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章剑华:文学版的故宫通史 传奇式的国宝故事
——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在北京举行首发式
2020年01月14日15:02
今年,2015年,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北京故宫博物院简称故宫。故宫的前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这皇宫,旧称紫禁城。在中国,也许没有什么地方、什么建筑能比这里更具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张力。

  

  

  今年,2015年,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

  北京故宫博物院简称故宫。

  故宫的前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

  这皇宫,旧称紫禁城。

  在中国,也许没有什么地方、什么建筑能比这里更具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张力。

  故宫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皇宫。

  北京故宫位于北京城的中心,开始筹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

  早在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建国之前,就曾考虑过在北京建都。公元1403年,朱元璋第四子燕王朱棣登基,改元永乐。登基后不久,朱棣决定将北平改为北京,并迁都北京。

  1406年,朱棣开始筹划营建北京的皇室和城阙。在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之后,于1417年开工修建。先后动用十万工匠、百万夫役,耗银无数,历经三年,终于在1420年底建成北京紫禁城。

  紫禁城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960米,东西宽750米,总面积72万平方米,殿宇房屋9000余间,其建筑庄严、宏伟、富丽,特别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显示出封建帝王至高无上、无与伦比的威严。整座紫禁城被宽52米的护城河所环绕,城墙高10米,可谓“城高池宽”。

  紫禁城历经600年风风雨雨,成为世界上现存皇宫中历史最悠久、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家宫殿,成为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是中国历史的缩影。

  从公元十五世纪初起,明朝的14位皇帝、清朝的10位皇帝和一位慈禧“女皇”在这里统治全国和生活居住。

  辛亥革命的胜利,使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在这里轰然崩溃,末代皇帝在这里黯然退出历史舞台,紫禁城在封建王朝的落日余晖中落下帷幕,无可奈何地见证着中国社会之大动荡、大变局。

  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成立,昔日帝王的宫苑禁地变为老百姓自由参观的文化场所,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处社会变革之震荡,历抗日战争之烽火,见新中国之诞生,遭“十年文革”之浩劫,逢改革开放之盛世,迎中华复兴之时代……

  时间从这里流过,历史在这里留存……

  这里,经历了封建王朝的起起落落、风风雨雨;这里,是明清一千三百万平方公里版图、四万万人民和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集中展现。

  故宫是中华文化的精华。

  故宫建筑乃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为世界建筑史上的瑰宝。

  故宫的文物典藏更是叹为观止。

  中国帝王都有搜集历代文物和古玩之爱好,明清尤甚。紫禁城内,金翠珠玉,奇珍异宝,巨大财富,尽聚于此。

  故宫珍藏文物浩如烟海,不胜枚举,包括建筑、陶瓷、书画、碑帖、青铜、玉器、家具、雕塑、珍宝、典籍、档案等,总数达180万件之巨。

  一件文物就是一段历史。

  一件珍宝就是一个故事。

  这是中华各民族人民智慧的结晶。

  这是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精粹。

  这是人类文明的宝库。

  故宫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纽带。

  由于历史的原因,大陆与台湾分离。部分故宫文物随迁台湾。

  上世纪六十年代,台湾当局建造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从此,中国出现了“一宫两院”的局面。

  令人欣慰的是,两岸人民同宗同祖,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关系日趋改善。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把故宫部分文物运抵台湾,并非坏事,而是好事。因为中华国宝不管身处何方,只要在中国的土地上,就是中华民族的共有财富,而且正是“同一个民族,同一个国家”的最好印证。

  经济合作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如今,故宫文物已成为维系两岸关系的文化纽带,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载体与桥梁。

  故宫沧桑,国宝沉浮。

  故宫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

  延续故宫根脉,传承千年文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源泉和题中之义。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际,作者创作完成“故宫三部曲”:

  第一部《变局》,不仅鸟瞰式地记载了由皇宫变成故宫的曲折过程,更主要的是告诉人们,先进制度的建立,新型国体的诞生,必须有其相适应的文化土壤。欲改造其国家,必改造其文化。在中国,必须走文化立国、文化强国之路。

  第二部《承载》,不仅全景式地展示了故宫文物在抗日战争期间历经千难万险、行程两万公里、在另一个战场上鲜为人知的壮举,而且着力表现了以易培基、马衡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文化使命和历史担当。他们是真正的中国脊梁!

  第三部《守望》,不仅交错式地记述了两岸分离后故宫文物与人物的命运,以及两岸故宫博物院的建设、发展与成果,而且揭示了两岸人民同宗同祖、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主题,展望了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良好愿景。

  追寻历史遗踪,再现时代风云,传承文化基因,昭示未来发展,谨以“故宫三部曲”之《变局》《承载》《守望》献给——

  中华的故宫。

  伟大的故宫。

  永远的故宫。

  章剑华

  2015年5月30日

  

  章剑华向故宫博物院赠书90套,庆贺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

  

  召开“故宫三部曲”作品座谈会

  “故宫三部曲”写了十年

  ——作者章剑华:希望再用十年修订

  “故宫三部曲”的作者章剑华先生身份比较特殊,从文人创作者这个角度说,他是文学博士,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但与此同时,他还是一个地道的官员——他曾任江苏广电总台台长、江苏省文化厅厅长、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现任江苏省文联主席。在发布会后,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这位被大家称为是“文化官员”的作家。

  记者:您的工作繁忙,是如何想到并能够完成一部如此巨大的有关故宫的书籍的?

