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抗疫诗词作品选登
来源:江苏书协   2020-03-16 09:30:00
2020年的开头是个寒冬,也是一个不平凡的新春。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会各界积极踊跃地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贡献一己之力,助力战疫。从疫情初期开始,江苏省文联开展了关于创作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的工作部署,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积极响应,举行了“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全省书法工作者创作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灾”为主题的书法作品,以书法的艺术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江苏书法界的力量!

  2020年的开头是个寒冬,也是一个不平凡的新春。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会各界积极踊跃地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贡献一己之力,助力战疫。从疫情初期开始,江苏省文联开展了关于创作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的工作部署,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积极响应,举行了“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全省书法工作者创作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灾”为主题的书法作品,以书法的艺术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江苏书法界的力量!

  自2020年1月30日省书协开通网络征集渠道以来,全省书法工作者积极投入抗疫主题书法创作,此次创作号召广泛,不少外省书法家及文艺工作者也加入其中。截至目前,共收到投稿作品两千余件,且投稿量还在持续增长。所有投稿作品,省书协通过官方微信及合作平台进行公开展示,以书法的铿锵有力为战疫前线的英雄们加油鼓劲。不仅如此,2月21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致敬白衣勇士”书画赠送仪式,向重点承担援助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的7家医院赠送了70幅书画作品,其中包括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精心创作的35件主题鲜明、饱含深情的书法作品,凝结着艺术家们对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和真挚情意。

  此外,省书协的主题书法创作还得到了江苏省诗词协会的大力支持。作品征集期间,省诗词协会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积极创作出一批激励士气、凝聚人心的诗词作品踊跃投稿。本期《艺+周刊》刊发从省书协收到的100多件抗疫诗词稿中甄选出的27首代表作品,由江苏省书协主席团成员、常务理事和全国获奖作者等27位书法家为期半月书写完成。27首诗词结合省书协和省诗词协会的文艺双力量,以诗为援,以笔为剑,以墨为锋,以字为仞,同心并肩,真情赞颂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的英雄们,彰显出了江苏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抗击疫情以来,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英勇奋战、全力以赴的坚持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是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冬天里我们听到的最多也是最暖心的话。每天看着英勇奔赴一线的战疫英雄们用生命守护着生命,大多数普通人在敬畏生命的同时,也以静静等待作为守护,此时等待便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希望。当日历翻进三月,踏进草长莺飞、花红柳绿的暖春,愿以这些振奋人心的抗疫主题诗词书法伴随着春暖花开慰藉每一颗期待已久的心。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抗疫诗词作品选登

(排名不分先后)

  孙晓云 书 蒋定之 文

  《水调歌头 • 写在基层干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日子里》

  万户千家走,举目月如钩。疫情乍起,联防联控斩魔头。昨夜东村欹枕,今日西城值守,一日抵三秋。浊浪啸高处,泪眼不能收。

  抚民心,慰民意,解民忧。初心催发,岁寒耿耿筑方舟。天造单元网格,地设不遗不漏,安向险中求。我说克时艰,磐石砥中流!

  李啸 书 蒋定之 文

  《采桑子》

  江城告急频惊起,三军星驰。空降千骑,赤帜风扬白雪衣。

  争分夺秒为清霁,剑指魅魑。地撼山移,肆虐疫情终有期。

  (1200名军队医护人员抵武汉,欣然而作)

  王伟林 书 方祖歧 文

  《在大战大考面前》

  忽降奇疴病毒扬,疫情突发问苍茫。

  中央决策全民战,三镇会师总体防。

  天使丰功青史记,人间绝唱咏流芳。

  但闻举世同声赞,大考中华惊四方。

  仇高驰 书 朱文泉 文

  《七绝赞抗冠疫逆行英雄》

  荆楚瘴烟遮月华,他乡征战已为家。

  大军指处魔关破,热血浇开十万花。

  刘灿铭 书 蒋定之 文

  《满江红为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作》

  千古江城,城欲裂,危难时刻。魔肆虐,龟蛇含泪,山河失色。汉水斜阳悲疠患,蛮风瘴雨楚声涩。是一劫,多责又何益?胸中塞。

  经纶手,倾国策。乾坤动,荆州疾。驾长车奔走,几番收拾。最念岭南钟院士,急管烽鼓忠肠热。更十分,且待转东风,归黄鹤。

  黄正明 书 顾浩 文

  《战瘟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一声号召,九州行动,顷刻间、春潮遍地。

  镰锤旗扬,城乡心连,这防线、无与伦比。

  百姓共命,万众协力,同赴难、骨肉情意。

  顶风冒雨,抢险救急,子弟兵、决胜千里!

