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奋力谱写江苏文化艺术新篇章 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在江苏省文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8-09 10:20:00
到今年,江苏省文联走过了60年的历程。60年一个甲子,这在历史的长河中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一个团体来说,却是漫长的发展道路。

  (2014年2月18日)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章 剑 华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受省文联八届委员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到今年,江苏省文联走过了60年的历程。60年一个甲子,这在历史的长河中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一个团体来说,却是漫长的发展道路。除了“十年动乱”期间工作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外,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主席团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为江苏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本届主席团和委员会,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奋进,积极进取,使我省文联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迈上了新台阶。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呈现崭新气象的一年。紧随时代发展步伐,省文联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建设文化强省为目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文艺创作成果更加丰硕,文艺惠民服务更加有效,文艺品牌打造更加成熟,文艺理论调研更加深入,文联自身建设更加扎实,全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

  举办第17期全省文艺家读书班,第23期江苏省知名演员读书班,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用创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4月至6月,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安排,紧紧围绕十八大对文化艺术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组织调研工作,确定了17个调研课题,内容涉及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各艺术门类人才队伍建设、文艺惠民服务、江苏体制外文艺工作者现状、基层文联建设、文联机关党建等。调研工作由省文联领导亲自带队,分赴全省各地,零距离地接触基层文艺工作者,通过座谈、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发现问题,听取民意,记录实情,搜集第一手资料,最终形成18篇调研报告,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10篇,其中有2篇入选省委宣传部调研成果选编。

  加强文艺创作引导,推出精品力作和文艺人才。一年来,省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把握文艺创作规律,积极举办各类展演展赛活动,为文艺精品创作搭建平台。省各文艺家协会组织参赛、参展、参演的49件作品在全国性文艺奖项评选中获奖。在第13届中国戏剧节中,我省共获17项大奖,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第一;在第11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中,我省有8件作品获奖,位列全国第二;在第9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评选中,我省有7件作品获奖,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三,其中我省茉莉花组合在民乐组合比赛中荣获金奖;在中国舞蹈“荷花奖”第7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中,我省有9人获得“小荷之星”奖,舞蹈《沐月行》获得第9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作品银奖;在第24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评选中我省取得3银2铜的好成绩;杂技剧《梦餐厅》获得第8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杂技剧目奖评委会特别奖;电影故事片《我的影子在奔跑》获得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论文《曲艺批评的价值与尊严》荣获第3届中国曲艺高峰论坛优秀曲艺论文奖。文艺创作的繁荣得益于各艺术门类文艺人才的不断涌现。在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中,我省1人获“兰亭奖终身成就奖”,3人获“兰亭奖艺术奖”,5人入选首届中国书法“三名工程”,在全国名列前茅;在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评选中,我省有4人获此殊荣;在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中,我省的两位青年演员双双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1人名列榜首,江苏优秀文艺人才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年来,省文联精心组织百名艺术家百场惠民活动,全年开展惠民活动131场,并全面启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正式成立江苏省文艺志愿者服务总队,下设各市文联、省各文艺家协会和南京审计学院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共26个,首批省级文艺志愿者超过千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增加了年轻文艺工作者和体制外文艺家参加的比例,壮大了文艺志愿服务的队伍。文艺志愿者服务总队以及各文艺志愿者服务团的成立,凝聚了全省各方面各层次的文艺志愿者的智慧和力量,使文艺惠民的覆盖面更加广泛,服务渠道更加多样,服务途径更加便捷,提高了文艺惠民的实效。

  继续培育与打造江苏文艺品牌,品牌活动的综合效能得到新提高。去年举办了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暨2013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节,比赛系列活动历时近一个月,在南京、扬州、无锡三地举办,包括民乐组合、古筝、二胡三大板块。比赛将作品创作与人才培养、人才展示有机结合,我省的参赛人数、获奖数量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去年举办了时代印记——2013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版画)。在国画、油画两年轮展的基础上,首次将江苏优势画种版画纳入百家金陵画展,更加符合美术创作的客观规律和江苏美术发展的现实需求,体现了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依托地域人文优势、不断拓展品牌内涵的创新追求。本次版画展以“时代印记”为主题,共展出100件获奖作品和17件特邀作品,我省共有15件作品入选,其中两幅作品荣获金奖。去年还举办了第三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以“生活的艺术,艺术的生活”为主题,首次增设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首次面向全国艺术家,首次尝试展销相结合。博览会展销范围涉及雕塑、剪纸、刺绣、陶瓷、民族乐器等多种工艺美术类别,近20个艺术活动贯穿于博览会始终,让民众在观、赏、玩、乐中享受民间文艺大餐,切实让民间文化回归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

