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视频】包伟:笑靥如花,一如牡丹盛放
2019-05-15 10:15:00
包伟,女,1968年生,扬州弹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副所长,非遗(扬州弹词)省级传承人,江苏省"五个一批"高级人才,江苏省、扬州市“名师”。

  ——记扬州弹词艺术家包伟

  一曲弹词,唱出江南雅韵,半掩琵琶,尽显淮左风流。

  

  面前,这位弹唱扬州弹词的女子,就是包伟。今年,她从艺整整三十五年。

  包伟,女,1968年生,扬州弹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副所长,非遗(扬州弹词)省级传承人,江苏省"五个一批"高级人才,江苏省、扬州市“名师”。

  从艺三十几年来,先后在全国、省、市曲艺大赛中获金奖、银奖等。曾荣获中国曲艺荟萃(南方片)曲唱雅集第一届新人奖,在省一、二、三、四、五、六届曲艺节目上获得5金1银,获江苏曲艺二届、三届芦花奖表演奖。2003年在央视《曲苑杂坛》栏目中全年播出扬州弹词《双珠凤》50集;2008年,表演的扬州弹词《烛泪》获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提名;2010年,表演的扬州弹词《秀才遇到兵》获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2012年,领衔表演的扬州弹词《盛世红伶》获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2013年,领衔表演的扬州弹词《盛世红伶》获江苏省文华奖表演奖。2015年,与其子张一丞表演的原创扬州弹词《梅兰芳.蓄须明志》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7年,表演的扬州弹词开篇《月亮城》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获得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

 

包伟表演扬州弹词开篇《月亮城》

  自小受扬剧熏陶 报考扬剧团意外落选

  人这辈子,究竟从事什么职业,一般无法预计。但是,从小受到熏陶,肯定会对日后择业有影响。

  包伟的父亲,原是瓜洲八里的一位农民,只因继承了包氏家传打击乐,故而能够进入剧团,成为一位技艺精湛的琴师。音乐改变人生,这是父亲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小,包伟生活在农村姑妈家,最爱的就是撒开脚丫子,在田埂上奔跑,看着金灿灿的油菜花,开得漫山遍野。耳畔飘过的,都是姑妈那清脆嘹亮的插秧号子。

  三四岁后,包伟就跟着父亲住在埂子街的愿生寺内。那时的扬州扬剧团、京剧团,也都驻扎在内。包伟日日所见的,都是一位位身着短褂在练功毯上腾挪躲闪的演员。夜夜所听的,都是锣鼓铿锵、胡琴悠扬。别人在舞台上才能见着的生旦净末丑,在包伟看来,早就寻常。只要一出家门,就是剧团排练的火热场景。若是跟着父亲外出演出,那台上的粉墨登场,那台下的掌声雷动,也是自小就站在台口看习惯的。尽管有些奔波辛苦,可父亲对她的宠爱,却是从未减分毫,常常把她抱在膝头,轻声细语地讲着故事。

  包伟自幼不太爱讲话,任谁去逗,都不喜欢言语,就有了一个“小哑巴”的外号。然而,若有人请她唱上一两段,倒多半会学着大人的模样,挺着小身板,依依呀呀,将小小的手指翘成兰花。

  有了这样的基础,到学校上学时,音乐上的天赋自是展露无遗。每逢音乐课,包伟都会成为老师的助手,伴着老师弹出的音符,将一首首新歌,教唱给同学们。

  然而,她从艺的道路,一开始就遇到了挫折。1982年,扬州艺校招收扬剧班,从小听着扬剧长大的包伟,在父亲的支持下,兴致勃勃地去报了名,但结果却是名落孙山。虽然包伟的嗓子条件是出类拔萃的,但可惜的是当时她的身体尚未长开,瘦弱如同“豆芽菜”,评审老师认为她站在舞台上,台风不够靓丽。

  

  考进扬州曲艺团 学弹词背书背得掉头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戏剧之路走不通,曲艺之桥悄然开启。没过一两年,扬州曲艺团招生,曲艺团团长比邻而居,递了信息过来,团里招说评话的,唱弹词的,唱清曲的,总归会有合适的。报名的时候,考试其实已经结束了,给包伟临时加了一个面试的机会。录取之后,包伟才知道,当初一期招收进校的十个学员,是从全市上千名学生中挑选出来的,实属不易。