  瘟疫关头,安危时候,更激发、满腔浩气。

  雷公除恶,火婆驱邪,两神山、奋然而起。

  白衣云集,昏霾烟消,让广宇、频传惊喜。

  中国壮举,环球盛赞,青史上、浓墨重记!

  谢少承 书 徐崇先 文

  《疫情急》

  武汉惊雷炸,神州战马飞。

  八方甘露降,四海爱心祈。

  天佑华人梦,鬼离春日辉。

  和谐山水远,日月伴星归。

  马亚 书 冯敏刚 文

  《定风波斗冠》

  自古过年即过关。鼠头猪尾陷疫潭。鲛氏欲哭珠无泪。面对,白衣江汉勇纠缠。

  冠戴病魔争扩境。强硬,钟南雷火抢时间。十四亿人皆领命,安静,八方骁勇斗敌顽。

  金丹 书 盛克勤 文

  《浪淘沙愿心》

  明灭是灯花,咫尺天涯。迎春罕见少喧哗。户户闭门因毒疫,暂且居家。

  履险乱如麻,逆旅频加。齐心防疫护中华。共举楚天同国运,依旧芳霞。

  常汉平 书 盛克勤 文

  《采桑子庚子初》

  年庚岁子时惊兀,突如其来。相问何哉?疫疠风高冠毒霾。

  恓惶几度知非误,巨擘悲怀。万众同侪,举国携行真世楷。

  王刚 书 子川 文

  《八声甘州》

  恨新冠肆虐锁江城,隔离误归期。念故人良友,参商不见,两岸龟蛇。病急更兼人众,不药得中医。共筑方舟渡,捕捉妖魑。

  礼敬中华传统,在驱邪固本,未病先移。惜年来荒废,国学屡遭疑。觅几枝、嘉禾朱草,理肺汤、一剂化诸悲。争知道、于无方处,促我深思。

  (庚子抗疫,据说中医建奇功。可谓:不药得中医。)

  丘石 书 钟振振 文

  《无医》

  岂曰无医?与子同药。君子于疫,如对凶鱷。与子偕搏!

  岂曰无医?与子同心。君子于疫,王贼是禽。与子偕寻!

  岂曰无医?与子同志。君子于疫,凯必饮至。与子偕醉!

  朱敏 书 胡彭 文

  《水调歌头次湖北罗辉会长韵并寄武汉》

  大疫无高下,俱是个中人。更兼举国呼唤,动静见良心。万里驰援艰险,众志抗争病患,歌泣鬼和神。也欲趋前问,恨不有分身。

  汉江畔,杨柳岸,慰言亲。殷勤嘱咐尔我,谨慎闭家门。经此救灾救苦,不止炼心炼骨,亦可炼诗魂。待到城开日,杯酒约佳辰。

  汤晓燕 书 王闻大 文

  《金缕曲望武汉》

  遥望江城域。乱云飞、巫山愁锁,楚江忧泣。底事祸端缘病毒,多少无辜染疾。更扩散、势如堤坼。时 疫从来猖獗甚,况毒株、变异医难觅。谁试手,补天隙?

  天声雷动传征檄。一时间、八方银甲,沙场云集。挑战死神争分纱,大爱铸成奇迹。待拭目、晴川历历。已有寒梅枝上绽,正从容。透露春消息。齐祝福,大中国。

  宇文家林 书 蒋光年 文

  《庚子立春步毛主席<送瘟神>韵》

  玉笛梅花哀怨多,谪仙怅恨复如何?

