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王国梁 | 童年的英雄梦
2023年05月29日16:31
“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每当读到冰心的这首小诗,美好的童年时光就会浮现在心头。我最难忘的,是与伙伴们一起游戏的时光。那时候我们最爱玩“拍电影”的游戏,为的是圆小小的心中那个英雄梦。

“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每当读到冰心的这首小诗,美好的童年时光就会浮现在心头。我最难忘的,是与伙伴们一起游戏的时光。那时候我们最爱玩“拍电影”的游戏,为的是圆小小的心中那个英雄梦。

那个年代没有电视,只有乡村的露天电影。当时的一部电影《英雄儿女》,让我们看得热血沸腾。电影中王成那样的英雄,成了我心目中的偶像。电影看完后,我和伙伴们一起玩“拍电影”,就是扮演电影中的人物,演绎电影中的情节。玩这样的游戏,要分正派和反派。大家梦寐以求的是能够演一回英雄,谁都不愿意当反派。农村孩子简单朴素的是非观和价值观,都是在游戏中自我完成的。小时候我是孩子头,大家都听我的,我演英雄的机会多一些。

我们的电影开始了,先是虎子用“口技”模拟电影中的炮火声。紧接着,二牛用玉米秸当枪、用一个粗粗的塑料管当炮,开始向我“进攻”。我扮演的王成,也拿着玉米秆,英勇顽强地与敌人作战。有一个情节,是我们的电影的最精彩部分,不知道演过多少次了,每次我演到那里都会心潮澎湃——就是王成喊“向我开炮”的那个场景。我感觉的自己一腔热血在心中涌动,脸上的表情一定是刚毅坚定的。我用尽最大的力气高喊着:“我是王成,敌人已经把我包围了!亲爱的首长,同志们,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喊完之后,我把土坷垃做成的手榴弹狠狠扔向敌人……

我们的游戏场面很激烈,伙伴们甚至都忘了这是在游戏。我“牺牲”后,小伙伴们赶紧围了过来,有的女孩眼里都有了泪花。因为总是演英雄,我在伙伴中也多了一些光环,大家都很崇拜我。我也因此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喜欢帮助别人。

二牛是我们这群孩子里最憨厚的一个。有一次,他挠着头说:“我也想演一次王成。”我们都同意了,大家全力配合他,让他过一把“英雄瘾”。谁知,他演到王成喊“向我开炮”的那一段时,因为激动满脸通红,连词儿都忘了。我赶紧在旁边小声帮他“提词”。二牛听到我的提示,瞬间开悟,慷慨激昂地演出了王成的英雄气概。那次的“演出成功”,让二牛激动了好长时间。

“演电影”游戏特别好玩,我们乐此不疲。我们最喜欢电影里的英雄人物,梦想自己也能成为为祖国出生入死的英雄。后来我们不仅仅满足于“演电影”了,因为那时候的电影实在太少了。我们开始排演课本上的英雄,黄继光,董存瑞,课本里这些英雄都被我们拍成了电影。我们根据课本的情节展开想象,没法演的时候就用课文当作旁白讲故事,也因此背诵了大段的课文。奇怪的是,那样背课文很容易就背下来了。大家的“创作灵感”源源不断,“创作热情”一直高涨着。每次说要玩“演电影”的游戏,伙伴们就欢呼起来。有一次,邻居三妞很想演课本里的刘胡兰,我们便配合她圆了一次英雄梦。

时光流逝,转眼多年过去了。如今我们一群伙伴,都在各个角落里为社会做贡献。我们没能成为英雄,但英雄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把祖国利益放在首位的品质深深影响了我们。

那次我回乡,得知二牛的儿子参了军,还在部队荣立了二等功。听到这个消息,我欣慰地笑了。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