  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各级文联工作亮点纷呈。一年来,我省各市、县文联组织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联络、服务、协调、指导职能,做了大量开拓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南京市文联落实“文艺家服务年”的要求,将服务文艺家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积极为艺术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无锡市文联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势文艺资源,持续深入推进重点文艺品牌打造,太湖画派、无锡雕塑、中国二胡之乡等文艺品牌建设成果突出。徐州市文联在江苏美术馆成功举办汉风墨韵——李可染暨“彭城画派”书画作品展,对百年徐州美术书法发展史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展示、梳理和研究。常州市文联扎实推进文艺惠民,举办“激情梦想”大型文艺公益演出等活动,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新成果。苏州市文联围绕“家在苏州”品牌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文艺活动。南通市文联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江海艺境——南通百年图像与墨迹展,积极推介南通美术。连云港市文联利用突出的区位优势,策划举办“陆桥万里行”——黄海明珠连云港摄影图片展等一系列富有地域特色的文艺活动。淮安市文联大力推动文艺名家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成果丰硕。盐城市文联积极开展海峡两地文艺交流,承办2013台湾江苏盐城书画交流展等活动。扬州市文联全力做好“一园八村”的建设,即扬州文艺家创作园及八大文艺家村,集文艺精品创作基地、文化人才聚集园地和宣传思想工作阵地为一身,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镇江市文联组织开展聚焦“四大行动计划”大型文艺创作采风活动,组织百名文艺家,深入镇江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开展创作采风,使文联工作在服务大局上有了更强声音。泰州市文联组织开展“美丽泰州”系列文艺活动,为“三个名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宿迁市文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五城同创”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艺支持。去年南京市文联、常州市文联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文联机关作风建设。

  省文联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文艺和文联工作实际,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四查四治”开展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联系实际查摆问题,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及时推进建章立制,做到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的问题抓起,使群众真正看到变化,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得到了省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推进和加强省文联思想作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今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就全国而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的大庆之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就文联而言,今年是中国文联成立65周年,省文联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省文联新一届党组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前不久,中国文联召开了九届六次全委会,省里召开了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刚才,王燕文部长又代表省委对省文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国文联和省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在新的一年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国文联九届六次全委会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任务,着力推动文化建设工程深入实施,着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江苏文化艺术新篇章,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为了实现新一年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调整思维方式,以积极思维、问题思维和创新思维,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做到“三个强化”:

  ——强化中心。十八大后,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具体落实到文化艺术战线和文联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固确立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精心组织创作歌颂人民、歌颂祖国、歌颂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大力培养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惠民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文艺发展的成果。

  ——强化功能。有功能才有作为,有作为才有地位。为了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作用,我们必须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文联组织的新定位、新职能、新任务,进而延伸工作手臂,拓展自身功能。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功能,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工作,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党的意志和主张变成广大文艺家和知识分子的自觉行动。要进一步发挥引领功能。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文化艺术既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又要滋养人民的心灵;笔墨当随时代,又要引领时代。文化艺术的最高境界和最佳状态是雅俗共赏、寓教于乐。因此,我们的文化艺术工作,不能简单地满足,更不能一味迎合,而应当以高雅艺术引领时代,以精品力作奉献人民,以经典作品流传于世,让文化艺术真正成为照亮人民心田的一盏明灯。要进一步发挥服务功能。领导就是服务,工作就是服务。各项工作都必须寓于服务之中,不断改进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平台。省文联要更好地为基层文联服务,为全省艺术界服务,为广大艺术家服务,把文联和协会真正建设成为广大艺术家的温馨和谐之家,让广大艺术家在这里有方位感、归属感、安全感和荣誉感。

  ——强化创新。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工作的活力在于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没有发展、没有生命力。无论是艺术还是工作,都必须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积极而稳妥、持续而有效的创新。各级文联组织要强化创新意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激发文联组织的活力,拓宽工作领域,提高工作效能,参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注重艺术内容创新。任何时候都是内容为王,只有内容创新,才是根本的创新。内容创新的关键是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要大力倡导创作时代主题、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文化艺术引领社会、教育人民的作用。要注重艺术形式创新。就艺术而言,内容与形式密不可分,有时候内容就是形式,形式就是内容。只有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才能造就完美的艺术。要像重视内容创新那样重视形式创新,让艺术作品富有时代感和时尚性,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要注重艺术载体创新。艺术的存在离不开载体,艺术的传播离不开媒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新载体、新媒体,如声、光、电,如数字印刷、数字制作,如微博、微信等,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新载体、新媒体,为文化艺术插上翅膀,产生更大的效应和影响。

