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叶正亭 | 江南,美食如汛
2023年05月29日16:32
江南,鱼米之乡,物产丰富,美食如汛!我很喜欢这个“汛”字。五十年前,江苏作家艾煊写过一个名篇,又结集出过一本集子,就叫《碧螺春汛》,用“汛”字好啊,点出了江南水乡美食特征,如水、如汛,美食犹如太湖水、长江浪,一波一波推着斗转星移。

江南,鱼米之乡,物产丰富,美食如汛!

我很喜欢这个“汛”字。五十年前,江苏作家艾煊写过一个名篇,又结集出过一本集子,就叫《碧螺春汛》,用“汛”字好啊,点出了江南水乡美食特征,如水、如汛,美食犹如太湖水、长江浪,一波一波推着斗转星移。

江南美食是有季节信号的。早春时节,江南的上空升起两颗信号弹,一红一绿,红的是酱汁肉,绿的便是青团子。江南春季的美食就此开幕了!

江南人一年吃好四块肉,春吃酱汁肉,夏食荷叶粉蒸肉,秋季的扣肉,冬天的酱肉。

江南人一年吃好四个糯米团,春天的青团子,夏天的炒肉团,秋天的南瓜团,冬天当然是粢毛团。

江南人一年吃好四块糕。春吃撑腰糕。二月初二“龙抬头”,江南女人要吃块撑腰糕。夏食神仙糕。四月十四“轧神仙”,江南人争食神仙糕。秋高气爽老人登高日,九九重阳,江南人吃块重阳糕。冬日盼春节,江南人最是思念糖年糕。

江南人一年吃好四碗面,春天吃素面,常以常熟的蕈油、东山的红油香椿做浇头。热天吃枫镇大面,白汤、香葱、清清爽爽。秋天吃碗阳春面,焖肉、爆鱼双浇头。冬天当然是奥灶面,红红火火、暖到心窝。

美食如汛,令人思念、牵挂。我个人一年之中有四次“激动时刻”。第一次是碧螺春汛,春分起,清明止,必到洞庭东、西山走一走,向茶园的采茶女、炒茶师傅问声好,参与一下采茶,并为炒茶的大灶加烧一把橘树梗。每年的碧螺春汛,我都会新买一个透亮的玻璃杯,为自己泡一杯新茶,只尝那碧绿茶汤中“淡淡的果香味”。第二次激动是“小满枇杷半坡黄”。开车至太湖一号公路口,有个很大的广告牌,“世界枇杷问中国,中国枇杷在东山”,话说得有点过,有点牛,但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我只是建议把最后三个字改为“东西山”,东山的白玉枇杷美,西山(洞庭镇)的青种枇杷也不差。第三次是鸡头米上市。江南有水八鲜,茭白、红菱、茨菇、莼菜、水芹、荸荠、莲藕、鸡头米。鸡头米上市,我总会到太湖边“水八仙”种植基地,去看一下采摘,到古城老街看农民边剥边卖的场景。选准价廉米美者,果断下手,要买回一年的存量。第四次激动是大闸蟹上市。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写一篇重复的文章:一只大闸蟹六不吃。因为并不是每一个江南人都会吃大闸蟹的。

美食如汛。千百年来,在岁月流淌中,留下了许多俚语、食谚,比如:立夏见三鲜,端午食五黄;小满枇杷半坡黄,夏至杨梅漫山红;明前螺蛳赛吃鹅,小暑黄鳝赛人参;四月十四轧神仙,冬至夜要喝冬酿酒。等等。广电媒体也会按“不时不食”的规律,适时地讲述一个个美食故事,比如:康熙皇帝与碧螺春茶,乾隆皇帝食“豆瓣汤”,于右任误将“斑肝汤”写成“鲃肺汤”,张翰为“莼鲈羹”美食而辞官回乡。等等。年年都会说,总也说不完,如江南春水,太湖潮汛。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