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妙 如 | 一袭薰风茉莉香
2023年05月15日11:14
时序进入孟夏,百花盛开,吐蕊竞芳,我漫步在公园,清风过后,送来一阵馨香,我定睛一看,一株花树“独立幽更佳”,是茉莉。

时序进入孟夏,百花盛开,吐蕊竞芳,我漫步在公园,清风过后,送来一阵馨香,我定睛一看,一株花树“独立幽更佳”,是茉莉。

清朝王士禄曾作《茉莉花》一诗:“冰雪为容玉作胎,柔情合傍琐窗开。香从清梦回时觉,花向美人头上开。”茉莉花色洁白,香味清新,圣洁高雅,既有兰桂之幽远、又兼梅花之馨香、更具玉兰之清雅,古往今来备受文人雅士推崇。然而,在唐朝以前,关于茉莉的诗词并不多,盖因其为汉朝时期的外来引进花卉。

在我国古籍中记载中,茉莉皆为外来语音译:一是来自波斯语,被译作“耶悉茗”、“耶塞漫”,或“耶惠茗”,与茉莉花的英文同一字源;还有来自梵文的音译,被称为“末利”。西晋嵇含在《南方草木状》中曾记载:“末利,胡人自西域移植南海,南人爱其芳香,竞植之。”此处的末利,北宋李格《洛阳名园记》的抹厉,南宋王十朋《梅溪诗集》中的没利,以及古代文献中的末丽、抹利等ci,都是因无正字而随人会意,后来被加上草字头,才变成了现在通用的“茉莉”。由此可知,茉莉花进入华夏,可能有两种途径,印度和波斯都是传播源。

唐太宗李世民曾以“冰姿素淡广寒女,雪魄轻盈姑射仙”形容茉莉,足见他对该花的赞美,但此时茉莉的栽培并不广泛。宋代,茉莉花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咏颂诗词俯拾皆是。明清时期,它被大量栽植在华南、西南等地。时至今日,天南海北皆有茉莉俏丽身姿,它年年赶赴夏日的约会,成为酷暑炎日中一道别样风景。

茉莉有浅紫、桃红、淡黄等颜色,但最常见还是白色,不同品种,颜色不一。有一种鸳鸯茉莉就能于同一枝条,生出一白一紫两色花朵。茉莉别名众多,因其花瓣雪白,故名“雪瓣”;岭南女子喜欢将它戴在鬓边,称其为“鬓华”;又因香气馥郁,得名“玉香”、“香魂”。沁脾芳香消暑天之烦闷,这也是茉莉受人喜爱的重要原因。宋代诗人刘克庄在《茉莉》一诗中写道:“一卉能薰一室香,炎天犹觉玉肌凉”,就是突显其清馨特质。

茉莉花期较长,可从清明开到十月,是一种“夜来香”。茉莉送香,还有一桩趣事。南宋周密在《乾淳岁时记》中记载:“禁中避暑,多御复古、选德等殿及翠寒堂纳凉,置茉莉、素馨等南花数百盆,于广庭鼓以风轮,清芬满殿。”南宋偏安之帝在纳凉的翠寒堂等地,放茉莉等香花数百盆,再搭配风轮等装置,满殿清芳。事实上,这种享受算不上奢侈,茉莉本来就不是娇气之花,寻常百姓家也能种植,再摇上竹扇,同样可感受它的清爽。

茉莉药用价值很高,既可外敷也能内服,叶汁能治疗口腔溃疡、消鸡眼,亦能制花茶饮用或入馔,取其除虫、清肾功效。它的香味则可平肝解郁、理气止痛、提神醒脑。据说,法国的拿破仑当年每月要用六十瓶茉莉花制成的香水,即使上战场也随身携带,有时还将整瓶茉莉水洒在头上,帮助自己集中注意力。

西汉陆贾在《南越行纪》中记录,岭南一带五谷无味,百花不香,只有茉莉和悉那茗的香气,“不随水土而变”。忠贞纯洁、质朴低调是茉莉的花语,更是茉莉的品格。它以纯正之气魄、柔淑之风韵、清婉之芬芳,在夏季娉娉绽放,于炎日宁静芳芬。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