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章剑华:江苏省文联第十次、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词
2020年12月29日22:26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亲切关怀下,江苏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今天隆重开幕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省文联、省作协,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作家、艺术家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江苏省文联第十次、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

开幕词

(2020年12月29日)

章 剑 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现在,自然界已进入了万木萧疏的寒冷冬季,而江苏文学艺术界又迎来了一个百花盛开的美丽春天。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亲切关怀下,江苏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今天隆重开幕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省文联、省作协,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作家、艺术家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向莅临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千年梦想、百年梦圆、决胜小康”的重要一年,中国走出了一条先抑后扬的“微笑曲线”,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这伟大而光荣的年份,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在这里召开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其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听取省委和中国文联、中国作协领导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省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以来全省的文艺工作,共同描绘今后五年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蓝图。

省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以来的五年,省文联、省作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省文艺事业欣欣向荣,文学艺术创作取得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省作协会员共创作长篇小说500余部,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4000余部(集),网络文学蓬勃兴起,许多文学作品在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中取得佳绩。全省各个艺术门类竞相发展,“名师带徒”计划发挥重要示范效应,推出了一大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记录了江苏儿女在改革开放、全面小康进程中的生动实践,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繁荣了江苏文艺的百花园地,并使江苏文艺在全国第一方阵中的位次不断前移。五年来,全省共获得包括戏剧梅花奖、电影金鸡奖、音乐金钟奖、中国美术奖、曲艺牡丹奖、舞蹈荷花奖、民间文艺山花奖、摄影金像奖、书法兰亭奖、杂技金菊奖、电视金鹰奖在内的近百项全国大奖,许多名家名作在全国绽放光彩,“文艺苏军”享誉海内外。在此,我们谨向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悉心指导、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向辛勤耕耘在文艺一线的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江苏文艺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再过两天,新年的钟声又将敲响。2021年更是令人期待、令人振奋的一年,中国将开启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征程。如果说,全面小康的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土壤,那么,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将为文艺创作拓展出一片广阔的蓝天。文艺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文艺创作的又一轮高潮,已经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文艺发展犹如大江奔流,如同群山叠嶂,那些为世人公认、流芳青史的文艺高潮期、文艺高峰期,最醒目、最重要的标志,就是要有大量优秀作品和名人名作的喷薄而出,形成“喜看群山多一峰”的局面,为此,广大作家、艺术家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心怀职业的神圣感、文化的使命感、劳动的光荣感,像工人炼出好钢、农民种出好粮、教师教出好学生那样,以作家、艺术家的本分与天职,立足江苏大地,深入多彩生活,亲近人民大众,捧着初心,胸怀大志,饱含热情,把江苏大地上的奋进历程、壮美图景、生动故事、感人事迹,及时记录和完美呈现出来,创作出更多与江苏率先发展相呼应,具有江苏特征、体现江苏风格、属于江苏原创的优秀作品,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创作出更多具有隽永之美、永恒之情、浩荡之气的经典之作,为人民放歌,为时代立传,为现代化建设鼓与呼。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文代会、作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盛会。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不负重托,共同努力把本次大会开好,并以此为新的起点、新的序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把江苏文艺事业汇聚到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一轮发展热潮之中,汇聚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洪流之中,再创江苏文艺新的辉煌!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