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陶泽如:现代艺术 大众艺术
2020年01月16日16:04
陶泽如,1953年12月生,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教授、著名电影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表演协会常务理事。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政府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中国电视飞天奖、金鹰奖、上海国际电视节“金爵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等。2005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优秀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2013年获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

  艺术家档案

  

  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与省文联副主席、省影协主席陶泽如就电影《百鸟朝凤》等进行深入对话。

  陶泽如

  1953年12月生,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教授、著名电影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表演协会常务理事。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政府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中国电视飞天奖、金鹰奖、上海国际电视节“金爵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等。2005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优秀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2013年获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

  参加主演的电影有《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辛亥革命》《一个和八个》《晚钟》《寡妇村》《生活秀》《我的九月》《最后一个冬日》《大磨坊》《大鸿米店》《烈火恩怨》《南京大屠杀》等。参加主演的电视剧有《天网》《深圳人》《步上云霄》《武训》《突围》《阿Q的故事》《黑洞》《黑血》《红粉》《顽固辩护》《鸡毛飞上天》等。电影《欢乐英雄》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红色恋人》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生存之民工》获中国大学生电影节学院奖“最佳男演员奖”;电视剧《天网》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男主角奖”。近几年参拍了《哺乳期的女人》《百团大战》《百鸟朝凤》等影响很大的重量级影片。

  

  陶泽如在《哺乳期的女人》中饰演旺爷。

  

  陶泽如在《百团大战》中饰演彭德怀。

  

  陶泽如在《川军团血战到底》中饰演孙和。

  

  陶泽如在《晚钟》中饰演排长。

  

  陶泽如在《百鸟朝凤》中饰演焦三爷。

  5月31日,电影《白鸟朝凤》研讨会在江苏省文联召开,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与省文联副主席、省电影家协会主席、《百鸟朝凤》男主角陶泽如深入对话,就江苏电影奖、电影《百鸟朝凤》、江苏电影的发展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江苏电影奖的设立是一个好的开头

  章剑华:

  前段时间,首届江苏电影奖在江苏艺术剧场揭晓,这是江苏电影界的一件大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颁奖典礼同时,在省现代美术馆还举办了“中国电影在海外”电影海报展暨老电影设备展。展厅里面设置了露天电影区,让我勾起了从前坐长板凳看露天电影的美好回忆,这个设计非常有趣,来参观的人也不少,一堆关于江苏电影的老海报、老照片、老物件、老电影放映机等吸引了不少人的兴趣。首届江苏电影奖的评选,对江苏电影的发展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您作为评委参与了评选的全过程,您对这个评奖有什么总体印象?

  陶泽如:

  这个评奖在江苏历史上是第一次。总体来讲,虽然今年属于江苏电影的一个小年,但在评奖过程中仍然产生了一些优秀的有水准的电影,能够代表江苏电影人的水平。

  章剑华:

  虽然是首届评奖的尝试,但今年开始设立这个奖项之后,就是一个好的开头。“江苏电影奖”对江苏电影的发展既是引导,也是推动,希望我们能一届一届踏踏实实地把评选做好,选出更多更好的江苏电影。

  电影要适合老百姓的口味

  章剑华:

  近些年,我看过您拍的不少优秀作品,比如《百团大战》《百鸟朝凤》。《百团大战》表达的是抗战时期的革命英雄主义,最近热映的《百鸟朝凤》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工匠精神。现在中央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强调文化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百鸟朝凤》中传递出的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与价值观,对我们艺术领域创作的传承发展很有启发。

  陶泽如:

  这两部电影其实都属于大题材,虽然故事内容不一样,一个是久经沙场的指挥官,一个是底层的工匠,但其中表达的中国精神内核都是一样的,表达的都是中国人的锲而不舍、顽强和坚守。40年代的华北战场地位非常重要,中国工农红军团结一致,对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大规模攻击,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对战局的影响意义深远。《百鸟朝凤》在影院上映后,受到了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观众的普遍关注,这对文艺电影本身也将起到较好的推进作用。

  章剑华:

  我们过去把《百团大战》归类在故事片、战争片一类,像《百鸟朝凤》这样的电影,归类在什么类型比较合适呢?

