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陆启辉:超越现实的梦想
2016年09月26日14:49
陆启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联委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宿迁市文联副主席,宿迁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宿迁市美术馆馆长。主要从事摄影创作、展览、培训工作。

  沈 遥

  生活至于创作,是根与叶的关系,根深才能叶茂。启辉作为一位长期深入基层,坚持创作,悉心研究,卓有建树的摄影家,欣赏启辉先生的作品,扑面而至的是浓郁的生活气息,每一幅作品都是来自大自然与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看似寻常,却又难得一见。一个精彩的瞬间,往往需要摄影人花上几倍、几十倍甚或上百倍的时间和精力去追寻和捕捉才能成就。我于启辉先生光影变化、美轮美奂的影像中看到了追逐光影的那样一种执着与等待;于反映生活,精彩一刻的画面中,看到了捕捉瞬间的那样一种敏锐与果敢。启辉是观察生活,感悟自然的睿智者,更是反映生活,表现自然的践行者。我们从他繁多而厚实的影像积累中已经看到了生活与自然对于一位勤奋者的回报,“天道酬勤”如是也!

  “与其拍摄一种物体,不如拍摄一种观念;与其拍摄一种观念,不如拍摄一种梦幻。”这是法国摄影大师曼雷的一段名言,启辉也以此表达了自己对于创作的思考和摄影风格的追求。纵观启辉的作品,既不是时下推崇的以拍摄一个环境、一种现象或是一类人群为内容和系列的专题性摄影;也不是以某种摄影技巧和方法创造富于特色进而形成一种形式风格的创意性摄影,而是以一种散点观看的方式,在大自然和社会生活中寻觅,捕捉那些能够引起审美愉悦,震撼心灵感知,能够撞击摄影师神经跳动的那些难得一见,不可复得的精彩瞬间。对于启辉而言,拍摄某种物象并非重要,关键是被摄物象能否体现出他的审美趣味,思想感情和文化表达,这便是我对于启辉摄影的认识和解读。

  摄影大师曼雷秉承达达派反对传统的叛逆精神,追求一种摆脱现实束缚的超现实主义思想,对他来说被摄物象并非重要,只是一个符号而已,他所追求的是一种思想,一种超越现实的梦想。在启辉的摄影中我们似乎看出追寻大师足迹和思想的端倪。在启辉的摄影作品集中,也以大师名言为影集的导语,作为引领创作和编辑的方向,这绝非是附庸之举,而是启辉先生摄影创作思想的真情表白和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

  “光影如梦”是启辉展览的名字,这也表达了他对于光影艺术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光影无常,承载梦想;于光影变化的世界中,实现摄影艺术超越现实的梦想。我衷心祝愿启辉在如梦光影的追寻中,梦想成真。

  追梦者

  ——观《光影如梦》

  王清平

  启辉是一个有梦想的摄影家。他用几乎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在追逐着如梦的光影。

  启辉摄影几乎到了忘我的境界。所到之处,随身带着相机。长枪短炮,几乎倾尽全部积蓄。谈起摄影,如数家珍,眉飞色舞。记得几年前一次赴洪泽湖湿地参加一个活动,我乘他的私家车返回县城。把我送回县城他立即掉转车头重返来路。只因为在车子拐上通湖大道时,他从车窗瞥见堤下水中停栖一只小鸟。回来喜不自胜打开相机向我展示他创作成果。果真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画面。想起他在开车时那不经意的一瞥,居然抓住大自然妙不可言的瞬间,我不能不佩服启辉对摄影创作的敏感。我估计,他的头脑里时刻闪烁着光影画面。我见过他为一个镜头卧伏几个小时甚至往返数趟守候,只到奇妙的瞬间出现定格成为他的作品。我也不止一次亲历他为错过一片彩霞后悔参加一场宴会。我还听说他驱车千里只为一次曾在梦中出现的邂逅。总之,启辉几乎把他的全部精力和财富都投入到了摄影艺术事业中去了。

