瓦堂”三字。

  恩师华人德先生和李鹤云先生在我习书问学的道路上指点尤多。他们的引路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其言传身教更让我渐渐悟得做人的道理。如果说我在书艺、书学上有什么心得,毫无疑问,首先归功于他们的教诲和栽培。我“描红”习字虽然起步于小学一、二年级,以后也未尝间断。但真正接触书法,有志于书学的探研,是从聆听二位的书法课开始的。因此,本集中的文字与其说是我对书法艺术的一点认识和感悟,毋宁说是问学两位恩师卅载交上的一份期中作业。人德师于书法创作、书学研究、书法教育乃至协会建设均能取法乎上,独辟蹊径,为世所重。鹤云师热情似火,勤奋执着,虽至耄耋之年,却耕耘不辍,诲人不倦。他们的道德学问将使我终生受益。

  钤于封底的名章是乡贤马士达老师所刻。在我读初中时马老师已经是娄东鼎鼎大名的书家,当时他领衔的全县书法展虽然简朴,但极素雅,不像当今书法展满眼花花绿绿,拼拼贴贴。我喜欢上马老师的书法即从那时开始。每到寒暑假或其他节假日,去县城看书法展成了我这个农村学子最大的期待。而每次观展,马老师的作品总能带给我全新的享受。他调赴省城后,我们的交往虽不那么频繁,但每次到南京,我都会抽出时间去他的寓所请教书法。临别时,马老师每每会叮嘱一句:“一定要把娄东书法搞上去。”记得先生56岁那年,我去拜望,正赶上他在创作,稍作寒暄,抱出一大捆新作,让我逐一欣赏和点评,神情中透露出十分的自信。我坦诚地告诉他:“您的篆刻戛戛独造,已为海内公认,书法却少有知音。但我认定,您的书法日后终究会惊世骇俗,被人激赏。某种意义上说,您书法的独创性超越了篆刻。”话音未落,马老师兴奋得像个孩子,只见两眼发光,连呼:“来,吃茶,今早倷一定要多坐些辰光。”半年后,冯雷友突然造访,转来马老师赠我的一方白文名章,边款曰:“戊寅十二月篆奉伟林同乡同道,士达五六”,实在令后学喜出望外!又隔数年,当“江南风”同人举办首展,马老师慷然应允为我们操刀,这方“江南风”朱文巨印,大气磅礴,又精致入微,堪称其代表作。如今,它已成为“江南风”雅集的一大亮点。睹物思人,又怎能不怀念这位备受当代书坛尊重的“独行侠”?

  往事历历在目,但我至今依然没有结集出版的念头。是言恭达主席的不吝提携,承蒙其文化基金会的厚爱将拙集列入出版计划,而江苏人民出版社的谢总和责编张凉老师一次又一次的善意催稿,省文联衡正安兄一遍又一遍的友情关照,我终于盛情难却。原本想等条件具备了推出《易斋书学论集》,现在看来只能仓促应命。于是将历年发表的文章择要梳理,遴选出40余篇,依次编为“上篇”和“下篇”。本师华人德先生百忙中为拙集取名并亲笔题签,令在下心存感激!

  (本文节选自作者《走向浑融——近三百年中国书法述评》(言恭达文化基金会资助)一书的后记,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

  王伟林

  1966年生于江苏太仓,笔名易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书法篆刻艺委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文联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州科技大学教授、苏州大学兼职教授、一级美术师。

  论文获首届中国书法理论“书谱奖”、全国第四、五、六届书学讨论会论文奖、全国隶书学术讨论会论文奖、第五、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江苏省1997—1998年度及1999—200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第一、二届紫金文艺评论奖等。1995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2015年被评为第四届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出版专著《走向浑融——近三百年中国书法述评》(江苏人民出版社),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当代中国书法论文选技法教育创作卷(1949-2008)》(荣宝斋出版社)执行主编,担任教育部审定《书法练习指导》分册主编,担任《中国书法篆刻经典学习与鉴赏丛书》主编,担任《明清书法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主编之一、担任《吴门印风:明清篆刻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主编之一、担任《中国(苏州)书法史讲坛文集》副主编,参与编辑《中国书法全集文徵明卷》,担任《苏州艺术通史》编委。参与策划、组织1—6届中国(苏州)书法史讲坛及首届中国书法名城论坛,多次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评比评审委员和监审委员。作品入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等国家级展览。

  楷书扇面

  隶书对联

  隶书中堂

  楷书扇面

  楷书斗方

  草书横幅

  隶书对联

  隶书 条幅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