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在中国文联九届六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8-09 10:28: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气象一新,在全面改革开放的推动下,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了全面的进步和发展,反腐倡廉气势凛然,雷厉风行,给人们以极大的振奋和希望。

  (2014年1月11日)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 孙家正

  各位委员:

  我们每年一度的全委会,明天就要结束了。赵实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希望大家认真讨论。在此,我也跟大家讲一讲心里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气象一新,在全面改革开放的推动下,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了全面的进步和发展,反腐倡廉气势凛然,雷厉风行,给人们以极大的振奋和希望。社会生活中当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小平同志讲过,问题什么时候都会有,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我们正在党中央领导下解决问题、奋然前行。在此,我讲两点与我们文艺有关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讲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三个方面都与我们文艺特别有关,过去的苦难与辉煌、现在的责任与担当、未来的追求与梦想,为我们文艺的创作与繁荣展开了一个广阔的画卷,提供了丰富的土壤,这里有多少东西值得我们文艺界去表达、去创作啊。现在既是一个取得巨大成就的伟大时代,又是任务非常繁重、情况非常复杂的严峻时期,国外那些跳梁小丑张牙舞爪,我们要正气凛然的与他们针锋相对,同时又要维护改革开放、现代化的进程不能被他们干扰;还有国内的反腐倡廉,这关系到党和整个国家的前途,再不抓就要丧失人心。所以,中央下了极大的决心,艰苦卓绝地推动这件事情,要在反腐倡廉的过程中使人民坚定对我们党的信心。这三个方面大家要深刻理解,要不断以此衡量。我们的文艺对苦难与辉煌、责任与担当、追求与梦想表现得如何呢?虽然成绩是巨大的,但我感觉差距还不小,我们必须要形成正气凛然的这样一种气势,就是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让正能量得到充分的发挥,用正能量克服那些负能量。这个事情给我触动很深,引起我反复思考,苦难、辉煌、责任、担当、以及未来的明天伟大梦想,高度地概括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全过程。正确表现这段历史是文艺界的使命和责任。

  第二件事情是一件具体的事情,我在广州正好遇上粤剧皇后红线女去世。在广州,成千上万的老百姓送别红线女,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送了花圈,文艺界提到这个事情心里感到非常的温暖。习近平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为什么对红线女的去世这样重视?因为红线女毕生把她的艺术献给了人民,正是对把自己毕生精力献给人民的人,中央领导同志才代表全国人民表达对他们的敬重和追思。这次红线女去世,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媒体宣传工作做得很好,不管是悼念文章,还是老百姓的讲述,整版地进行报道。这件事情令我非常感动,党中央对我们文艺界的重视,对为人民做出贡献的文艺家表现出的高度敬重,对文艺界、文艺工作者的期望与寄托,深深打动了我。红线女是从香港回来的。从香港回来以后,毛主席给她写信,鼓励她做人民的红线女,周总理请她到家里吃饭,还自己买票去看她的戏。红线女在广东港澳一带,特别受大家的热爱。文化大革命以后,她到香港地区回访,香港的媒体报道,红线女回到香港的规模和声势绝不亚于英国女王访问香港。

  这两件事情,为什么我要连在一起讲呢?因为这两件事情有内在的联系。第一件事情是习总书记的讲话代表了党和人民对我们文艺界的呼唤。第二件事情讲的是红线女,她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人民,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红线女的巨幅画像两边有一幅挽联,写的是:“我的生命属于艺术,我的艺术属于人民。”这是红线女生前常说的话,也是她毕生的写照。过去有人讲:“知君关心两件事,世上苍生架上书。”世上苍生就是人民大众,架上书就是文化,红线女确确实实把这两件事情挂在心上,她实践了“我的生命属于艺术,我的艺术属于人民。”

  今年元旦已过,马年春节在即,我向全体委员问候。今年元旦期间,青年人结婚的比较多,说去年是2013、今年是2014,是爱你一生一世。我们文艺界也应该一生一世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爱不是在口头上,应该是发自内心,重在实践。这个实践就是文艺界要明确方向,就是要牢牢抓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我们要脚踏实地繁荣艺术,把更多的文艺精品奉献给人民。文艺的创作繁荣是很复杂的系统工程,我想强调一点,我们要更多地重视创作、提倡创新。我们对创作往往是重视不够的,经常在歌唱节目上看不到作曲、作词的名字。我们演戏往往不重视编剧,有的剧作家自我调侃地讲,编箩编筐再加上我们这个编剧。编剧这个词是不恰当的,实际上他们是剧作家。没有剧作家的创造性劳动,没有音乐美术舞蹈的创作,哪有我们文艺的繁荣?所以要高度重视创作。只有把力量集中到创作上去,我们的文艺才能繁荣,才能有根。创作不是无本之源,也不是无根之木,创作就是要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深入实际,深入人心,知道人民的喜怒哀乐。我们从事文艺创作是庄严的劳动,不是玩文艺,我们为此付出一生都是值得的。我们现在为它付出,爱“你”一生,爱“你”一世。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爱我们的党,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人民,我们世世代代要把文艺繁荣下去。这次来参加会议的,有不少是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艺术综合学院的院长、院领导、教授,我们的责任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字:出精品、带高徒。出精品,就是我们自己要创作出精品;带高徒,就是我们要把培养青年的任务担当起来。除了艺术院校要担当这个任务,所有的院团,所有的老艺术家都要把培养青年人作为我们重要的责任。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即使我们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我们的劳动成果仍然在,温暖着人民,鼓舞着人民,慰藉着人民,我们培养的人也将挑起了各方面的大梁。所以,在新春快要到来的时候,我祝大家在出精品、带高徒这两个方面都能够取得新的成绩。

  谢谢大家。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