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在砥砺奋进中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
2020年12月28日08:51
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联的关心指导下,江苏省文联团结引导艺术家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精神旗帜,围绕中心大局,专注文艺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全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重大成就,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生动局面。

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联的关心指导下,江苏省文联团结引导艺术家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精神旗帜,围绕中心大局,专注文艺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全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重大成就,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生动局面。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们洒下了辛勤的汗水,走过了难忘的历程。这五年,是文艺工作倍受重视的五年。省委省政府把文艺发展作为文化迈上新台阶、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重要内容,将“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纳入文化强省建设重要内涵,推出“名师带徒”计划、文艺人才高质量行动等系列举措,省委专门召开文艺家座谈会,省委领导对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作出批示指示,四套班子领导多次亲临重大文艺活动现场指导,文艺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这五年,是文艺事业成果丰硕的五年。各项艺术门类竞相发展、勇攀高峰,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导向鲜明的主题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文艺精品。文联系统12位艺术家获得“紫金文化奖章”,一批文艺大家在全国艺坛绽放光彩,一大批中青年艺术家跻身紫金文化人才行列,全省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由6200多人上升到8700多人,全省文艺事业发展迈向新高度。这五年,是文联建设务实创新的五年。浓墨重彩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和文艺创作,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实践。着力推进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各级文联履职能力,县(市、区)文联组织覆盖率超过98%,“互联网+文联”“两新”文艺等工作在探索中前行,各级文联紧密互动,重大活动精彩纷呈,形成了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美誉度高的文艺品牌。

▲2018年10月,省委书记娄勤俭会见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江苏社科名家”称号获得者。交汇点记者 张筠 摄

把牢方向导向,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

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精心举办全省文艺家读书班、基层文联干部培训班、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班和专题学习讲座,发挥江苏文艺网、微信公众号和内刊平台作用,推动理论武装向基层延伸,向文艺家覆盖。五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6期,参加培训人员7100人次。注重提升学习效果,增强学习的实践导向,开展“明德行动”,推举张继青、陈德林、黄素嘉、雷建功、吕少明5位老艺术家为“明德模范”,表彰“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向全省文艺界发出《明德倡议》,号召广大文艺家见贤思齐,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全省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坚定了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指导文艺实践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2019年9月,省文联举行江苏文艺界“明德行动”启动仪式,推举张继青、陈德林、黄素嘉、雷建功、吕少明五位老艺术家为江苏文艺界“明德模范”。

▲精心举办全省文艺家读书班、基层文联干部培训班、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班、新文艺群体优秀人才培训班和专题学习讲座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紧扣中心大局,文艺担当作用持续彰显

我们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文联工作的重要定位,用艺术的形式生动表现江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笃定前行的精神风貌、开拓奋进的辉煌成就。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策划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展览展示、主题活动。召开江苏文联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全面总结江苏文艺40年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举办“百年梦圆”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 “小康大美”全国农民画双年展等系列活动。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推动成立“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促进三省一市文艺交流互鉴,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开展文艺交流。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举办“画说运河”美术采风创作,美术精品亮相“2018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围绕苏北农民住房改善工程,组织开展“美丽家园”影像纪实行动,生动记录广大乡村的历史变迁和人民生活的美好愿景,极大激发了人们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2018年6月,由上海市文联、江苏省文联、浙江省文联、安徽省文联共同组建的“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仪式在上海文艺会堂隆重举行。

▲2020年11月,由中国美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省美协、省美术馆、省书画院承办的“百年梦圆——202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2018年12月,省文联召开江苏文联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全面总结江苏文艺40年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

▲2018年6月,“画说运河”——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启动仪式在宁举行。

聚焦创作生产,文艺精品佳作竞相涌现

我们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紧扣“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目标,从主题策划、创作引导、评奖评论三个方面发力,文艺精品创作迈出了坚实步伐。话剧《雨花台》、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歌曲《蓝天下》《一路走来》、电视剧《黄土高天》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获得文旅部“文华大奖”;苏州弹词《牵手》《徐悲鸿》《焦裕禄》《军嫂》《钱学森》和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一盅缘》《送你过江》获得“曹禺剧本奖”;舞剧《朱自清》、古典舞《雨花石的等待》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杂技《变鸽子》《梅花三弄》《西游时空》、魔术《羽》《纸飞机》获得中国杂技“金菊奖”;民间艺术表演《龙舞·稻花香》、紫砂陶《凌竹壶》、刺绣《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生态之殇》、玉雕《象尊》、核雕《十二月花神》《深圳之春》、砖雕《移动门楼》、扎染立屏《水浒一百零八人物图》、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木雕家具《通作文人书房小架子床》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电影《解放·终局营救》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电视剧《于无声处》《陆军一号》《春天里》《海棠依旧》、纪录片《淮海战役启示录》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107件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281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25件作品入选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位于全国前列。

