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讲好中国故事 追寻中国梦想
在中国文联九届五次全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8-09 17:37:00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文联九届五次全委会暨全国文联系统“双先”表彰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3年6月30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 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文联九届五次全委会暨全国文联系统“双先”表彰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国家人社部副部长杨士秋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各位领导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牌,苏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成从武同志、湖北省长阳县文联主席陈哈林同志分别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了精彩生动的发言,听了以后深受感动、深受鼓舞。首先,我代表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代表中国文联主席团和书记处向所有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这次表彰活动的中宣部、国家人社部及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受主席团委托,报告有关重点工作。

  (一)

  这次创先争优评选表彰活动,是根据各团体会员、各级文联组织的意愿,报经中央批准,由国家人社部和中国文联共同组织开展的,是中国文联成立以来第一次覆盖全系统的国家级表彰。旨在推动文联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模范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真抓实干,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品德高尚、清正廉洁的先进事迹,激励文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这次表彰活动虽然名额十分有限,但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联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于进一步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增强文联的凝聚力、扩大文联的影响力都具有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

  这次评选表彰活动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自下而上,程序严格。中国文联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成立了评选领导小组并及时下发评选《通知》,对规范评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及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都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自下而上、分阶段逐级进行推荐、遴选、公示、审核、上报,保证了评选工作的公开度和公信力。此次文联系统各参评单位,共推荐选报先进集体95个、先进个人54名,经评选领导小组认真讨论研究,决定授予北京市公安文联等50个“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史长义等15名“全国文联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先进个人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待遇。同时,中国文联还将对北京市文联《东方少年》杂志社等45个单位和秦岭等37名同志给予通报表扬,分别授予全国文联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二是面向基层、导向鲜明。这次评选表彰,中央明确规定副司局级以上单位及领导干部不参加评选,重点是向基层文联和基层干部倾斜。从评选结果看,50个先进单位中,基层文联有38个,约占总数的76%;15名先进个人中,基层文联干部有13名,约占总数的87%。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涵盖了全国文艺家协会、省区市文联、地市县文联、产行业文联和中国文联机关及直属单位,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三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这次推荐和评选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都非常突出、感人,体现了先进性、典型性。如,受到表彰的15名先进个人,都来自文联系统和文艺工作第一线,有的长期扎根基层、脚踏实地、竭诚服务、不计名利,有的善于学习、大胆创新、执着追求、成效显著,有的心系百姓、刻苦创作、呕心沥血、硕果累累,有的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见义勇为、不怕牺牲。虽然,他们的岗位和事迹各不相同,但是从他们的感人事迹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共同的闪光点,那就是,他们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文艺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无私奉献,对文联工作、协会工作的无比热爱和无怨无悔。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天我们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是全国文联大军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背后是一大批长期奋战在文艺工作、文联工作岗位上的优秀团队、优秀工作者,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新时期文联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是广大文联工作者的骄傲和榜样。文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都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献身文艺事业、立足本职岗位、坚持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学习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恪守职业道德、践行德艺双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造新的更大业绩。也希望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希望各团体会员、各单位要以这次表彰为契机、为动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泛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培育和推出更多的先进典型,为把文联组织建设成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先进团体,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不懈努力。

  (二)

  关于今年上半年中国文联的工作,我想再通报两项重点:

  一是以“文联工作创新”为总课题,深入开展全国文联工作大调研。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中国文联书记处成员分别率领6个调研组,深入到北京、上海、辽宁、浙江、四川、新疆等15个省区市文联、新疆兵团文联、部分县市区文联以及11个全国文艺家协会,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加强新形势下文联组织建设”两个重点,从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听取了基层党政领导、文联干部群众和文艺名家代表的宝贵意见,形成了两个具有规律性分析和建设性意见的调研报告,已在中宣部《调研简报》上刊发,并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这些调研成果,为进一步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导向、加强文联组织自身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通过调研,也为进一步转变文联领导班子思想工作作风、提高科学化决策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调研中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文联书记处已着手一件件、一步步加以研究解决、加以改进提高。

  二是筹备并成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启动文艺支教试点项目,深入开展面向基层的文艺志愿服务。自去年5月中国文联启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得到了各团体会员和基层文联的踊跃响应,纷纷建立起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探索建立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继今年2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后,经过大量的筹备工作,在国务院和民政部的批复支持下,5月23日中国文联聚集全系统和文艺界的力量正式成立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协会主席由姜昆同志担任,协会副主席由各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和一批中青年著名文艺家担任,秘书长由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兼任,日常工作由中心负责。中心和协会成立以来,联合各文艺家协会、各地文联开展了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先后启动实施了文艺支教试点项目,与西部12个省区及新疆兵团文联联合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西部行活动,中国艺术报社与全国副省级城市文联同时启动“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惠民服务大行动,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还组织了戏剧、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摄影文艺家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雅安地震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慰问演出和采风创作活动等,这些都深受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6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专门作出批示:“艺术家们为灾区人民送去了欢乐,表达了深情,鼓舞了斗志,感谢各位艺术家和全体演职人员为抗震救灾作出的贡献!”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前景广阔、任重道远,希望各位全委会委员和著名文艺家带头参加、积极参与,力所能及地把智慧才华和精品力作奉献给广大基层群众。

