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王瑾:“勤”字当先 似“瑾”芳华
2019年05月13日10:02
作为一位著名评弹艺术家,王瑾虽然大多数情况下都用“王瑾”这个艺名,但她一直舍不得将自己的本名丢掉。“王勤”这个名字由她的曾是民国大家闺秀的奶奶取自于《进学解》中的“业精于勤荒于嬉”,所以这个名字对于王瑾来说,便是奶奶留给她最好的礼物。

——王瑾的评弹人生

艺术家简介

王 瑾

曾用名王勤。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苏州评弹学校教研室副主任。师承评弹大师“云派艺术”创始人蒋云仙先生。曾获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第二届巴黎中国曲艺节第一名“卢浮金奖”,2000年江浙沪中青年评弹精英大赛金奖第一名,第一、四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表演金奖、节目金奖,二省一市传统书会演优秀表演奖第一名,江浙沪评弹大奖赛最佳演唱奖、最受观众欢迎的十大评弹明星,加拿大“全球华人优秀艺术家”,新西兰“华人功勋艺术家”等奖项和荣誉称号。多次出访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丹麦、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在德国汉堡音乐厅演出

1993年收徒

参加法国中国驻法大使馆演出

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下向评话大师吴君玉讨教艺术

18岁的王瑾(左四)为陈云同志演出

和恩师蒋云仙为中央电视台录制100回《欢喜姻缘》

王瑾和袁小良搭档演出

获得最受观众欢迎的十大评弹明星称号

请胡乔木同志题词:苏州评弹 中国一绝

演出后与唐家璇、杨洁篪同志畅谈评弹艺术

在日本东京国立剧场接受观众提问

在韩国外国语大学演出

在美国纽约广场宣传演出评弹

作为一位著名评弹艺术家,王瑾虽然大多数情况下都用“王瑾”这个艺名,但她一直舍不得将自己的本名丢掉。“王勤”这个名字由她的曾是民国大家闺秀的奶奶取自于《进学解》中的“业精于勤荒于嬉”,所以这个名字对于王瑾来说,便是奶奶留给她最好的礼物。

1982年,姐姐王敏去报考苏州评弹学校,但旁边作为陪考的小王勤引起了考官注意。在考官的要求下,小王勤毫不怯场,凭着自己的记忆大大方方地表演了一段在广播书场里听来的《长江游击队》,从而以高分进入了评校。

进入评弹学校以后,王勤牢记奶奶给自己取名的涵义,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成为了学校中专业好、外形好、品德好的“三好学生”,三位校长亲自为她挑选了当时红遍江南的评弹大名家蒋云仙为师,一年后,王勤进入了苏州评弹团与袁小良并正式取艺名为王瑾。

1987年,也就是王瑾和袁小良搭档的第二年,他们一起参加了评弹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为轰动的比赛——上海“三枪杯”江浙沪评弹大奖赛。他俩和一大批已经成名的师长、老一辈的响档、誉满书坛的名家同台竞争,最后,过五关斩六将,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他俩双双荣获了“优秀表演奖”,成为了当时评弹界获奖十佳中最年轻的双档。那一年,王瑾20岁,袁小良25岁。

获奖后,王瑾作为江苏评弹界唯一的代表随中国曲艺家协会艺术团赴日本访问演出,她表演的《啼笑因缘》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大获好评,甚至有一位日本大学生福岛守因此迷上了苏州评弹。20年后(2007年),这位福岛守先生特意来苏州聆听评弹并寻找王瑾。在因缘际会下,他遇到了一位评弹男演员,询问他是否认识王瑾。而这位男演员正是王瑾书台上的搭档,生活中的伴侣袁小良。这样戏剧化的情节,让他们又一次受邀出访日本,在东京、大阪、金泽演出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从1986年开始,王瑾经历了十多年的码头磨砺,每年三百多场的书场演出,基本功被锻炼得非常扎实,这让她在评弹界大放异彩。1997年3月份可以说是王瑾最为忙碌的一段时光。由于王瑾和袁小良在艺术上的造诣和在听众中的影响,上海东方电视台和有线电视台不约而同地来邀请他们录制长篇弹词《孟丽君》,并且破纪录的在以后的二十多年里应广大观众要求重播达十余次。书目传承好、自身资质好、双档配合好,王瑾在评弹书目表演中呈现出了自己鲜明的风格——生动的舞台表现力、书场的人气号召力和优秀的艺术领悟力。

