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在江苏省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上的讲话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8-10 09:16:00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最新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意气风发投身“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之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2015年4月23日)

  江苏省委书记

  罗 志 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最新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意气风发投身“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之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这是我省文艺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文艺工作的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向莅临指导的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同志,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江苏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屡开风气之先,名家大师灿若星辰,鸿篇巨制广为流传,在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吴越古韵、楚汉雄风、金陵人文、维扬风物,各领时代风骚,声名远播中外。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秉承优良传统,与祖国同步伐、与实践共激荡,为人民塑像、为时代放歌,以自己的聪明才智、艺术灵感和辛勤耕耘,续写了江苏文艺的壮丽诗篇。

  省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江苏改革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我省文艺事业取得重要突破的五年。全省文艺创作空前活跃,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等各个艺术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获得国家级大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文艺活动蓬勃开展,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曲艺“牡丹奖”颁奖、江苏文化艺术节等重大活动,办得有声有色,精心培育出一批有影响的文艺品牌,有力提升了江苏文艺的知名度;文艺人才队伍日益壮大,老中青艺术家各展所长,新人新秀不断涌现,呈现出人才济济、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在推进“两个率先”的生动实践中,始终涌动着文艺工作者辛勤创作的身影;在建设文化强省的征程上,总能聆听到文艺工作者奋力前行的足音;在文学艺术的殿堂里,处处镌刻着江苏艺术家追求卓越的风采。对大家作出的重要贡献,全省人民不会忘记;对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我们充满信心。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样一个激情澎湃的年代,既呼唤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也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大机遇大舞台。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应当勇立时代潮头,举精神之旗,强文化自信,发时代先声,为实现中国梦凝魂聚力。

  我们正迎来文艺繁荣的春天。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文艺事业的方针原则、目标方向、任务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引人深思、催人奋进,是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昭示着又一个文艺春天已经到来。我们坚信,在这个春天里,社会主义文艺之花必将更加绚丽多彩。

  我们正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在江苏发展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发出了新的动员令,明确要求在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总书记对江苏文化更是如数家珍,对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悉心指导、寄予厚望,给全省文化战线以极大鼓舞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唱响建设新江苏的主旋律,当好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主力军。

  身处伟大时代,面临重大机遇,完成光荣使命,文艺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大有可为。全省文艺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积极投身建设新江苏的生动实践,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推动江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攀登新高峰。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担负起引领时代前进的神圣职责。“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是与时代紧密结合的产物;一切有成就的文艺家,都注重在时代进步的大潮中汲取创作灵感。现在,我们正阔步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的征程上,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提升,必须充分发挥好文化的引领作用,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如总书记考察江苏时所强调的,“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使命担当,自觉把艺术追求融入时代潮流,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以自己熟悉和擅长的文艺形式,书写和记录江苏人民追梦、逐梦、圆梦的光辉历程,讲好江苏故事,弘扬江苏精神,激励全省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美好明天。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文化建设的主心骨,也是实现“两个率先”的精神动力。江苏传统文化特色鲜明,塑造了江苏人独有的精神特质,其中蕴含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着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江苏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许多革命前辈出生在江苏、战斗在江苏,许多重大革命事件都与江苏密切相关,这些宝贵资源具有震撼人心、塑造灵魂的作用;江苏各类模范人物不断涌现,既有全国知名的时代楷模,又有“最美人物”“江苏好人”等模范群体,还有许许多多身边的凡人善举,他们都是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最好榜样。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汲取营养、挖掘素材、提炼主题,充分运用各种文艺形式,描绘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让人们在艺术享受中受到鼓舞,在情感共鸣中得到启迪,构筑江苏人共有的精神家园。要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情感世界的契合点,以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作品中,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文艺工作者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不仅要通过文艺作品来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还要身体力行、自觉践行,为人民立标杆、为社会树形象。文艺作品承载的是价值取向,影响的是思想灵魂。在文艺创作中,必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使文艺作品饱含正能量、富有影响力,为时代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社会主义文艺始终不变的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所在。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艺术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四季常青。在江苏文艺发展史上,正是由于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才有《红楼梦》《儒林外史》等文学经典的横空出世,才有《茉莉花》《二泉映月》等音乐名曲的广为传唱。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人民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富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用心体察人民的真实生活,切身感受人民的内心世界,从人民的生活体验中寻找创作灵感,真正把笔触伸向人民,把镜头聚焦人民,推出更多思想艺术价值高、充满生活气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艺术的水准要上去,艺术家的生活要下去。我们要深入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第一线,深入企业、乡村、社区、校园生活最前沿,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文艺离不开人民,人民更需要文艺。近年来,我省文艺战线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既给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又为艺术家增添了创作感悟,深受各方面欢迎。要把文化惠民工程扎扎实实推进下去,引导和支持更多艺术家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与老百姓面对面、零距离,同台演出、真情互动,使文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契合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多出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主要靠作品来说话;一个地区的文艺高峰,要由优秀作品来构筑。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是我省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江苏文脉昌盛,既有文艺创作的深厚土壤,也有名门大师的良好传承,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在创造条件、创优环境、创新机制上加大力度,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上狠下功夫,努力拿出体现时代特色、代表江苏水平的扛鼎之作。大凡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拒绝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精益求精铸就的。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作为中心任务,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把创新作为文艺生命,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静心创作、潜心耕耘、精心打磨,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积极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的大趋势,善于运用现代的传播理念、技术手段、表现形式,加强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增强文艺的表现力和传播力,不断繁荣江苏文艺百花园。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争当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言为心声,文艺作品的背后是作者的思想和情怀。德,乃文艺家的立身之基;艺,是文艺家的立业之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坚持“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做到修身与创作并进、人品与作品齐升,以杰出的文艺成就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人民的喜爱和欢迎。创作一项文艺作品,需要艺术家付出个人的心血和汗水;打造江苏文艺品牌,则需要整个文艺界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各个文艺门类、流派都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在交流中融会贯通,在互鉴中创新创造,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青蓝相继、薪火相传是文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老一辈作家艺术家要大力提携后进,青年才俊要积极传承创新,努力造就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各方力量团结奋进的“文艺苏军”。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尊重文艺工作规律,不断提高领导文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大对文艺事业的投入,进一步完善政策、改善服务,对优秀作品给予大力支持,对优秀人才提供广阔舞台,对作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予以大力表彰和激励。要重视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作用,充分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积极营造文艺繁荣发展的良好生态。

  文联、作协是党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中担负着重大责任。省文联、省作协要以这次换届为契机,换出精气神,换出凝聚力,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指导的基本职责,更好地发挥组织、引导、维权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和谐之家。

  江山代有才人出。江苏灿烂的历史文化,令我们倍感自豪;朝着文艺新高峰迈进,需要我们接续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开创我省文艺事业新局面,为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