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淮剧公主"陈澄的演艺之路
2018-11-28 09:13:00
陈澄,江苏泰州人,江苏省淮剧团演员,盐城市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兼泰州市陈德林淮剧流派艺术研究会会长。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江苏“文华奖”、全球“华鼎奖”,第二届“紫金文化奖章”等。代表作有《祥林嫂》《赵五娘》《天要下雨娘要嫁》《马前泼水》《郑板桥》《宝剑记》《小镇》、新版《太阳花》等剧目,被专家和观众誉为“淮剧公主”。

陈澄——“淮剧公主”

  陈澄,江苏泰州人,江苏省淮剧团演员,盐城市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兼泰州市陈德林淮剧流派艺术研究会会长。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江苏“文华奖”、全球“华鼎奖”,第二届“紫金文化奖章”等。代表作有《祥林嫂》《赵五娘》《天要下雨娘要嫁》《马前泼水》《郑板桥》《宝剑记》《小镇》、新版《太阳花》等剧目,被专家和观众誉为“淮剧公主”。

  陈澄出生于著名的淮剧世家,父亲是陈派创始人陈德林,母亲黄素萍也是淮剧著名表演艺术家。在这个底蕴丰厚的家庭中的两代人里,曾出现过两朵梅花、五朵白玉兰,荣耀显赫,传承有序。从小的耳濡目染,加上自己的卓越天赋,陈澄在五岁时就能把淮调唱得有模有样。12岁,陈澄首次参加“上海46期星期日广播演唱会”,有幸和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筱文艳、何叫天等众多老一辈淮剧表演艺术家同台演出,她传承、演绎了母亲的代表作——长达180句的《赵五娘书房会》,表演动情到位,引得满堂喝彩。


五岁的陈澄登台表演


12岁的陈澄在上海戏广会上演出

  1986年,在父母的鼓励下,陈澄顺利地考入了盐城戏剧学校,在校的五年间,她有过奋斗、也有过彷徨。陈澄没料到自己16岁的突发变声居然长达两年之久,然而她并没有放弃唱戏,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了越剧的尹派——赵志刚的声腔磁带,瞬间被吸引。于是,她开始自学,努力突破语言关,用自己那只能发出低音的嗓子,竟然还模仿得有模有样。之后陈澄又自学了沪剧男腔。变声期过后,当她再去演绎淮剧的时候,唱腔丰富了许多,也更清新流畅了。

  毕业后,陈澄进入江苏省淮剧团。在剧团里,陈澄与先生陈明矿因爱结缘。他们既是同学、同事,又是搭档。1994年,夫妻俩很荣幸地进入《太阳花》剧组,陈澄很珍惜这个机会,最终也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完美地诠释了白燕萍这一角色,让观众眼前一亮。

老版《太阳花》饰中白燕萍

《祥林嫂》中饰祥林嫂

  2003年,陈澄被借调到泰州市淮剧团,在这里,她幸运地担当了富有挑战性的《祥林嫂》一剧的主角。剧中,陈澄饰演的人物细腻、准确,她也克服了刚接到剧本的忐忑不安,在舞台上表现得潇洒自信。随着演出经验的丰富,陈澄的表演逐渐走向成熟,《祥林嫂》也最终红遍大江南北,尤其是名段“天问”(2003年首届红梅奖全国大赛的大奖榜首)在全国引起了轰动,所有人都对淮剧和陈澄刮目相看。2003年,陈澄凭借《祥林嫂》获得上海戏剧“白玉兰奖”,次年她又一举夺得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使得当时只有31岁的陈澄,一下成为淮剧界最年轻的双奖演员。具有陈澄独特个人风格的“澄腔”,也逐渐被众多业内专家认为是一个引领青年一代演员声腔发展的重要方向标。

《赵五娘书房会》中饰赵五娘


《一江春水向东流》中饰素芬

  2005年,陈澄回到了江苏省淮剧团。她在新版《太阳花》中饰演了主人公“方大姑”,表演风格愈发成熟。2006年,她又以一出《赵五娘书房会》折子戏,参加了由中宣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江苏地方戏曲周”,让更多的观众领略了淮剧艺术的风采。

古装淮剧《马前泼水》中饰崔氏

《宝剑记》中饰王玉莲

  此后,陈澄的演艺之路顺风顺水,开启了“淮剧的陈澄时代”。《一江春水向东流》中的“素芬”,《唢呐声声》里的“柳叶”,《马前泼水》里的崔氏,《宝剑记》中的王玉莲……由她主演的每一部戏,几乎都会留下好几段名段,予以传承。除了注重自己演艺技术的精进,陈澄也非常关心青年演员的成长,她时常热心地辅导徒弟,和她们共同进步,由她指导的青年演员在省内大型赛事上均表现优秀,成长喜人。与青年演员的切磋、交流,也使得陈澄自己的表演有了更深的突破。2016年,她和丈夫陈明矿联袂演出的淮剧《小镇》获得了第十五届国家“文华大奖”,也将淮剧和自己的演艺生涯推上一个新的高峰。

《唢呐声声》中饰“柳叶”

陈澄和丈夫陈明矿联袂演出的淮剧《小镇》

  陈澄的艺术在充分掌握老一辈如筱文艳、马秀英老师以及父亲陈德林(陈派)、母亲黄素萍等艺术家的声腔及表演特色外,还结合自身的嗓音特点,糅合了如越剧、沪剧、黄梅戏及歌剧的优长,逐步研究并发展成为了非常具有自身特色的“澄腔”流派艺术特色。舞台上,陈澄在人物的声腔处理、发音位置上都无一重复,在传统表演中,她还请教自己的师傅,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胡锦芳老师,吸取了大量昆曲表演元素,进而丰富淮剧自身。2017年来自全国及省内的专家们对陈澄的“澄腔”进行了专题研讨。一路走来,陈澄的一系列作品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而她自己也被观众们亲切地称为“淮剧公主”。

《贵妃醉酒》中饰杨贵妃

  对于自己在艺术上取得的成就,陈澄始终都心怀感激,她感恩那些帮助、指导过自己的专家、领导、前辈、同仁们,及主创老师们。记忆最深、最要感谢的是中国第一个“祥林嫂”、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老师。陈澄说,是袁老师的鼓励激励着她,是袁老师的关心、鞭策着她,曾经的五次登门求教使她学到的不仅是艺术,最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所以对于自己的从艺之路,陈澄始终坚信:艺无止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一家四口(陈德林、黄素萍、陈澄、陈明矿)拍摄的电影《腊月雷》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