  章剑华:2003年,我调任江苏省文化厅厅长,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我有机会多次来到位于南京朝天宫的南京博物馆地下文物仓库,看到存放在那里的北京故宫的部分南迁文物。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并对故宫文物在抗战中辗转外迁的历史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之后搜集了大量有关资料,进行深入研究;向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院长请教,采访当年参与故宫文物外迁的老人,与老一辈的故宫人的后代进行交流;几次走访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以及当年故宫文物外迁的部分路线和贮存地。在此基础上,我着手写作,并在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的时候,即2010年,我完成了长篇纪实文学《承载》的写作,并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记者:三部曲全部完成前后花了10年,你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章剑华:我在写作《承载》的过程中,除了对故宫文物在抗战期间外迁这一事件有了全面的了解外,对这一事件的前后历史也有所掌握,即皇宫是怎样变成故宫的?“一宫”是怎样变成“两院”的?于是,我决定写一部“故宫通史”。《承载》出版后,第二部我写了《变局》,初稿完成之后却一放就是两年,时间实在溜得太快。于是我咬咬牙,在前年又启动《守望》的写作,去年5月完成初稿。前段时间又将三部曲统一梳理并反复修改,最终定稿。

  记者:这套书是纪实文学,有虚构的内容吗?

  章剑华:本书虽然是采取纪实文学的笔法,但尽量依据真实的史料,力图做到主要事实、主要情节、主要人物的真实性。当然,书中有一些还原、想象和虚构的内容,但这些都是建立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属于纪实文学允许的范围之内。

  记者:写完“故宫三部曲”还有什么愿望吗?

  章剑华:我在以后有两个心愿,一是能够把“故宫三部曲”的历史题材转化为影视作品,做广泛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故宫的历史,了解中华的文明史。再以后,我将再用10年时间,精心研究,精心修改,到北京故宫博物院成立100周年时,修订再版“故宫三部曲”,力争有所完善、有所充实、有所突破,使之成为一部高质量的文学版“故宫通史”和“故宫观止”。

  

  章剑华在接受媒体采访。

  “故宫三部曲”的出版发行,对故宫、对整个文化建设都非常有意义。

  ——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 孙家正

  “故宫三部曲”用文学的笔触,全面描述了故宫博物院90年来的风雨历程和沧桑巨变,史料翔实,挖掘深刻,结构庞大,叙事生动,是一部非常难得的文学性“故宫通史”,对于记录和传播故宫历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看这种书,我们就能感觉到故宫的温度。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何建明

  “故宫三部曲”为故宫学增加了形象、感人、生动、丰富的成分。我读了后,感觉确实是丰富了对故宫的认识,我很感谢作者,感谢人民文学出版社出这样的书。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仲呈祥

  “故宫三部曲”是重要的文学作品,纪实文学的特点增强了故事的内容,该书的出版必定有助于推动中华文化的弘扬传送,而且对加强以故宫为桥梁的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促进祖国的统一有重要作用。基于此,我隆重推荐这部书。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郑欣淼

  在赞叹驾驭这一重大题材游刃有余之外,深感这是一部手法独特、别具一格,同时也符合当下价值观的充满多样风格的优秀纪实文学作品。“故宫三部曲”最成功之处在它的可看性和生动性,在作者的笔下,故宫上演着一出出惊天大戏,一幕幕故事写入其中。故宫人就是其中的主人公。回到文本上考量,经过小说化处理的“故宫三部曲”并没有虚假和不实。

  ——解放军艺术学院军事文学教研室主任 邢军纪

  章剑华先生创作的“故宫三部曲”具有很强的纪实性、文学性和可读性,既有一定史料价值,也有较好的文学欣赏价值,我相信“故宫三部曲”的出版发行,一定能在文博界、文学界以及社会上产生积极的反响和良好效果。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 应 红

  我觉得“故宫三部曲”的伟大之处是把三脉结合在一起,即把国脉、民脉、文脉结合在了一起。国脉是故宫90年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从灾难从抗争到崛起的历史。历史需要一个镜像,这个镜像我觉得章剑华先生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点,就是故宫。故宫这面镜子照出了近百年近代中国文化、中华民族的艰难抗争史,所以故宫不仅是记忆、不仅是文物,同时它也是支援、也是动力。“故宫三部曲”是对民族的根、民族魂的展现和表示。

  ——《小说选刊》副主编、著名文艺评论家 王 干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