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鹿伦琼 | 冬夜思绪
2022年11月21日09:41

漫步在小城的冬夜里,找不回夏夜的那份喧哗,倒也收获了几分清净和深沉,给人以想象的空间,以及静心思考的平台。

豆蔻年华留不住,瞬间人到中年,所有的幻想与憧憬,奔放的豪情与亢奋的冲动,终究封存在心灵的邮箱。阅尽人间网页,沉淀下来的,才是自己认可的精华和财富。使人觉醒的,不是谁的谆谆教诲,应该是沉重的教训和痛苦的经历。体验了,恍然大悟,自然形成了哲理粘贴在心底,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只有到达不了的境界。

所以,没有必要为人生中的某个误差而耿耿于怀。莫叫浮云遮望眼,豁达与练达是最准确的答案。

白驹过隙,往事如烟。风也好雨也罢,苦如何甜亦然,伤痕与阴影,哪个不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提供营养,助力生命,犹如东园的的蜡梅,经受了多少酷暑与萧杀,才有这暗香疏影和冰肌玉骨。

人间烟火,大多平平凡凡,多半是没有波澜。婚丧嫁娶,生儿育女。吃饭穿衣,上班下班。商讨交流,辩论争执。品味出诗情画意,还是遭遇了一塌糊涂,全凭自己掌控情绪,全凭自己支配心态。

轮到双休,独坐阳台,捧一本名著,感受作者描绘的风土人情,开阔视野。闲暇之时,栽培花卉,练习书法,陶冶情操。走出家门,看公园春兰秋菊,赏城外青山绿水。来到乡下,赠送一副球拍,送上送一副老花镜,感受乡间的淳朴与憨实。

一阵北风,吹尽了人心浮躁,洁白雪花,淹没了物欲横流。静思,就是穿越了时空的隧道,来到了恬静的星球。静思,就是不奢望惊天憾世,简单做人。只让雪地的脚印歪歪扭扭,排列组合成一首首田园诗句。一身清骨,两袖清风。吟唱着岁月,吟唱着过往。只留下一纸清贫,与轻风明月共存。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