  思路决定出路,而好的思路必须通过具体的工作来加以实现。在新的一年,我们必须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布局,明确工作重点。

  (一)开展“两大主题活动”。

  文联工作面广量大、千头万绪,延续性、常规性工作很多,但每年有每年的重点,每年有每年的主题。我们不能让重点淹没在一般之中,主题淹没在常规之中,而要抓住重点,突出主题,把重点做成亮点,让主题成为主旋律。今年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开展“两大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展示活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已经成为时代最强音,已经成为我国最具凝聚力、感召力,最有广泛性、包容性的奋斗目标,已经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中国梦的提出为文化艺术事业和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更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根据中宣部、中国文联等五部委《关于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精神,全省各级文联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肩负起书写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广泛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动员部署,调动优秀文艺家、会员骨干及体制外文艺家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主题文艺创作活动。要充分发挥文联艺术门类齐全、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调研,精心策划,确定选题。省各文艺家协会都要制定“中国梦”主题创作的实施计划,今年必须启动一至两项创作项目,力争在一年内出作品出成果。各市、县文联也要制定“中国梦”主题创作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正确导向,把握时代脉搏,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积极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体现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的精品佳作,浓墨重彩地塑造中国人物,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努力把江苏人民追梦、筑梦、圆梦的艰辛与辉煌呈现出来,把全省上下协力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的伟大实践和丰硕成果用艺术的形式充分呈现出来。在做好主题创作和生产的同时,要创造性地运用传统媒介和现代新媒体,借助多种形式的平台和阵地,加大对优秀文艺成果的展演展示、出版发行、宣传推介、研究评论力度,不断扩大“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的社会影响。

  二是开展以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教育践行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凝心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工程。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三个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最近中央又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文联结合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实际,提出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不仅及时、必要,而且文字精炼,内容精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引领性。我省各级文联要深入开展以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教育践行活动,并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互推动。要抓好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各级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全省文艺家读书班、基层文联干部培训班等课程之中,深入宣传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水平和道德素质。要做好示范引领,紧密结合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面向全省文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时发现、评选表彰在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践行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大力弘扬崇德尚艺、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要认真总结、宣传先进文艺工作者的典型事迹,并将其作为全国、全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优秀文艺人才评选推荐的重要条件,激励引导广大文艺家树立正确的文艺观、价值观,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公约,牢记社会责任,恪守职业精神,塑造德艺双修的良好社会形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到文艺创作、文艺活动和文艺服务之中,不断转化为发展文艺事业的强大动力。

  在抓好两大主题活动的同时,今年我们还要着力加强文艺理论建设,认真开展文艺评论工作。文艺评论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在坚持思想导向、传播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文艺创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当前,文艺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着一些非理性、过度娱乐化、跟风吹捧恶搞的现象。对此,我们要主动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和历史的使命,积极推进文艺理论建设,不仅要出优秀文艺作品,还要出文艺思想、文艺理论。要特别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美学与历史相统一的批评标准,坚持“三倡导、三反对”,即倡导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价值取向,反对庸俗、低俗、媚俗的艺术倾向。继续组织开展江苏省文艺评论奖,评选表彰中青年优秀文艺评论家。联合省内外传媒开辟文艺评论专栏,推出文艺评论人才,推介文艺评论成果。

  今年是江苏省文联成立60周年,我们将组织隆重而简朴的纪念活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增强文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拓展“四大文艺品牌”。

  多年来,省文联高度重视文艺品牌建设,并已取得良好效果。但是我们应当认识到,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所谓品牌,必须具备这样几个要素:名称的固定性、内容的专业性、时间的连续性、质量的稳定性、影响的广泛性。我们要根据这些要素,进一步拓展和巩固文艺品牌,不断放大品牌效应,扩大品牌影响。省文联在巩固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系列活动、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等国家级文艺品牌的基础上,要继续解放思想,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拓展原有品牌,建立新的品牌,重点做好做大“四大文艺品牌”:

  一是“百家金陵”。这是一个美术品牌。经过多年的培育,已经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艺术品牌。对于这个品牌,我们应当倍加爱护、倍加珍惜,并使之越办越好、越叫越响。既要相对稳定,不要随意改变它的内涵与外延,又要不断完善、调整、创新,保持它的活力与实力。尤其要结合评奖与展览,加强美术评论的分量,提高学术含量,增强影响力和竞争力,防止出现品牌的老化,使之永葆青春,真正成为江苏文化符号和艺术名片。

