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大时代呼唤好作品
——在中国文联九届六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8-09 10:26:00
新年伊始,中国文联召开九届六次全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落实刘云山、刘奇葆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部署,总结经验、谋划工作,对于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4年1月11日)

  中宣部副部长 黄坤明

  新年伊始,中国文联召开九届六次全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落实刘云山、刘奇葆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部署,总结经验、谋划工作,对于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宣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九届五次全委会以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扶持重点文艺项目,发挥文艺评论评奖作用,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加强文联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谈几点体会。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更加自觉地做好文艺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剧烈变动、中国深刻变革、思想领域复杂变化的新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对文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一是充分认识繁荣发展文艺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建设核心价值体系,难在进入群众的心灵,被群众接受,化为自觉行动。文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在温润心灵、愉悦身心、寓教于乐、实现以文化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繁荣发展文艺,用艺术魅力打动人心,用优秀作品感召人们,有助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在全社会弘扬社会正气、形成文明风尚。二是充分认识繁荣发展文艺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明显改善,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人们对文艺作品的鉴赏水平不断提高,参与文化活动的愿望更加强烈,人们的文化需求、审美方式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分众化趋势。适应人们欣赏习惯、审美情趣、评价标准的新变化,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创作更多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艺作品,才能更好地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提升人民的精神境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三是充分认识繁荣发展文艺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基本要求。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说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则是灵魂。文化如水,比硬实力的渗透力更强、影响力更持久,是软实力的核心内容。繁荣发展文艺,通过文艺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特色,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已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彰显国家形象的迫切任务。四是充分认识繁荣发展文艺是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重要途径。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发展,都是在既有文化传统基础上进行的文化传承、变革与创新。如果离开传统、割断血脉,就会迷失方向、丧失根本。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变文化资源为文化软实力,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重要的途径就是繁荣发展文艺。五是充分认识繁荣发展文艺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趋势,就是文化与价值观的博弈日益激烈。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推出一大批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好作品,扬清抑浊,正本清源,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文艺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的成效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真正做到学之愈久、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真正做到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出精品、出人才、促繁荣、促发展上来。

  二、当前文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文艺形势很好。文艺的创造力前所未有,文艺作品的品种和数量之丰富前所未有,文艺繁荣发展面临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具体来说有六个方面: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得到广大文艺工作者衷心拥护,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旺盛源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为文艺创作生产带来强大动力;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为文艺走出去和借鉴世界优秀成果带来新的契机;激增的文化消费和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文艺繁荣发展开辟了崭新的空间。

  同时,这又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文艺领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制约发展的问题。一是我国已是文艺生产大国,在数量激增、形态繁复的同时,人们的审美情趣、价值观念呈现出发散态势,文艺创作生产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高质量文艺作品还不多。二是过度追求市场效益,低俗化、泛娱乐化倾向较为突出。有的片面追求票房、收视率、发行量和点击率,刻意迎合市场和低俗的审美趣味;有的空洞无物、粗制滥造,缺文化乃至无文化;有的宣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三是网上舆论的引导、网络文化阵地的管理还跟不上发展的步伐。部分网络文艺作品以低俗内容吸引网民关注,甚至宣扬血腥暴力色情。四是基层文艺工作基础薄弱,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还比较缺乏。部分基层文化机构花大力气组织的文艺节目,难以得到群众的青睐。上述现象,与整个文艺发展积极向上的主流不相协调,必须认真对待,努力在实践中加以解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形势下的文艺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牢把握中国梦的主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出精品、出人才,紧紧围绕促发展、促繁荣,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增强创新力创造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开创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新局面。

  三、努力创作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好作品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缺乏厚重大气的文艺作品,就难以引起人们的重视和尊重。一个有责任、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如果不能为这个伟大时代留下好的作品,总会有些遗憾,也愧对这个伟大时代。当今时代最大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才情、坚定的信心投身伟大时代的洪流,弘扬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创作出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的好作品,为时代添彩、为人民放歌、为祖国争光。

