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锡剧王子”——周东亮
2018-11-20 13:32:00
技艺特点:唱腔音域广、跨度大,高音具有爆发力和持久力,低音具有渗透力和震撼力,表演文武兼备、戏路宽广,继承和发展了锡剧男腔各流派之特长并自成风格,堪称周派。

  艺术家简介

  周东亮,男,1969年生,祖籍江苏江阴,

  国家一级演员,有“锡剧王子”的雅称。

  职务: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江苏省锡剧团团长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锡剧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专家特殊津贴。

  技艺特点:唱腔音域广、跨度大,高音具有爆发力和持久力,低音具有渗透力和震撼力,表演文武兼备、戏路宽广,继承和发展了锡剧男腔各流派之特长并自成风格,堪称周派。

  代表作:锡剧《珍珠塔》《玉蜻蜓》《双珠凤》《玫瑰村》《紫砂梦》《浪子情缘》《沙家浜》《红色恋人》《桃花村》《状元打更》《寻儿记》《吃面条》等。出版发行个人专辑、代表作《珍珠塔》《玉蜻蜓》等30多部音像专辑。

  主要奖项:曾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第十届文华“表演奖”、第十八届白玉兰“主角奖”,第二届“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

  锡剧《珍珠塔》选段 演唱:周东亮

  周东亮出生于梨园世家,从小学艺,耳濡目染,师承有序。

  父亲周林华认为自己受了一辈子唱戏的苦,不能再让儿子跟着吃这份苦,坚决不同意周东亮去考戏校。父亲的阻拦并不能打消他对锡剧的激情与热爱。1985年,周东亮偷瞒着家人,报考了江苏省戏校。考试结束,当周东亮唱完了自己准备的曲目,正揣揣不安时,主考官却对他满意地笑说:“好,就是你了!”考官的赞许和肯定,让年轻的周东亮放下了揣着的心,也对自己的锡剧梦有了更深的信心和憧憬。

  一边是一再上门做思想工作的省里的老师,一边是先斩后奏“胆大包天”的儿子,父亲没了辙。父子俩生平第一次“战争”,最终还是以儿子的胜利而告终。周东亮也自此,踏上了自己精彩非凡的锡剧演艺之路。

  《牡丹亭拾画》,演唱:周东亮

  《徐霞客》,演唱:周东亮

  毕业后,周东亮进了江苏省锡剧团。可是,那时正是传统戏曲不景气的时候。

  当时剧团一个月只有70块钱工资,经常不排戏,闲得无聊,周东亮就去舞厅唱了3年流行歌曲。虽然唱歌每天有300块钱的不菲收入,但是他感觉自己很迷茫,内心空荡荡的,仿佛活着没了理想。

  1997年,省里举办“省属青年演员会演”,周东亮演出了《跌雪》《庵堂认母》,当时的文化厅副厅长顾欣看完后点名表扬了他。“当时自己除了激动,还有一种苏醒的感觉,醒来才发现唱锡剧是我最喜欢的生活。”周东亮说。

  多年的坚持和热爱最终带来了回报,也正是在1997年,剧团复排《珍珠塔》,周东亮主演方卿,获得省第二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此后,由周东亮主演的《珍珠塔》已经演了400多场,“方卿”也让周东亮获得了很多荣誉,2001年,他获得了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和“文华奖”,当时他34岁,成为江苏省最年轻的“梅花”“文华”双奖演员。

  《珍珠塔》选段“跌雪”,演唱:周东亮

  《珍珠塔》选段“许婚”,演唱: 周林华 周东亮

  作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锡剧代表性传承人,周东亮肩负着振兴锡剧,弘扬锡剧文化的使命。

  在弘扬锡剧的路上,周东亮做了很多新鲜的尝试。他明白,要改变锡剧落后的现状,绝不能坐以待毙。周东亮说:“要创新思路,多排一些适合青年人口味的戏,跟时代接轨。因为我的戏是演给现代观众看的,所以一定要有打动现代观众的东西。” 于是,在《珍珠塔跌雪》里,他跳起了现代舞;在现代锡剧《红色恋人》里,他在表演中又融进了舞蹈、话剧等手法,唱腔让人听着像流行歌曲。在周东亮的不断创新下,锡剧又重新掀起了流行的热潮,打开了市场,吸引了更多年轻的观众。

  创新的同时,周东亮也始终保持着对锡剧传统的敬畏和坚持,他清楚,不管加进多少现代元素,锡剧的本体不能丢失。

  《玉蜻蜓》,演唱:周东亮

  《大风歌》,演唱:周东亮

  对于锡剧团来说,周东亮不仅是团长,更是主要演员。

  多年来,周东亮一肩双挑,不仅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团内的工作建设,多部大戏的领衔主演亦由他担纲。在面向农村基层的演出中,他更是首当其冲,亲自上场,不管严寒酷暑,从不言辛苦。

  在宜兴的一次演出前,周东亮不慎滑倒受伤,胸口留下十几处伤口,有的长达几公分。可是演出消息早已传播开,为了不让大家失望,连续10天的演出,周东亮忍痛坚持上场。每天穿戏服前,他都在身上裹上一层又一层的纱布,演出时不少动作会牵动全身,伤口不断开裂、出血,每场演出下来,周东亮脱去戏服,里面的纱布早已被鲜血和汗水染透,旁人看了都忍不住落泪,周东亮自己却很坦然,他的这种戏比天大的敬业精神也感染了身边众多的戏曲工作者。

  《紫砂梦》选段“中华民族多瑰宝”,演唱:周东亮

  《沙家浜》,演唱:周东亮

  “艺海无边,勤奋是船。在艺术的跋涉中,周东亮明白这条路是永远没有句号的。他清醒地感悟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必须理论联系实际,走出去,请进来;深入群众作为纵向点,向其他剧种同行学习作为横向点,在实践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以更好的成绩去接受市场与观众对他的考验!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