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聂 难 | 大雪的“雪”
2022年12月12日09:59
大雪,顾名思义,是这个时段的雪往往下得大、下得广。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如果说小雪是先锋,小心翼翼地试探着一路前行,那么大雪便是那千军万马的主力,来势汹涌,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将大地装扮得粉装玉砌,洁白无瑕,一片妖娆。

大雪,顾名思义,是这个时段的雪往往下得大、下得广。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如果说小雪是先锋,小心翼翼地试探着一路前行,那么大雪便是那千军万马的主力,来势汹涌,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将大地装扮得粉装玉砌,洁白无瑕,一片妖娆。

大雪的“雪”是浪漫的抒情诗。大雪的雪,不再像初冬那样羞羞怯怯,欲说还休,朦胧缥缈。走到大雪,冬的情绪已酝酿得非常饱满,不发不快,仿佛以地为舞台、以天为大幕的一场盛大演出,节奏和旋律都在不断接近高潮。天地之间,棉花朵朵,纷纷扬扬,玉洒万家,雪花落在树上,屋檐上,行人厚厚的棉服上,发出潇潇声响。若是你临窗而坐,打开窗子,会听见那窸窸窣窣的天籁,把世界衬得格外宁静安详,那一刻,往日的喧嚣与嘈杂全都隐去了,除了雪落的簌簌声,除了心跳的咚咚声。

大雪的“雪”是圣洁的代表。雪是雨雪风霜中最富有诗情画意的自然现象,晶莹剔透,洁白素装,粉妆玉琢,无暇至纯,是圣洁的化身,有纯洁和美好的寓意。千百年来倍受文人雅士的青睐,对雪的描绘和咏赞妙笔生花,令人目不暇接。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诗人通过描写大雪映衬出自己不肯同流合污的纯洁品质;宋代卢梅坡《雪梅》中写道“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诗人借雪、梅争春告诫人们每个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应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大雪的“雪”是丰年的征兆。雪是过冬庄稼的“保护神”,有了雪的保佑,一地庄稼才能健康而又茁壮地成长。“瑞雪兆丰年”的科学解释是:积雪覆盖大地,既可以保持地面以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更低,也可以冻死一些在表层越冬的害虫。同时,雪融化又增加了土壤的水分和氮氧化物含量,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而且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故民间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等谚语。

大雪的“雪”是才情的象征。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五回“金陵十二钗正册判词”中说:“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曹雪芹写林黛玉用了“柳絮之才”的典故。这个典故也与大雪有关,出自《世说新语·言语篇》:“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东晋的政治家谢安,在大雪天出了一道考题,让小辈对答。七岁侄女谢道韫冲口而出:“未若柳絮因风起。”以柳絮喻雪,形神兼备。后来为东晋女诗人,魏晋南北朝四大才女之一。之后,“柳絮之才”成了才女的符号。

大雪的“雪”是一剂“良药”。雪,不但能杀死空气中的一些细菌,还能吸收空气中的灰尘,起到净化作用,有利于身体健康。民间有用雪水治疗火烫伤、冻伤的单方,凡因上火而致的双眼红肿,用雪水洗浸可消热散肿,煮沸雪水缓缓饮下,还可使醉酒者清醒神志。就连《红楼梦》中冷香丸的配方中,也有一味雪水。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腊雪甘冷无毒,解一切毒,治天行时气瘟疫。从中医角度看,水为阴,雪为阴中之阴,能清热祛火,且有解毒排毒之功。雪色洁白无瑕,入肺经,善解肺经毒火邪热。雪化为水,水入肾,又有益肾养阴的作用。雪水之所以有奇妙的保健作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雪水中所含的重水成分比普通水少25%。

大雪的“雪”是天然饮料。雪融化后,清纯的雪水是一种美妙的天然饮料,自然界中的水只有雪水和雨水是纯软水。中国古人将雪水视为泡茶极品,“雪为上,雨次之,谓为无根水。溪流江河再次,井水最末。”古代文人雅士常将枝头新雪扫下来煮沸沏茶,清醇爽口不说,还有一定的健身作用。《红楼梦》第四十一回“宝玉品茶枇翠庵”一章中,妙玉给宝玉斟的一杯茶就是用煮沸的雪水冲泡的。妙玉当时解释道,这水是5年前收的梅花上的雪,共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瓮。而“宝玉细细吃了,果觉清淳无比,赏赞不绝”。喜好茶道的乾隆皇帝曾用“雪水不可恒得”来表达不能享用雪水泡茶的遗憾。

雪,历来被人们视为天降祥瑞。“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大雪时节,无论是否有雪,也要来一场围炉夜饮。寒夜漫漫,围炉是一件惬意的事,与友人对饮或与家人闲坐,皆是最温馨最幸福的。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