  中国文联上半年除以上重点工作外,还有大量专项工作,我这里就不一一通报了。

  (三)

  关于今年下半年的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年初全委会的部署,着重强调两项主题实践活动:一是结合文艺创作实际,积极开展“追寻中国梦”的主题文艺实践活动。二是结合文联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关于在文艺界积极开展“追寻中国梦”的主题文艺实践活动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他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人民幸福之梦、国家强盛之梦、民族振兴之梦。“中国梦”这一时代最强音,已经成为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理想的心灵纽带,成为激发亿万人民强烈爱国心和进取心的精神火炬,更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担当。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优良传统。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追求美好生活和攀登艺术高峰的梦想和憧憬,同时我们每一个人的肩上都担负着实现“中国梦”的神圣使命和时代责任。而今天,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就要为“两个一百年”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这就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梦”,就要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独特作用,为推动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建设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就要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推出一大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作品,建设一支人民爱戴的、德艺双馨的文艺大军而努力奋斗。

  文艺事业,是塑造美好心灵、熔铸民族精神、激发创造活力的崇高事业。当今中国,在经济科技迅猛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文化民生明显改善的前提下,人民大众期盼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审美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文艺工作者实现“中国梦”、“强国梦”,就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抒发中国情怀、塑造中国形象,创作更多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承载中国梦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成为倡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讲好中国故事,就需要我们用艺术的方式深入发掘和深情讲述千百年来中国人民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用诚实劳动和顽强意志创造美好生活、梦想成真的感人故事,努力做到形象化、具体化、生活化,见人、见物、见精神。

  唱响中国声音,就需要我们用艺术的方式充分展现当代中国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豪迈气概、精神风貌,大力讴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唱响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时代主旋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

  抒发中国情怀,就需要我们在文艺创作中,自觉把个人的审美追求与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融合,真情抒发人民大众追求真善美、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情怀,生动反映中华儿女感天动地的大情大义大爱情怀。

  塑造中国形象,就需要我们在文艺创作中,精心塑造一大批具有民族精神、传统美德、时代品格、鲜明个性的中国人民的典型形象,充分展现人们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生活理想,全面反映当代中国迈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

  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以“追寻中国梦”为主题,积极开展采风创作、志愿服务、文艺评论、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等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干部职工紧密联系文艺实践和工作实际,深入理解“中国梦”的时代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入文艺创作、文艺工作第一线,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不断汲取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提升创作水平和创新能力,努力推出更多追寻中国梦想、讴歌时代精神、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文联所属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要扩大专题报道,加强舆论引导,奏响“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

  第二,关于在文联系统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 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央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县处以上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活动的切入点是贯彻八项规定,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

  中国文联书记处和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把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加强学习教育、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制度建设和推动文联工作创新、促进文艺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我们将集中三个月时间,按照三个规定环节的部署,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紧密结合文联作风建设的实际,扎实开展好这项活动。我们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意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使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中,进一步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文联组织和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形象,进一步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希望各位全委会委员对文联书记处更好地加强作风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并给予批评和监督。

  对于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重点是要把“为民服务”的要求切实落到实处,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

  一是站稳群众的立场,摆正自身的位置,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要从感情上、思想上、行动上贴近人民,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融入人民大众之中,书写人民所思所想,反映人民所急所盼,为人民鼓与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创作的表现主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把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作为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把人民群众作为艺术表现的“主人公”,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反映人民群众的现实追求、社会实践和历史伟业,自觉地为民放歌、为民抒写、为民立传。三是坚持为民惠民乐民,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工作的服务对象。文艺源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也应服务人民、回报人民。我们要密切与人民大众的血肉联系,把最优秀的精神食粮送到人民群众当中去,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等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分享文化改革创新和文艺繁荣发展的最新成果。四是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和评价文艺作品的根本标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而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文艺作品和文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是自觉践行“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我们要牢记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道德修养,始终追求德艺双馨,坚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质、提升人民大众的审美情趣和道德情操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志们,我们已经阔步迈入一个追梦圆梦的伟大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不断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业绩。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