  白蘋洲上宜高咏,黄鹤楼头好放歌。

  如雪诗联飘武汉,似神雷火掣江河。

  荡平污秽与瘟疫,定使春风漾碧波。

  孙志勇 书 曹茂良 文

  《庚子岁首感怀》

  子神锁汉损春心,黄鹤含凄宅畔吟。

  旧俗年仪情可待,新声岁事义难寻。

  临危安敢惭怀玉,解患当须尚断金。

  长使世间存大爱,荒花幽兽感知音。

  孙璘 书 盛克勤 文

  《满庭芳医护援》

  空港楼前,锦旗飘处,红标响誓争发。风低云暗,无阻逆开拔。纵有前危后险,闻道是,舍我安他。一望去,英姿天使,义薄贯云华。

  无哗!当此去,是家是国,大爱堪嘉:待来日春回,妆点新纱;更许男儿厨务,一诺出,涕破心花。应知道,白衣劲旅,直把病魔杀。

  李双阳 书 孙燕 文

  《情系武汉》

  苍茫烟雨锁江城,疫虐龟蛇肆意横。

  壮士辞亲奔险境,白衣逆水赴危征。

  连营院寨三千里,雷火驱魔百尺烹。

  待到春光熹照日,骑龙黄鹤把琴声。

  何连海 书 陈永昌 文

  《致钟南山院士》

  高才硕德世人钦,两袖清风一赤心。

  虎穴狼窝常勇闯,浩然正气动苍旻。

  张守跃 书 陈克年 文

  《水龙吟己亥除夕有怀》

  银屏歌舞阑珊处,掀起几番春浪。新年却是,封城防疫,人心惆怅。一念须臾,奈何慌乱,应多思量。毕竟我同胞,愁怀情切,同携手,消灾瘴。

  意绪随机飘荡。念谁来,逆行相向。无忧生死,丹诚相许,平添悲壮。橘井泉香,巷中风暖,陌头花放。愿黎民有幸,寻常岁月,山河无恙。

  陈清 书 言恭达 文

  《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

  含月衔星,忠诚载,今宵挥别。战瘴疠,霄天义贯,壮行声烈。云逐惊雷驱魍魉,风扬赤帜倾心血。立中流,洒泪掬寒香,长空咽。

  除灾疫,情犹切;保家国,志如铁。看红妆重整,凛然霜雪。披甲木兰纾国难,慈怀天使亲民悦。智勇仁,天佑大中华,多豪杰。

  赵彦国 书 葛为平 文

  《水调歌头无眠》

  凭栏无个事,问雨几重天。不知黄鹤曾返,庚子又新年。荆楚遭来横祸,江上龟蛇怎锁。鹦鹉叫声寒。百市已空巷,流孽害人间。

  闭朱阁,关绮户,辗无眠。恨谁无忌,馋液三尺毁方圆。亏得南山高坐,只待樊笼穷破。天使顾周全。但愿春来早,堤柳看连娟。

  徐燕 书 徐红 文

  《解放军接管火神山医院》

  得令战旗开,飞兵急弭灾。

  神山平地起,仙羽碧空来。

  有勇争先遣,无私恐后排。

  丹心纾厄难,戮力扫阴霾。

  郭列平 书 杨学军 文

  《武汉归客到南京》

  江城难落此间落,寒夜如春热满身。

  漫谢金陵情谊在,中华本是一家人。

  曹秉峰 书 赵克舜 文

  《敬步朱司令韵》

  四面氛烟暗鹊华,哀鸿夜唳楚人家。

  关情梦渡汉江水,腰系青囊看杏花。

  韩显红 书 袁裕陵 文

  《赞白衣天使抗疫(步朱文泉先生原玉)》

  彼苍默佑大中华,百族九州原一家。

  妙手仁心驱二竖,杏林催发报春花!

  注:“彼苍默佑”,典自《诗经黄鸟》。

  朱志刚 书 蒋定之 文

  《沁园春献给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不是硝烟,胜似硝烟,断发请缨。入危门世界,白衣披甲,寸心报国,热血盈盈。守护生命,扶伤救死,无影灯前天使形。关情处,是夜以继日,何惧牺牲。

  从容大义逆行,举悬壶驱魔向死生。看重症室内,方舱间里,隔离门下,站着忠诚。朝诊东西,夜巡南北,不斩瘟神志不平。归来日,拥杏林春暖,四海晏清。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