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8-09 17:48:00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年鉴》是省文联主办的反映全省文联系统工作情况的综合性年刊。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章剑华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年鉴》是省文联主办的反映全省文联系统工作情况的综合性年刊。2009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以鲜明的时代特征、文联工作特色,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江苏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进程,准确、翔实地记载了省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建设文化强省的生动实践。《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年鉴》为我们惠存史实、鉴往知来、科学决策、推动工作提供了有益帮助,也为介绍和宣传全省文联工作、促进对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4年9月,全省第一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到2014年,江苏省文联整整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60年一个甲子,这在历史的长河中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一个团体来说,却是漫长的发展道路。60年来,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经过几代文联人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为江苏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使省文联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这些日积月累的宝贵经验值得也应该大书特书,并通过各种载体真实记录下来。

  2014年10月15日,习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继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中央又一次专门召开的关于文艺工作的座谈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习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也有热度,凝聚了时代的热度、生活的热度、艺术的热度,引起了包括文艺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共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不断提高江苏在全国文学艺术领域的地位,为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为谱写中国梦江苏文艺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希望《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年鉴》的编纂人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高办刊质量,进一步强化存史资政、信息服务功能,为江苏文艺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2014年11月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