五年来江苏文艺荣誉榜

构筑人才高地,文艺苏军实力不断壮大

我们坚持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强抓手、搭平台、树导向,多措并举促进人才成长。一批艺术家摘得国家级艺术大奖,陈明矿、郭广平、周雪峰、龚莉莉、单雯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马伟、王勤、蔡小华、张建珍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邢晏春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孙瑶琦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杨国美、贲道春、朱汉举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精心实施“名师带徒”计划,专门制定管理办法和配套措施,推行师徒联展、集中展演等方式,一大批青年文艺家进入全省全国视野,4位高徒获得全国最高文艺奖项。推动“江苏文艺名家晋京展”,先后为“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冯健亲、孙晓云、石小梅、顾芗、王芳、朱昌耀、高云等在京举办专场展览展演,有力提升了江苏文艺名家的知名度、影响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定期举办江苏省文艺大奖评选,重点表彰中青年文艺家,扶持紫金文化英才、紫金文化优秀青年人才成长。利用省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契机,选优配强协会主席团,优化理事会结构,推选优秀人才加入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促进文艺人才薪火相传、不断壮大。

▲2019年4月,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启动仪式在江苏大剧院举行。

▲推动“江苏文艺名家晋京展”,先后为“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冯健亲、孙晓云、石小梅、顾芗、王芳、朱昌耀、高云等在京举办专场展览展演,有力提升了江苏文艺名家的知名度、影响力。

▲精心实施“名师带徒”计划

擦亮文艺品牌,辐射带动效应大幅提升

我们把文艺品牌建设作为重要载体,创新内涵形式,整合优势资源,不断放大文艺品牌的综合效能和带动作用。坚持与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紧密合作,重点打造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中国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四大全国性文艺品牌,进一步促进优质文艺资源向江苏集聚。积极打造江苏紫金合唱节品牌,成为省内最具权威、最受关注、最高规格的合唱大赛,在全国享有盛誉。深化与中国美协合作,积极承办全国性美术展览展示活动,形成高地效应和品牌优势。举办“名家名作”“精英精品”活动,推动省各文艺家协会打造“一会一品”“一会多品”,发挥品牌集聚效应和平台功能,推动出精品、出人才。做强省现代美术馆功能,突出主题性展览策划,推动展览向线上延伸、向云上拓展,五年来共举办展览200余场。

▲重点打造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中国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四大全国性文艺品牌

▲举办“名家名作”“精英精品”活动

▲做强省现代美术馆功能,突出主题性展览策划,推动展览向线上延伸、向云上拓展,五年来共举办展览200余场

秉持人民至上,文艺惠民活动更接地气

我们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配合中宣部、省委宣传部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重点打造徐州马庄基层先进文化典型。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把文艺惠民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全省扶持23个文艺志愿者乡村服务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文艺惠民活动常态化,打造“电视艺术家环省行”“艺术点亮童心——文艺家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举办“春和景明·江苏省文艺迎春大展”、“福至运来——江苏省千名书法家迎新春送万福”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五年来,省文联开展各类文艺惠民活动600余场,参与文艺志愿者超过1万人次,惠及基层群众超过百万人。

▲精心举办“春和景明·江苏省文艺迎春大展”

▲重点打造徐州马庄基层先进文化典型

▲打造“温暖多一度·同心助困”大型公益行动、“艺术点亮童心——文艺家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福至运来——江苏省千名书法家迎新春送万福

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扎实有序推进

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江苏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细化分解70项具体任务,按照时序进度落实落地。切实加强文联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推进作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深化文艺家协会改革,将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纳入正式建制。关注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举办新文艺群体培训班,注重把优秀人才吸纳进省文艺家协会。加强对基层文联工作的指导,推动设区市文联深化改革创新,13个设区市文联改革方案全部出台。圆满完成12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启动建立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信息服务管理系统。积极推进“互联网+文联”建设,推出新版“江苏文艺网”,开通“江苏文联”微信公众号,做强网络文艺传播平台。

▲圆满完成12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

▲省文联积极推进“互联网+文联”建设,推出新版“江苏文艺网”,开通“江苏文联”微信公众号和“江苏文联”抖音,做强网络文艺传播平台

五年来,全省各设区市文联、县(市、区)文联和产(行)业文联以及部队、学校的文艺组织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履行职能,突出抓好文艺创作,全面加强人才建设,开展特色鲜明的文艺活动,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中展现了新作为,在推进文艺工作中积累了新经验,在繁荣全省文艺事业中作出了新贡献。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文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和中国文联要求,第一时间吹响文艺战“疫”冲锋号,用文艺的方式记录抗疫中的感人故事、英雄壮举、大爱精神,共推出3万多件文艺作品。积极参与“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赠送活动,向我省2820位赴湖北医务人员每人赠送一件书画作品。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给予高度评价:“活动很好,传递了正能量,充分彰显了江苏文学艺术界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举办“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赠送活动,向我省2820位赴湖北医务人员每人赠送一件书画作品

五年的砥砺奋进,充分展现了江苏文艺事业的勃勃生机,展示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昂扬风貌。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中国文联亲切关怀和省委宣传部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省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一心、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向全省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