  1.大时代呼唤好作品。放眼五千年文明史,应该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称得上是一个大时代。特别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的社会结构变化最为深广、物质基础变化最为巨大、人们精神面貌变化最为深刻,而且这种变化还在继续,并对整个世界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的35年,我国经历了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从乡村社会到都市社会、从封闭社会到开放社会的重大变革。这些变革推动着中国社会取得伟大的进步:政治清明、经济腾飞、文化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当前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就文化领域来看,思想领域的解放解开了文化创造力的束缚,解除了文化生产力的禁锢,新思想、新浪潮纷至沓来,新风尚、新流派风起云涌,新的文艺人才和新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文化景观呈现出丰富包容,文化创造呈现出勃勃生机。我们有幸处在这样一个风云际会、风雷激荡、风光无限的大时代,处在这样一个千帆竞发、催人奋进、一展风流的大时代。与此相称,大时代需要好作品来反映、来讴歌。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无不是那个时代文化发展的标志性作品。这就要求我们具备全球视野和开阔胸怀,以大手笔和大气魄,以饱满的才情深入火热的生活,创作出一批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好作品,方才无愧于这个大时代。

  2.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创作的全过程。历来好作品都是有思想的,都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创作大作品、好作品,不能仅仅是写大题材。那些认为自己占据了题材的制高点,而在艺术上粗制滥造,这样勉强赶制出来的大文章、大作品,是立不起来的。今天的好作品,创作技法可以多样化,但作品的灵魂不能变,就是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蕴含着许多值得继承的思想文化精髓。如“仁”、“义”、“善”、“孝”、“义利观”等,都传递和体现着我们的精神文化基因,反映着人们的深层文化追求。繁荣发展我们的文艺,必须自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礼敬自豪地弘扬中华文化,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文艺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思想精神用文艺形式弘扬起来。

  3.增强正能量,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战胜千难万险,绵延数千年而不衰,就在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深深熔铸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进而化作维系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巨大力量。那些广为传颂的文艺经典作品当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爱国故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英雄形象,流传至今,成为激励人民奋进、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动力。我们要精心组织实施爱国主义影视创作工程,对已经拍摄过的反映1840年以来重大爱国主义事件、人物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进行梳理、总结,对可进行影视拍摄的新题目进行充分论证、规划,集中优势资源、精干力量拍摄制作。要精心组织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历史文化纪录片创作工程,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的作品和项目,颂扬爱国英雄,讴歌仁人志士,厘清历史根脉,展示独特魅力,使历史文化遗存、文物、典籍和民间传说“活”起来,发挥优秀作品凝聚民族精神、团结爱国力量、弘扬时代正气、展现社会新风的积极作用。要加强创作生产引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正能量,抵制告别革命、调侃红色经典等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4.以创新精神推出一批大作品、好作品。创造、创新是文艺领域鲜明的时代标识。要推动内容创新,坚持内容为王、创意制胜,写好剧本、讲好故事,精构巧思、新颖表达,力戒跟风克隆、一味模仿。要推动形式创新,促进文艺与现代科技融合,注重科技运用、科技含量,增强文艺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推动工作机制创新,提高文艺创作生产组织化程度,发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历史文化纪录片创作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的龙头作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促进文艺全面繁荣。要创新评价方式方法,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反对庸俗捧场,抵制人情化、商业化评论,不断壮大文艺评论队伍,完善文艺评奖、办节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评估指标体系,形成有效引导格局。

  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担负着重大责任。中国文联和各级文联组织要进一步创新组织形式,探索具体化、分众化的工作机制,拓宽服务渠道,延伸联系手臂,加大服务文艺工作者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人才的联络协调服务维权力度,尽可能多联系、多服务、多引导。要加强调查研究,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使文联工作活跃起来,不断增强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要大力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建设,努力培养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要进一步加强文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文联干部队伍素质,大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得成事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追寻中国梦、实现强国梦的时代号角已经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催人奋进。文艺工作、文联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