  启辉本次个展的作品中有许多风光摄影,分明是启辉家乡的风景和他采风时的创作,但作品传达出的迷幻色彩和诗意情怀别有一番滋味。大如日复一日的天地暮合,仿佛张大千晚年画作般深邃悠远,温暖沉静。小似一滴单纯水珠里折射出的美丽风景,富含上善若水涵养万物的深刻道理。静如洒满月光的湖面上渔船飘出的桨声,动若绿荷上音符般跳跃的水珠。而每一幅作品的色彩又都是那么赏心悦目。红莲入镜红妆妖娆,残荷入镜彩蝶翩跹,湖畔芦苇金碧辉煌,林间野花飞舞轻扬,树梢白鹭母性温柔,叶上蜗牛温情邂逅。令我不禁想到,万物皆可入诗。同样,万物皆可入镜。但万物为什么能入诗为诗,入镜为画?因为胸怀诗心,万物才有诗性。胸怀梦想,万物才呈现出如梦如幻的诗境。启辉就是对摄影痴迷而又胸怀诗性梦想的摄影家。

  启辉这次个展作品中的人文题材作品占了相当大的篇幅。但观赏启辉人文题材作品不难发现,他不以重大事件为背景,更不以重要人物为对象,而是选择日常生活和普通百姓为创作题材。接地气,有人情味,更有很强的现实感,有的还有很强的震撼力。河边洗菜的妇女,晾晒果脯的农妇,挑水上坡的农民,编织天网的工人,街边悠闲的老人和孩子,周日的大学生宿舍,满墙广告的求职者,等等,这些选材没有刻意的选题角度,没有矫揉造作的摆拍,完全是凭着艰苦跋涉中的一双慧眼捕捉,完全依靠胸中梦想在现实生活中的寻寻觅觅。但就是启辉这一路追逐,追逐到了许多现实的人文题材作品。

  一个有梦想的摄影家就是一个追梦者。启辉就是一个胸怀梦想的追梦者。他用激情点燃梦想。他用梦想追寻光影。他用光影照亮现实。他追着风,追着雨,追着山,追着水,追着四季,追着岁月。他一次次追着心中的梦想出发,一次次带着收获回来。伴随着收获的,有希望,也有失望。有疲惫,也有泪水。有成功,也有失败。在得与失之间,在荣与辱之间,在喜与忧之间,启辉奋力追逐着收获、光荣和喜悦,把失败、耻辱和忧愁抛得远远的。当他整理自己在光影里的怦然心动时,也许他没有寻找到一张自己满意的作品。最满意的片子永远是下一张。这不正是一个艺术家永攀高峰的写照吗!

  启辉用法国摄影大师曼、雷的话作为《光影如梦》的题记:“与其拍一种物体,不如拍一种观念,与其拍一种观念,不如拍一种梦幻。”达到梦幻高峰肯定很难,但启辉不仅对自己的摄影创作有了清醒的认识和明确的目标,而且正向着梦幻的高峰奋勇攀登。

  光影如梦。光影载梦。

  艺术家简介

  陆启辉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联委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宿迁市文联副主席,宿迁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宿迁市美术馆馆长。主要从事摄影创作、展览、培训工作。200多幅作品在省、国家级以上摄影展览、比赛中入选、获奖。在《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数码摄影》、《摄影之友》等报刊发表摄影作品、论文多篇。主要摄影作品《春风》入选全国第六届“群星奖”;《星期天》2006年获上海第八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金奖;《争先》2008年获江苏省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大展金奖;《梦幻之晨》2011年获江苏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大展金奖;《恋歌》、《织网》等作品连续三届获得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银奖;《无土栽培的小西红柿》获全国首届蔬菜摄影大赛一等奖;《织“网”》2014年获全国首届职工摄影大赛三等奖;2015年受聘担任江苏首届摄影奖评委;2016年受聘担任江苏省第22届摄影艺术展评委;2015年被推荐参加中国文联第八届中青年文艺人才(视觉艺术)高级研修班学习,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宿迁市优秀科技专家。

  苗寨晨曦

  晨渡

  独钓

  清风曼舞

  荷塘印象

  星期天

  快乐母子

  梦幻之晨

  生命

  暮色苍茫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