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陈 洁 | 话剧《心房间》:献给疼痛者的解药
2023年03月27日10:11
一位老人为何要“零房租”出租自己的房子?他又为何要求租客必须是“黑发,单身女性”?什么样的女孩敢去一试?小剧场话剧《心房间》将复杂的生活揉成一个极具张力的戏剧故事,煎出了一味献给疼痛者的解药。

一位老人为何要“零房租”出租自己的房子?他又为何要求租客必须是“黑发,单身女性”?什么样的女孩敢去一试?小剧场话剧《心房间》将复杂的生活揉成一个极具张力的戏剧故事,煎出了一味献给疼痛者的解药。

整台话剧对焦两个“失去”的人——一个是孩子、妻子相继去世,又身患糖尿病、帕金森病的62岁本地老人,随时会走到大小便都不能自控的屈辱境地;一个是失恋丢失工作、有抑郁症状的28岁外地姑娘,又在母亲车祸去世的心灵创伤中叠加着现实疼痛。

他们又是两个“矛盾”的人——老人阻止女孩轻生,自己却怀揣着一颗随时可以让人没有痛苦死去的“药”;女孩不想老人服“药”,自己却无力挣脱精神内耗的拉扯,站到高处。最后,她干脆抢过老人的“药”,想要自己服用。

当拿到了人生的“烂脚本”,当“解题思路”都指向死亡时,如何走出“心的房间”?如何克服生存焦虑?如何取得精神突围?《心房间》通过巧妙的设置,解开了悬念又破局,完成了自己的叙事。

鲁敏的原著小说《零房租》首发于在2013年的《小说月报》。10年的发表时间却并不影响当下的共鸣。甚至于在信息爆满、社交重写的此刻,被碎片化、感官刺激、即时满足左右的“孤独患者”,更需要吞下这颗“解药”,重新获得心的动能。

特别是剧中亲人之间因为爱带来的疼痛感,总是一不小心“钻”进观众心里。无论是老人念叨往事,自己夺走儿子画画的快乐,为了让他好好学习没少打他的“后悔”;还是女孩自嘲与母亲是亲切又寒碜的关系,明明生活艰难,却要在自己的母亲面前做演员,扮演前途光明、永远喜气洋洋的女儿……总能精准击中“人人心中有”的痛点。

戏剧只有好看,才更有意义。这部剧只有两个人物,又是发生在一个固定场所、没有调度空间的故事,且心理活动可能比台词还要多,如何展现才能打动观众,让他们入戏呢?《心房间》做了精彩的小剧场设计。没有舞台,两位演员就在第一排座位前面的空地演出,一张女孩睡觉的床、一张老人坐着的座椅,一个充满年代感和故事感的暖水瓶,几乎就是道具的全部,房东和房客的故事就在这里上演。而当女孩走到紧挨着观众的区域,通过灯光的变化等,女孩找房子、在超市促销等其他场景,也就有了交代。

小剧场真的离观众太近了,近到观众可以摸到演员的衣服,看到他们的表情,感受到他们的气息;近到剧中做起超市推销员的女主,随时就可以将自己托盘中的切成小块的月饼、快充麦片塞到顾客(第一排观众)手中。物理空间的变化必然带来演员和观众沟通的心理空间的变化,于是坐成阶梯状的观众带着俯视视角,走进别人的故事,审视自己的生活。

戏剧的部分如何体现?戏剧创作有个“三角形规律”,独角戏容易无聊,两个人互动的戏码也过于固定,但第三人的加入,往往就会让整出戏千回百转、生动起来。而《心房间》则颇具巧思的将女主“分裂”成两个人——真身和潜意识,她们穿着相似、发型相似,但体型上一个清瘦一个丰满,性格上一个清淡沉默,一个张扬犀利。“潜意识”代表更真实的自我,所以台上永远赤裸着双脚。而她的喋喋不休,无疑兼具影视剧里的旁白、独白等功能,不仅完成了人物故事线的前情提要,也加深了角色的即时敏感度。两个人的戏三个人来演,不仅让故事更加流动,也带来舞台空间上的变化,一个L型凸起舞台的设置增加了时尚感,也展现了小剧场戏剧的气质和调性。

当然这一切都得靠演员的表演来让观众“相信”。不愧是南京市话剧团的专业演员,整场表演可圈可点,尤其是失独老人的扮演者,不仅很好地把握了轻度帕金森患者手不停抖动、说话磕磕绊绊的外部形体节奏,也通过自己真实反应带动观众的情绪跟着角色推进、交错和叠加,形成内心的“节奏”,让观众更容易走进,触摸到人物的弧光。

剧中人与人的连接,最终打开心的裂缝,让光透进来。而生活和戏剧的连接的魅力也在于此。祝贺南京市话剧团年轻的创作团队,用一台出色的演出打开小剧场、观众和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希望该剧接下来能够继续打磨,尤其是结尾的“解扣”部分,虽然已经相当精彩了,离真正酣畅淋漓的和解似乎还有一步之遥,在资源配置、气氛烘托方面应该还有进步的空间。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