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郑贵华 | 闲坐不如看书
2023年05月08日09:50
“闲坐不如看书”。真的,我们整日处在高速旋转的激流中,偶尔闲下来,又会觉得无所适从。要记得,当心无处安放的时候,读书才是最好的选择。

昨天晚上,我重新享受到自由阅读的乐趣。

下班后,因为天降大雨,又没有顺风车可以载着回家,我打算回到单位附近的小屋将就一晚。

小屋是新近装修的,没有电视和电脑。听着窗外的雨声,我百无聊赖地躺在沙发上刷手机。一会儿看看小世界里的各种短视频,一会儿玩玩微信里的小游戏。不知不觉,就到十点钟了。我趿拉着拖鞋站起身,揉揉酸胀的脖颈,去卧室给手机充电。

拿起数据线的一瞬间,看见了床头柜上放的两本书。一本是以前发表文章后工作室寄来的小说《莱姆狂想曲》,一本是我新买的《纳兰容若词传》。我轻轻地拿起上面的小说,夹在书中的书签流苏无精打采地低垂在书脊上,封面早已蒙上一层细灰。我顿时心里一震,暗暗地责骂自己玩物丧志。

我拿出一张纸巾,小心地拭去上面的灰尘,重新追逐莱姆的狂想。那看似天马行空的想象中,包含着对未来的思索和憧憬;那深奥难懂的科学知识里,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思考。虽然以我的知识水平读起它来有点吃力,可书中的每章情节依然让人叹为观止。

我边读边圈点勾画,手中的中性笔芯的痕迹越来越淡。看到《泥人十四》的时候,笔芯一点儿油也出不来了,我只好勉强读完这一章,把书签插在刚看完的这一页,然后把书本合上。

此时手机上显示的时间为23:05分,可我睡意全无,那就再看看容若词吧。

我拿起还没拆封的《纳兰容若词传》,小心地揭开包在书外面的那层薄膜,轻轻地打开书的扉页,一种久违的油墨馨香钻进鼻孔,大脑顿时清醒许多。刚翻看了两页,我就被作者独特的叙述风格迷住了。他从诗词入手,介绍纳兰容若的生平事迹,并以此为背景,插入容若的词作。我很快就跟着作者那细腻的笔触走进了容若的生活。我为容若出生在显赫的家族而庆幸,也为他假扮僧人进入皇宫探望表妹而惊惶;我为他能与自己喜爱的人长相厮守而开心,也为他痛失挚爱而悲伤。书中容若的经历牵扯着我的心,时间悄悄地就到了凌晨一点半。想着早上五点四十还要早起上班,我恋恋不舍地合上书本,强迫自己进入睡眠状态。

《增广贤文》中说:“积钱不如教子,闲坐不如看书。”这看似短小通俗的话语里,却充满了深刻的内涵和智慧。第二天,我果断地删除了手机了的游戏小程序,卸载了短视频app,临出门的时候,把那本词传装进随身的小包,准备利用工作间隙继续阅读。

后来再有空闲的时候,我不再刷那些搞笑的小视频,也不再玩那耗时的游戏,而是备好一杯水,美美地看几页书。在接下来的计划里,我决定先读完从图书馆借来的《月亮和六便士》,再看女儿留在家里的《小王子》,然后阅读我通过各种渠道买回来的书籍。因为昨晚我放下手机读书,重新获得了平静和安宁的美好时光。

“闲坐不如看书”。真的,我们整日处在高速旋转的激流中,偶尔闲下来,又会觉得无所适从。要记得,当心无处安放的时候,读书才是最好的选择。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