  陶泽如:

  《百鸟朝凤》既可以说是故事片、剧情长片,也可以说是文艺片。《百鸟朝凤》这部电影,没有靠镜头、快速的推进等现代商业片的元素技术来达到感官的刺激,而是依靠沉稳质朴的叙述。有个词叫“深入浅出”,放在这里形容电影很合适,不论是七八岁的小孩,还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都能接受这部电影。

  章剑华:

  这个电影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受众面,一方面是因为电影题材,传统文化和民间工艺的题材能广泛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共鸣;另一方面是因为电影的叙述、表现方式,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能被各个年龄段的观众接受。从这点上来说,这部电影是很成功的。

  生活的积累在于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

  章剑华:

  您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拍了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塑造了很多经典的电影人物形象,有主角也有配角,有正面人物也有反面人物。这些电影人物的性格总体给我一种印象,就是大多深沉内敛、有沧桑感,同时充满力量。回顾这些年的电影之路,您作为演员在艺术上的追求是什么?您最满意印象最深的角色是什么呢?

  陶泽如:

  从1983年我作为主演拍了第一部电影起,到今年已经33个年头了,参演过二三十部电影,也塑造过几十个林林总总的人物。早期的时候,我总想着要突破自己,创作完全不一样的角色,随着经历和年纪的增长,整个剧本的完善与否、艺术性的强度成了我挑选角色时更重要的标准。早期的作品如《一个和八个》《晚钟》,塑造的人物常常带有群像性。后面的《大鸿米店》《哺乳期的女人》等是由著名的文学作品改编而成,人物性格更加立体复杂,如《大鸿米店》中的“五龙”一角,最初是逃荒的穷苦农民,后面成了当地的一霸,人性发生了重大的转变。还有《百团大战》中的彭德怀一角,拍《百团大战》的时候,最初导演对我的外形能否胜任彭大将军的角色还有一些担忧,但见面之后感觉非常满意,我用表演证明了自己。这些人物对我来说都是比较有分量有挑战性的角色。

  章剑华:

  选角的时候,外形的相似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内在的气质气度。在塑造人物形象方面,演员的生活阅历非常重要,艺术创作中的经验来自深入生活的积累,以及自身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在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中,演员是怎么深入生活?

  陶泽如:

  这个问题非常好。对我自己而言,间接的经验是看书看电影,比如阅读一些文学作品、观看国内外的电影。直接的经验,比如在农村多年的生活使我增加对人情世故的了解。就拿这次《百鸟朝凤》来说,不仅需要演员下到农村生活,体验挑扁担、割麦子等农活,还要演员学习吹唢呐。我是南艺毕业的,之前虽然摸过各种乐器,但唢呐还是吹不响,指法也不会。为了更快融入角色、使表演真实到位,我们深入农村生活,熟悉灶房地头的环境,每天练习唢呐的吹法指法,为艺术创作积累更多的素材和经验。

  

  陶泽如生活照

  重振江苏电影

  章剑华:

  现在电影院上映的欧美电影比较多,我也看了一些,不少美国大片给了我不小的震撼。这些大片具有广阔的市场,在全世界收获了很高的票房。反观中国电影,与欧美电影存在一定的差距,甚至一些电影中充斥着三俗趣味、胡编乱造的内容。

  陶泽如:

  在制作、叙述、想象力方面,中国电影的确和西方电影存在差距。这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经费投入、演员选择、制片方。现在有不少中国电影在学习好莱坞的优势,这是值得肯定的,但这种学习应当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停留在表层,在学习借鉴的道路上,我们还有较长的路要探索。

  章剑华:

  电影是现代艺术的代表,当前院线发展迅速,电影的影响力也逐渐扩大,人们重新回到电影院欣赏电影艺术。江苏人口众多、经济发达,具有天然的市场优势,但我们的创作生产还跟不上消费市场的发展速度。您认为江苏电影的发展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重视?

  陶泽如:

  江苏电影的人才外流现象严重,一些优秀的导演、演员等人才都流向了北京上海等地。虽然江苏的作家实力雄厚,但专门从事剧本创作的编剧人才还是相对较少,缺少现成的剧本,一些优秀文学作品的版权被外省买走的情况也不少。高校的专业设置针对性不够,缺少专业从事电影摄影的人才。

  章剑华:

  您的这些建议很有见地,很有价值,我们应当从多方面着手加强江苏电影人才队伍的建设。您是江苏省电影家协会的主席,也是一名优秀的演员,繁荣发展江苏电影艺术,您责无旁贷。

  陶泽如:

  江苏电影的发展繁荣是所有江苏电影人的责任使命,我们不能只跟着市场走,要精心打磨属于时代的江苏电影精品,力争每年推出一些有水准的作品,每几年推出一部优秀的经典作品,为江苏电影走向全国不懈努力。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