  二是“百花金陵”。这是我省综合性艺术品牌。在完善提高全省戏剧“红梅奖”、音乐“茉莉花奖”、舞蹈“莲花奖”、摄影“金瞬奖”、曲艺“芦花奖”、电视“金凤凰奖”、民间文艺“迎春花奖”、江苏文艺评论奖的基础上,逐步设立江苏美术奖、江苏电影奖、江苏书法奖、江苏杂技奖等艺术奖项,力求统一规划评奖机制、评奖程序和评奖方式,把文艺评奖与人才培养、文艺创作与展示展演、宣传推介与研究评论相结合,突出品牌奖项的综合效应,将其打造成为我省艺术高端品牌,成为我省文联各艺术门类的最高奖项。

  三是“千峰工程”。这是我省艺术人才品牌。将有计划地设立艺术成就奖,依据艺术家在全国重要文艺奖项中获得大奖的情况,依据各门类艺术家的艺术成果和艺术贡献进行评选,既进行表彰奖励,又给予进一步的培养、使用和宣传,为艺术人才成名、成家搭建平台,用名作推名人,用名人推名作,扩大名人名作的成果和影响。充分发挥老艺术家传、帮、带作用,带动中青年艺术人才更好更快地成长。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在我省构筑起一座又一座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高峰。

  四是“千帆行动”。这是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在继续做好百名艺术家百场惠民活动的基础上,依托各级文艺志愿者组织,广泛吸纳不同年龄、不同艺术门类和不同领域的文艺工作者参与,不断扩大文艺志愿者队伍,努力使文艺名家志愿者达到千人以上。秉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的宗旨,不断创新文艺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做好艺术展示、艺术教育、艺术赏析,使文艺志愿服务和文艺惠民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让更好更多的艺术服务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工厂、走进校园、走进军营等。要把志愿者行动和文艺惠民结合起来,与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教育践行活动结合起来,使艺术家既为人民服务,又从人民群众那里获得艺术的营养。

  总之,我们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精心培育和打造江苏文化艺术品牌,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和名人名作,提升江苏文化艺术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千峰竞秀、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文化强省建设服务。

  (三)构建“六大服务平台”。

  无论是主题活动还是品牌创建,都需要有一定的条件与平台。我们要充分挖掘资源,发挥优势,争取支持,逐步建立起高标准的创作平台、展示平台和传播平台,为全省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服务,为全省文艺家服务。从今年开始,省文联整合资源,创造条件,重点构建“六大服务平台”。

  一是江苏省现代美术馆。这是省编办给省文联新批的一块牌子。我们将利用省科学历史文化中心的主展厅,加上文联机关现有培训用房作为硬件,筹建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重点为各级文联和会员的艺术活动服务,突出学术性和创新性,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成为江苏省又一个高雅艺术的殿堂。

  二是江苏省书画院。这也是省编办给省文联新批的一块牌子。江苏省书画院实行“新院新人新机制”,主要集聚中青年优秀书画创作人才,使之成为“书画创研的园地、名人名作的摇篮”。

  三是江苏艺术剧场。充分发挥省文联剧场的功能作用,设立江苏艺术剧场,采用灵活的运作机制,集高端艺术培训、优秀电影观摩、精品剧目演出为一体,提高其利用率和知名度。

  四是江苏省茉莉花艺术团。深入挖掘江苏“茉莉花”的品牌优势,以文艺志愿者服务总队为基础,以江苏省“梅花奖”艺术团为依托,吸纳体制内外的文艺名家,组建江苏省茉莉花艺术团,组织创作精品文艺剧目,开展高水平的文艺惠民演出活动,使之成为有特色、有实力、有精品的艺术剧团。

  五是《江苏文化艺术周讯》。将《繁荣》月刊改为周讯,第一版为要闻版,主要刊载全省文艺界的重要新闻资讯和评论;第二版为综合版,主要报道全省文艺界综合性文艺活动;第三版为名家名作版,主要刊发文艺名家的先进事迹、艺术理念和艺术成就;第四版为文艺副刊版,发表全省文艺工作者原创诗词、散文、美术、书法、摄影等文艺作品,在全省文联倡导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六是江苏文艺网。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推进江苏文艺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积极与中央、省、市有关媒体合办,有效整合资源和技术优势,完善新闻发布,改进栏目设置,创新内容形式,建立数字化信息交流平台,适时推出全省文艺界官方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艺术展示、交流、评论等服务。

