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刘宁:为生活留影 为时代造像
2019年07月15日10:40
一副好的人像作品要紧贴时代,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充分挖掘人物内在的气质与当下时代的有机结合;还需要经历时间的检验,五年、十年以后再看,其作品历久弥新。

艺术家简介

刘 宁

国家高级摄影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南师大首届摄影研究生班,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理事。1995年创立“刘宁摄影”品牌至今,专攻人物肖像摄影20余年,作品深受社会各界、各领域人士好评。肖像照片遍布世界各地。

2005年被中国艺术摄影学会评为“中国优秀摄影家”荣誉称号,作品收录当年中国优秀摄影家图册。2008年获省行协颁发江苏省人物摄影金奖;2017年获评省行协“时代工匠”“摄影大师”荣誉称号。

2018年受北京之托,在工作室接待专程到访的尼泊尔总理、尼泊尔共产党主席普拉昌达先生,并为其拍摄肖像留念。照片作为国礼被国家领导人送与贵宾。

少女 摄于2016年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 摄于2018年

艺术家王冰 摄于2009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毛国强 摄于2018年

拉尼娅 摄于2005年

指挥家 摄于2004年

老红军秦华礼 摄于2018年

尼泊尔共产党主席普拉昌达 摄于2018年

画家张伟 摄于2010年

我有一张儿时的照片,一个憨憨的小男孩圆嘟嘟的小脸蛋,水灵灵的大眼睛,穿着一件小绿军装,紧扣着的风纪扣,头上印着戴小军帽后留下的帽箍,紧抿着嘴唇微笑着……

每当我看见这张照片,当时的场景,像电影画面一样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那年,我八岁。父亲在我生日当天,牵着我的小手领我到位于鼓楼的一个国营照相馆拍照留念,他对着镜头摘下了我的小军帽,认真地扣上了我的风纪扣。为什么抿着嘴笑哦,原来是我掉了两颗小门牙……

一晃40年过去了,我做梦也没有想过以后我会从事摄影这个行业,并且一干就是20多年,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个经验丰富的人像摄影师,并且见证了无数家庭的你来我往,悲欢离合,让我从中感悟了不一样的人生故事。

我是一个从传统胶片时代走向数码影像时代的摄影师,见证了传统胶片的衰败和数字影像的发展。科技让更多的人接触到曾经遥不可及的摄影艺术,也让摄影走进千家万户,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1839年摄影术诞生至今,不过短短100多年的历史,在各种艺术门类中,摄影艺术的时间最短,但是,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赋予了摄影相对较低的技术门槛。手机、相机、镜头以及电子技术的更新换代和手机摄影的运用,都使摄影这个原本有着专业技术要求的手艺活,逐步变成了一个大众化的高品位的娱乐方式,全民摄影的时代已经来临。摄影的技术和艺术向更广更深的方向发展,很多人玩摄影已经玩出了一定的水平,这就对于我们专业摄影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每一个人对摄影的理解都不一样。我觉得摄影的价值在于记录,记录历史,记录逝去的时光,真实反映一个人当时当刻的精神面貌。相对于流动的生命,影像就是一个不动声色的刻度,在照相机刻下这一瞬间之后,这一刻就流逝远去。以后,无论你愿不愿意,照片都会成为一篇证词来证明你曾经的拥有和已经的失去。对于现在先进的数码后期修图技术而言,“度”的把握就尤其重要。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人像摄影首先要真实,在真实的基础上上升到艺术的高度。如何从“技术”上升到“艺术”的高度,这就对摄影师的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机只是一个工具,通过这个工具反映摄影师对生活、对人的理解。如何拍出有温度的照片、有情感的照片?如何用影像来说出人的故事?摄影师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体味每一个不同被摄者的人生感受。没有情感的表达,摄影作品是苍白的。要在短时间内感知拍摄对象,提前了解人物的经历,做好拍摄前的案头工作很重要。

当我有幸拍摄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先生的时候,前期的案头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是一个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革命家、政治家,一生经历跌宕挫折。他坐在我相机前,坚毅的目光、紧抿的双唇、略带微笑的嘴角,无不反映了他丰富的内心世界,我的用光、构图在那一刻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我的摄影方法讲究虚实相间、明暗有序,有矛盾、有冲突。喜欢用深色背景来给摄影的表象做减法,这样能把人的最真实、最独特、最动人的一面展现出来,让画面有一种空间感,有一定厚度,给人以遐想。

去年10月,当106岁的老红军秦华礼老先生的家人找到我,想请我为老人家拍摄一幅肖像。当我在老人家的红军服上别上勋章的时候,这位老红军深情地告诉我,他是红四方面军的老战士,何时参军、入党。他强调,他是一个战争的幸存者,长征过草地的时候,一个排只剩了两个人,他是其中之一……他缓缓地讲述着,眼里不知不觉噙满了泪花——我记录到了这个瞬间。

一副好的人像作品要紧贴时代,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充分挖掘人物内在的气质与当下时代的有机结合;还需要经历时间的检验,五年、十年以后再看,其作品历久弥新。

我希望用我的镜头反映的是你这一刻内心最真实的自己,以此来记录那些美好的时光。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