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李芙蓉 | 冬日小城,因你不冷
2021年11月29日11:15

冬日,小城。六点,华灯初上。

我踏着夜幕去上班,寒气无孔不入,出门的时候想要抵御刺骨的西北风,武装是免不了的,手套更是必需品。我步履匆匆,似乎在与寒风竞走。半路上,手机突然响起,为了触摸这高科技成果,我不得不把手套脱下来装兜里,边走边接电话。

“嘀嘀”身后传来汽笛声。我想:可能是挡住道了,赶紧让一让,人们不是常说“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让人一步自己宽”嘛。我没有回头赶紧往路边靠了靠。“嘀嘀”,我继续往路边靠了靠。“嘀嘀”,我已经靠到无路可退,汽笛声还是紧跟着。真火人! 我愤怒地转过身去,两眼喷火似的瞪着司机。司机摇下玻璃探出头来,焦急地大声说:“你的手套掉了!”我一摸兜里,果然空空如也。 瞬间,我感觉无地自容,把别人的好心当做驴肝肺,还火人家瞪人家,甚至想揍人家。要不是司机那么耐心地追着提醒,手套怎么丢的丢哪都不知道。虽是寒冬但我心里顿感暖洋洋。

不由得我又想起前几天街坊大妈走失那件事。如果不是好心人及时发现告知,谁知道她老人家会走向哪里,后果不堪设想。

那天夕阳刚刚隐去,80多岁的大妈出来倒垃圾,一时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家的巷口,在附近转了几个来回,越转越迷,越转越远。家里人还以为大妈到邻居家串门子去了。天越来越黑,还不见大妈归来,家里人这才着急了,赶紧找。找来找去也不见大妈的踪影。这可糟了?天寒地冻的冻着老人怎么办?走出小城怎么办?全家人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正在万分焦虑不安的时刻,电话骤然响起,是20年前村里时候一个老邻居打来的,最近几年他也搬到了小城。

事情的经过原来是这样的,大妈迷路后朝相反方向越走越远,实在走不动了坐路边休息时,路过的好心人看见老人神色不对,似有焦急期盼之情,于是上前和老人攀谈,待问清楚事情原委后,便留老人等待,赶紧打听周边人是否认识其儿子,真的是无巧不成书,好心人热心人都凑一块了。村里时候的老邻居恰巧路经此地,挤进人群一看,这不是李大妈吗?老邻居相见两眼泪汪汪,赶紧给老人的儿子打去电话,告知大妈的位置,儿女们心上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搀扶着大妈回家路上,我感觉夜幕下的小城是那么美,那么俏丽,路灯像哨兵一样威武挺拔,守护着小城人民的幸福安康;街道像笔直的长廊,两边门市上的霓虹灯闪闪烁烁,夹道欢迎回家的人。小城虽小,但人的精神品质不可小觑。近年来,好人好事像雨后竹笋不断涌现。爱心像一缕清风,轻轻抚摸过人们的心田;爱心像一股清泉,荡涤着人们的灵魂。愿小城这种淳朴善良,热心助人的品质发扬光大,传承世世代代。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