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省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词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8-10 09:12:00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江苏省第九次文代会和第八次作代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最后,祝同志们、朋友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2015年4月24日)

  江苏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 范 小 青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江苏省第九次文代会和第八次作代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文联、中国作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召开的一次文艺界的盛会。这是一次激励全省文艺工作者团结奋进、迎接全新挑战、共谋文艺事业灿烂前景的大会!

  会议期间,来自全省的代表朋友们,认真听取和学习了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罗书记的讲话对江苏文艺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江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工作,罗书记的讲话令我们倍受鼓舞。刚才,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同志又作了热情洋溢的重要讲话,王部长充分肯定了九次文代会八次作代会所取得的成果,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全新的要求,让我们深受激励。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各项文件,选举产生了江苏省文联、江苏省作协新一届的领导机构。在此,我谨代表新当选的省文联、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和理事们,对全体代表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既要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要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对文艺工作的思想指导,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既有对文艺工作者地位和成就的肯定,也有对当前文艺界存在问题的批评,是指导当今中国文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

  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也是文艺事业面临机遇和挑战、亟待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文艺工作的优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响应时代和人民的呼唤,力争创作出真正反映时代精神、贴近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努力加强自身修养和文艺队伍建设,增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实现第九次文代会和第八次作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而不懈奋斗。

  各位代表,朋友们!今天的时代呈现给我们的是文学艺术的飞速发展和空前繁荣;另一方面,我们的文学艺术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日益丰盈的物质生活无法替代精神的富足和提升,文艺应该担当起丰富人类精神的责任和使命。文艺是中华文化的精神血脉,是中华民族实现身份认同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物质文化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文学艺术的繁荣。我们要在文艺的创造、创新、创优中,传承、发扬中国的优秀历史文化,体验人类生命的独特价值和意义,获得精神的提升,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

  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苏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以吴韵汉风为底蕴,以改革发展为动力,江苏正在奋力谱写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的时代新篇章。这是江苏人民的骄傲,也是江苏文艺工作者的骄傲。我们一定不会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一定会以更加自觉的姿态,投身于江苏文化建设的大潮,不断开拓我省文艺创作的新境界、新局面。

  大会就要闭幕了,欢聚一堂的时光即将以“道一声珍重”而进入永远的记忆。几天来,我们在这里相聚,在这里回首往事、畅谈未来,今天我们要在这里分别,在这里再次踏上各自的文艺创作的新征程。文艺创作是需要坚守、是需要我们潜心沉着的,但文艺创作又是十分热烈、十分美好的,它是温暖的,它让我们的生命、生活有了温度,有了热度,也有了力度。所以,我们并不孤独,并不寂寞,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让我们彼此祝福,共同努力,在“四个全面”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江苏文艺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同志们、朋友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