  刚进入曲艺班,包伟就听得,有前辈说过,学艺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学艺术等于下地狱”。当时,在包伟听来,那太耸人听闻了。几个兴趣相投的女生住在一起,每天都能穿戴得齐齐整整,打扮得漂漂亮亮。上课的时候,也是端坐着,抱着琵琶,唱着小曲,莺声燕语,好不优雅。就算是练功,也是放着一张白纸,靠近嘴边,不断说话,万不能让飞沫沾湿了白纸。屡屡下课,看见扬剧班的学员们,个个练功如同泥猴一般,难免要掩嘴轻笑而过。

  然而,结束了学校里的基础课程,毕业进团时,包伟才慢慢发觉,从学校到登台,这其中的道路,绝非一蹴而就。

  真正开始学书,第一道难过的槛,就是抄书。先生的书,需要自己一部部抄写下来,每天抄几本,那都是规定好的。为了赶进度,只能没日没夜地抄,每天不抄上八九个小时,根本完不成任务。抄的书都是古书,很多字不认识,就只能空在那里,自己顺着意思往下蒙。抄完书,还要自己对着墙壁,把抄过的书再说出来。古书中大量的诗词歌赋,繁复的人物称谓,光是读着,都觉得绕口,更何况要一字不错地背下来。

  “那段时间,我背书背到鬼剃头,头发一把一把地往下掉,女孩子都是爱美的,都不敢去浴室洗澡了,回到家,妈妈每天都用生姜给我擦头皮。”

  光是这样的抄书、背书,就已经让包伟感到学书真非易事。而第一次登台的紧窘,至今想起来,仍是历历在目。那天,是在群艺馆给惠兆龙做垫场演出,说的是《双珠凤》。从化妆室到书场,不过两层楼的距离,可总会走上很久。包伟笑道,“当时太紧张了,每一步迈出去,都感觉重若千钧,希望这段路很远,永远走不到书场才好呢!”

  好在,十八九岁的年纪,正是水灵灵的模样。刚登上台,还未开口,台下的观众们就已经掌声一片了。真正说起书来,倒也进入忘我之境。说完之后,顿时感觉轻松多了。“一下台,就感觉非常开心,特别为自己感到骄傲。”

  

  恩师张慧侬如慈父 不仅学书,更学做人

  回首初登台的那段时间,包伟的脑海中总会浮现起一位清癯的老者形象——扬州弹词一代宗师张慧侬。

  在扬州曲艺界,这是一位可以比肩王少堂的人物。他的“张氏四宝”:《珍珠塔》《刁刘氏》《双金锭》《落金扇》,至今仍是扬州弹词传唱多年的经典。包伟进团之后,就是拜在了张慧侬的门下。

  温文尔雅、谦逊低调,与其说在张先生那里学到了书,更不如说,在张先生那里学到了如何做人。

  包伟进团的时候,张先生的岁数已经不小了,但是看到扬州弹词的新人,他还是坚持前来授课。让人感动的是,张先生从未因为自己已是德高望重的大家,就抬高架子。甚至,他会剖析自身在表演上的弱点,让学生引以为戒。

  同时,张先生也从未有过门户之见,包伟曾经前往苏州评弹学校,拜邢晏春、邢晏芝为师,张先生非但没有阻拦,反而一再嘱咐,一定要学习、吸纳对方的优点。

  “先生人特别好,对待我们如同自己的孩子,当真如慈父一般。我们出错,从未高声训斥过,只会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烟,让人看得特别内疚。”包伟回忆道。

  张慧侬先生辞世之前,包伟正在海安书场说书。因为一直牵挂着先生病情,包伟心神不宁。开场之前,忽然接到了师兄的电话,电话里,师兄有些哽咽地说,先生快要不行了。那一刻,包伟真想冲出书场,赶回扬州,侍奉在先生榻前。然而,她更了解,如果先生知道,肯定希望她能把这场书好好说完。强忍着悲痛,包伟整整衣服,稳步上台。

  尽管她最终还是没能控制得住夺眶而出的泪水,道出缘由后,得到了整个书场书客们的理解。匆忙下台,再拨师兄电话,获悉先生已走。那一瞬间,包伟无尽悲痛中,也有一丝安慰:她相信先生在弥留之际,一定听到了她的说书之声。

  如今,包伟还有一个习惯,生活中无论遇到开心还是烦闷的事,都喜欢到先生墓前走一走,奉一束鲜花,燃一炷檀香,安安静静地和先生说说心里话。

 