当整个世界都在喜迎千禧年的时候,王瑾也迎了自己事业新的高峰,不但接连出访加拿大、法国和港澳台地区,并且在2000年江浙沪评弹中青年精英大赛中勇夺金奖第一名。随后,王瑾又和袁小良搭档,再次凭借新编弹词《约会》震撼全场,在第六届中国艺术节暨首届中国苏州评弹节上斩获“优秀节目奖”和“优秀表演奖”。王瑾选择了《约会》这样的现代书目,首创用欧化的汉语夹杂着流利的英文单词,进行了崭新的语音处理,不仅风趣横生,而且反映了真实的生活,将艾伦这一外国女孩塑造得活灵活现。

能用声情并茂的方式,将各类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形神兼备一直是王瑾表演中的一大亮点。“说表灵细,唱腔俏丽,角色做活、氛围造足”凸显王瑾的审美特质。她说唱长篇,孟丽君雍容大方、一派飒爽,沈凤喜温馨柔顺、小鸟依人。短篇《约会》中的英国女郎爱伦一句英语“Important”,则是情人情语、快人快语、真人真语。倾倒了多少评弹听众。在中篇《徐悲鸿夫妻反目》, 蒋碧薇人物性格意蕴复杂、形象雕塑深刻肌理。端的——情是情来悲是悲,恨是恨来爱是爱,极其成功地还原了民国名媛蒋碧薇“一意孤行头不回”酸辣而苦涩的爱情。

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蝶恋花》的作曲者赵开生老师和王瑾初次合作表演他的得意之作《青春之歌决裂》后,这位八十高龄的老艺术家由衷感叹道:“这是我几十年来最满意的林道静!”

当代评话名家、上海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新伯与她合作了中篇评话《唐三彩甲子之恋》后也赞不绝口:“她舞台上的轻松自如,引人入胜,在不经意之间把观众带入规定情景的表演模式正是在当今时代语境里曲艺表演追求的目标。”

2002年,王瑾随恩师蒋云仙飞往大洋彼岸的美国,与当地华人一起庆祝自己祖国54岁的生日。王瑾的多才多艺让美国纽约华人海外电视台惊艳不已,主动找到了王瑾洽谈签约。拓展评弹市场,让评弹的渗透力和亲和力征服美利坚这样的大国,增加评弹上世界文化遗产名单的砝码,对于每个评弹艺人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事。

之后的5年里,王瑾一直来往于中美两国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2007年,王瑾回国参加电视台的评弹评比颁奖晚会演出,观众们不但没忘记她,而且以高票评选她为最受欢迎的十大评弹明星!掌声响起的那一刹那,感性的王瑾心中泛起了层层涟漪,她对苏州的不舍、对家庭的眷念、对评弹艺术的热爱,让她放弃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绿卡而毅然回到了苏州。

在传承这一块,王瑾也创造了纪录。1993年就收了江苏省团的两个徒弟。当两个年龄相差不大又人高马大的学生鞠躬喊“先生”“师母”时,吓得才26岁的王瑾差点落荒而逃。王瑾平时一直强调“德艺双馨”,德在前,艺在后,在生活上要谦虚低调,在艺术上要严格要求。到目前,9个学生,有的已是一级演员,有的获得了专业比赛的冠军,有的成为了省共青团的代表。

在评弹这条道路上,王瑾做到了用“传承”和“创新”两条腿走路。在面对书场里的老观众,凭借自己扎实的基本功,把最原汁原味的艺术奉献给他们;面对不了解评弹的观众时,吸收其他艺术门类的优点,甚至于流行文化元素,用新的方式去呈现。

2018年,王瑾喜获中曲“牡丹表演奖”并名列榜首,可以说,这是王瑾从事评弹事业以来——最高的荣誉版、最好的升级版、最大的贡献版。她与袁小良这一对32年因姓名相连而久享盛誉的评弹双娇艺术伉俪,成为全国唯一的一对荣登“牡丹表演奖”高峰的夫妻。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