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在中国文联九届四次全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8-09 17:45:00
今天,中国文联召开九届四次全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经验、谋划发展,对于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1月12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翟卫华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中国文联召开九届四次全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经验、谋划发展,对于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的一年,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十八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积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文艺工作者,主题文艺活动特色鲜明,重点文艺工程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样,创作评论硕果累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活力,为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一年。刚刚闭幕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了今年工作总的思路和主要任务,也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里,我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四点希望。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火炬”和“号角”的重要作用。文联工作是党的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界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围绕主题、掌握精髓、联系实际、讲究实效。要按照中央部署,在文艺界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理解十八大的鲜明主题,不断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认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要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领会十八大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新观点新论断,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不懈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大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把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到文联工作各个方面,落实到文联工作各个环节,使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文艺工作者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自觉行动。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党的十八大对文艺工作的根本要求。要坚持不懈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自觉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为根本性任务,引导文艺工作者为人民创作、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放歌。要继续发挥各种创作扶持机制的作用,建立定向深入生活制度,鼓励和支持艺术家自觉到基层群众中去体验生活、挖掘素材,把人民生活作为创作的主体内容,以广大人民群众为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创作更多“接地气”、受到人民欢迎的作品。要把更多优秀作品投向基层,把更多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不断提升“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品牌,精心组织文艺志愿服务,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要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挖掘基层的文化资源,支持群众自办文化,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三、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是文联的重要职责。要大力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发挥典型的作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职业理想,恪守职业精神,规范职业行为,提升职业素质。要多做青年艺术人才的联络工作,扩大联络服务范围,用多种方式,倾听他们的呼声,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他传递给他们,让他们在为繁荣文艺多做贡献的过程中茁壮成长。对老中青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都要宣传表彰,营造崇德尚艺的良好氛围,造就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

  四、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努力提高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把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作为提高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突破口,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要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法,体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要求,探索具有人民团体特色、适应文艺界特点和规律的工作联络机制和活动方式,积极营造团结鼓劲、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在为艺术家多办实事好事上下更大力气,不断提高联络协调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把文联建设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同志们,文艺工作、文联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