  同志们,从今年确定的工作布局、工作重点来看,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是十分繁重的。我们应当认识到,决策是重要的,而决策的执行更为重要。工作思路、工作布局、工作重点确定之后,必须靠强有力的举措来执行、来推进、来落实。在各项举措中,最重要的是推进改革。要完善和创新文联机关的体制机制,合理划分职能,科学设置部门,因事设岗,人岗相适,明确职责,提高效率。要认真做好相关文艺家协会的换届工作,重点推进协会自身改革,切实改变各协会原有体制机制中僵化、行政化和不合时宜的做法,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借鉴省书协换届改革的成功模式,结合各协会特点和工作需要,在组织机构上,改进主席团产生办法,精简协会主席团,探索增设常务理事、聘任非驻会副秘书长;在会员管理上,逐步规范和完善会员考察考核制度,引入竞争机制,激发会员艺术创作的主动性和创造力。继续探索协会组织的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创新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行业维权的新途径、新手段,更好地发挥协会的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充分调动文联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无论是机关内部干部的任用,还是协会换届主席团成员人选的产生,都要认真听取群众、会员的意见,建立领导决定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防止和克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真正将德、才、行、绩兼备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最合适的岗位上。要高度重视各级文联的改革与发展,把基层文联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健全组织、拓展功能的同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更多的支持,努力在工作条件等方面得到改善。全省基层文联和行业、产业文联也要结合实际,推进自身改革,激发创造活力,创新工作内容,落实工作举措,提高工作成效,扩大社会影响。今年,各市、县文联还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此促进市、县文联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省文联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转变作风,倡导清正廉洁之风,高效抓工作,节俭办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和谐型机关。

  文艺的发展也好,文化的改革也好,文联的工作也好,关键在人,说到底是人才队伍的建设问题。文化强省建设最初确定的目标是,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后来又调整充实为,文化引领和凝聚力强、文化事业和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无论是“老三强”还是“新三强”,关键都是“文化人才队伍强”。没有这一条就谈不上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就谈不上建设文化强省。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人才培养。文化人才尤其是艺术人才,既要为我所用,又要为我所有。江苏不仅要成为文化艺术的高原,还要拥有文化艺术的高峰。一定要下功夫培养我省自己的文化艺术人才。要依托江苏现有人才资源优势,自主培养一批扎根江苏、影响全国的艺术拔尖和领军人才。将中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对中青年文艺人才的宣传和推介力度,积极利用各种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高规格展览展演、学术交流平台,推出名家名作,努力扩大江苏优秀文艺人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逐步打造一支规模宏大、德艺双馨的“文艺苏军”。其次,要加强人才引进。实践证明,进行“中树移植”比较可行,比较有效。所谓的“中树移植”就是大力引进中青年优秀人才。我们要在自主培养的同时,扩大视野,精诚求贤,不拘一格,从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大胆引进高端紧缺的中青年人才,进一步充实江苏文艺队伍,改善人才结构。再次,要用好人才。这是培养和引进人才的目的所在,也是人才成长和留住人才的最好手段。对于文化艺术事业来说,最急需的是艺术人才;对于艺术人才来说,最急需的是展示才华、为文化艺术事业做贡献的舞台。我们常讲,要给艺术家以体面的生活,而体面的生活源于体面的舞台、体面的事业。如果艺术家在艺术上得不到发展,再多的收入、再好的待遇也谈不上体面的生活。今年是马年,我们常把人才比作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讲的是识马;“千里马要以千里食之”,讲的是养马;“千里马要以千里跑之”,讲的是用马。千里马不用,最终成不了千里马。所以,我们要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为艺术人才的成长提供良好环境、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确保人才的价值得到较大提升,活力得到充分激发,能量得到持续释放。

  文联是全省文艺精英的聚集之地,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建设的文艺家之家。联合是优势所在,团结是力量之源。我们要继续高举起联合的大旗,进一步加强文艺界自身的联合,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合,汇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发展与繁荣我省文化艺术事业。我们要切实加强文艺界内部的团结。团结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责任。全省文联组织要在文化艺术界提倡文人互勉,反对文人相轻;提倡相互学习,反对门户之见;提倡学术批评,反对无端攻击,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文艺界要保持宽松环境和宽容心态,艺术家要虚怀若谷、宽宏大量,大家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都要像爱惜自己的声誉一样珍惜和谐,共同营造江苏艺术界昂扬向上、宽松健康的良好环境,共同构建江苏和谐艺术界。

  同志们,自然界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如期而至,同样,文化艺术界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在文化艺术的春天里,携起手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江苏文化艺术新篇章,用文化艺术事业的新成果纪念江苏省文联成立60周年,用各项工作的新业绩为江苏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