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西杨庄 | 冬之歌
2021年01月11日17:38

寒风阵阵,冰潮凛冽,满天飘飞着的绚丽雪景,给大地覆盖上一层如絮雪衣,也带来了清爽。雪霁早晨,风退日出,银装素裹下,万物慢慢蓄劲待发。枯树枝上的几片残秋余叶仍然顽强地顶着一片莹白,头垂眉低,总是不肯落下。几根调皮的枯草从雪丛中挤露出瘦瘦的黄脸,遥望小河,却只见河水停止奔跑,慵懒在冰层之下偷偷拥吻着鱼儿的眼泪。没了轻柔漫舞,田野上消失了小鸟的啼鸣,一切生灵已入冬眠。

冬天酷立着,酷立在万物之灵的身边,没有沧桑,也没有疲惫;没有挂着一脸的喜怒哀乐,也没有捧着一腔的酸甜苦辣,来到世人的身边,严然,竣然,巍巍然。惧怕的人就感觉冬天是如此萎缩而迟钝,而压抑;欣赏的人则感觉冬天又是如此宁静而沉思,而坚挺。洋溢着澎湃激情的人更是赞美它的残酷,说它囚住了细菌,扼杀了蚊蝇;还有一种人,却在诅咒冬天翻脸无情,说它摧残了秋天的成熟、大地上的绿色,攻讦它扫荡了浪漫和温馨。我却说啊,亲爱的朋友,冬天也会沉默,更有苦练,在孕育着积蓄和休整,是四季歌中最厚重最厚重的音符,须知:不经三九冰刺骨,怎得腊梅映春风?

文人说,冬天并非一年的终结,而是另一个轮回的开始。那迎面寒风是对蹉跎岁月的呐喊,那晶莹冰雪是对下一个春天的面膜美容。当明年的第一声春雷炸响,正是这个冬眠的冬天一觉醒来后的笑声。这笑,是为完成一次使命而高兴,是为新的未来而动情。

倏地,我感觉自然界和社会上的万事万物都有“冬天”,这一种感知如同人要睡眠,随时引来五彩斑斓的梦,醒来再去寻觅、追踪……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