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丁国超 | 生活就是一朵花开的历程
2022年11月15日09:44

喜欢在安静的夜晚写作。

煮一壶茶,放一首舒缓的音乐,茶香与轻柔的音乐交相辉映,缓缓而慢慢。于是,一天的所见,也会在心中徐徐展开,如同回放一场生活的电影,快进、定格、再快进、再定格……平凡无奇的生活,便会行云流水地在笔尖,开出一朵花来。

我很享受这样的写作,也同样享受这样的生活。

纷繁人世,芸芸众生,很多人会被生活中的失意困顿、逆境低谷所困扰,所折磨,以致不能自拔,痛苦难忍。其实,于我而言,生活中的一切相遇,都是美好而幸福的。因为写作,让我拥有了感知美好与幸福的能力。这种能力,无时无刻不滋养着我的心灵生活。

譬如,看到一朵花开,甚是欢喜;看到一朵花落,也无惧悲伤。花开成景,花落成诗,生活中的花开花落,皆是幸福而美好的诗意绽放;

譬如,清晨和一只麻雀共进早餐,看着它由疏远到亲近,在脚下悠闲觅食,清淡的时光也就充满了爱、温馨与幸福的底色;

譬如,买菜做饭,炒出清淡菜香,于平淡朴素的生活里,品出幸福的回甘,欢喜于寻常;

……

一幕幕平凡简单的生活画面,原来蕴藏了如此丰富的美的元素。如此,自然中的一花一草,一山一石,生活中的一景一物、一事一人,也就充满了幸福而美好的可能。这种可能的转化,便是拥有一颗慈悲智慧的心。世界如我,心灵如镜,心的容器旷阔与明亮,所遇一切,皆风轻云淡,万般温润与美好……

所以,一棵绿萝、一株白杨、一丛匍匐于地的小草,便是生活寻美、渐次修心过程;一弯月亮、一杯温水、一个日渐模糊的屋顶,便是温柔岁月、追寻点滴的幸福之旅。生活中的一幕又一幕,在缓缓流淌的文字中,慢慢开出一朵柔软善意与智慧的花来。

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更是一种感知美与幸福的心灵成长历程。

一切过往,皆是未来之序章。生活有美,愿每个人都能有能力,从微不足道的生活细节里,感受到心灵的喜悦与幸福,然后渐次,开出一朵细腻而美好的生活之花。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