包伟演唱扬州清曲

  在外跑码头历经艰辛 看见扬州客车都想哭

  对于一名曲艺演员来说,跑码头是必不可少的经历。但是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独自一人行走外地,其中的艰辛和孤独,常人难以想象。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将五六个满满的行囊,背在柔弱的肩膀上,站在路边,等待着汽车能够搭载一程。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回,推开书场宿舍的破旧木门,眼前所见,都是发霉的床单被褥,破洞褴褛的蚊帐,小小的房间只能容身。

  “真正说书的那两个小时,反倒是热闹的。怕就怕当天的书说完了,书场散了,就连打扫卫生的人都走了,空荡荡的书场,只剩下一个人的时候,立刻就觉得非常孤独。”包伟回忆说。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当初一批进校学习的同学们,吃不了这份苦头,扛不过这份寂寞,纷纷选择转业。包伟也有些动心,想要离开这个行业。就在此时,家里的父亲和单位的领导,让她再考虑考虑,再坚持一下,千万不要轻易放弃。这一坚持,就是三十五年光阴。

  首届曲艺节获大奖 第二届遇挫折更潜心

  好在,包伟并未等待太久。曲艺艺术在众多关注的目光中,慢慢升温。1994年,第一届江苏省曲艺节在徐州开赛,对于很多还坚持在书台上的曲艺演员们来说,这次比赛,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参赛之前,包伟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不知道对手的技艺如何,不知道评委的眼光多高。她向著名扬州弹词表演艺术家李仁珍求教,对方也是毫无保留,倾囊相授。不但悉心将名篇《求潘》传授,还特地让包伟到高邮书场上,看自己如何表演。

  下场之后,关上房门,两人在屋中,对着参赛曲目,一字一句进行梳理,真正做到了精雕细琢。“那真是手把手教,从唱到说,从表到演,落实到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字上。”那一年,包伟参赛,顺利将“优秀表演奖”收入囊中。

  但是,比赛永远都是残酷的。在第二届省曲艺节上,以一段经典弹词参赛的包伟,却与“优秀表演奖”失之交臂。

  “比下来,没拿到优秀,现在想想,是件好事。正是那次落败,让我领悟到,曲艺是一门综合的表演艺术,不仅仅在弹唱的水平上,你的选段、演绎,乃至服装、发饰,都会对书台上的呈现有着很大的影响,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忽视。”包伟动情地说。

  

  两次问鼎曲艺最高奖 扩大扬州弹词影响

  “牡丹奖”,是中国曲艺的最高奖项,也是所有曲艺演员心目中,份量最重的奖项。

  2010年,包伟以扬州弹词《秀才遇见兵》,向第六届“牡丹奖”表演奖发起冲击。这是一档以大学生村官为题材的弹词,贴近时代,唱词优美。为了备战,她独自一人选择了一座庵堂,静心静气。每天早晨出门,沐浴着新鲜的阳光,看着满田野的油菜花,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那无忧无虑的生活状态。

  那一年,“牡丹奖”首次增设了现场比赛的环节。从初赛到决赛,要经过三场比赛。不但要送交碟片,更要现场表演。就在最终决赛的前一夜,包伟还对本子进行了修改。

  “这原本是大忌,但是总觉得修改过后的本子更成熟,唱词也更为合理。”比赛当天,包伟是服了“保心丸”才上场比赛的。比赛的签位不好,是当天的最后一位。评委看了一天,都有些疲倦了。但是,当包伟坐上书台,一开口,很多正准备离开的观众,立刻又坐了下来。这一出《秀才遇见兵》,将扬州弹词手口相应、腔意结合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片段表演完毕,掌声雷动。“牡丹奖”表演奖,已无悬念。

  如果说表演奖是包伟个人奖项的话,两年之后,扬州曲艺中篇弹词《盛世红伶》,再度向“牡丹奖”节目奖发起冲击。

  在“牡丹奖”的各个奖项中,节目奖的难度最高,从剧本到改编,从演员到表演,最能展示一个剧团、一个曲种的综合实力。如何修改本子达到最完美的地步?如何合理安排好现有的演员?这都是包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无数个通宵达旦,无数次绞尽脑汁,最终,《盛世红伶》完美绽放,以全部评委的一致通过,毫无争议摘下第七届“牡丹奖”节目奖,这也是扬州曲艺史上,首次问鼎节目奖。

  “我特别欣慰,因为‘牡丹奖’节目奖实在是来之不易。和个人奖项相比,我更享受这种身处团队之中的凝聚和幸福。”

  回忆过往,包伟笑靥如花,一如牡丹盛放。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