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何亚兵 | 感动是一种养分
2020年11月16日10:57

感动,受外在影响而触动内心情感,以及由此带来的情绪反应,可以是开心,也可以是伤怀,可以如海潮汹涌,也可以如微波涟漪。如果硬要给感动一个可以具象的计量,可能最直观的表征就是眼泪。所以,杜甫会在诗中“感时花溅泪”,这泪水迸溅在刚刚盛开的花瓣上,包裹着的是一片伤心和赤忱;所以,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一诗中,也会在结尾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来表达“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泪水里沉淀着的是爱的分量与希冀。确实,有时候眼泪是一杆可以计量感动的秤。

最容易感动的是孩子。小孩子爱哭,大多时候都会让人觉得莫名其妙或者不以为然,但如若较真分析一下,孩子其实最容易因受到感动而流泪。三岁的女儿,喜笑,就算偶尔磕着碰着也不哭。有一天听儿歌的时候却哭得很伤心,眼泪哗哗的。我们赶忙上前去哄,问怎么了,她哽咽着说:“小兔子没有妈妈了!”我们这才意识到,是Pad里面《世上只有妈妈好》的儿歌MV惹的祸,她看到动画里小兔子找不到兔妈妈的场景,加上歌词“没妈的孩子……”,于是就陷入到这种悲伤情绪中来,让人哭笑不得之余,却也欣慰着孩子的善良与悲悯。

其实,大多数人在孩提时代都有过类似经历。小时候,电视机还没有普及,我在邻居家看电视,一起看的人挺多,个子矮小的我坐在最靠前的位置。电视里放着台湾影片《妈妈再爱我一次》,在电影情节的渲染下,我的泪水止不住地在眼眶打转,却强忍着不落下。可是,这种情境生发的感动有如波涛般汹涌起伏,不可遏抑,最终还是冲破了情绪的闸门,让眼泪在脸颊上肆无忌惮起来。我内心矛盾,一方面是随着情节渲染而情感释放的快乐,另一方面却是为自己没能控制落泪的难为情。偷眼望去,满屋人都在拭泪,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人越成长,却越难流泪,虽然感动的次数并不见少。如果说小时候的感动,大多源于一种场景和氛围的自我感知,那么成年时候的感动,就大多是因为触动了内心深处的某种共鸣。我们常常在电影电视、音乐书籍中体味到了这种感受,常常因周边人事、社会新闻引发出了某种触动,或许不至于红眼和流泪,或许只是一时的激动或心痛,但这些都组成了生活与成长的养分,让人在一点一滴的灌输累积里,懂得了包容感恩,学会了理解认同,也愿意去奉献热情。

感动是一种养分,一种净化情感并滋养性灵的养分。在有时略显人情淡薄的俗世里,一束温暖的眼神,一串同情的泪水,一个友好的动作,一句善意的话语,一些无私的帮助……,以及由此而涌现出的感动,都是成长中让人不至于迷失的养分。常常回味这些,才知道所有的情感只有定格在这里,才能正视并反思,才会乐观与勇敢,最终为人生带来发自内心的愉悦与释怀。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