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马亚伟 | 枫叶荻花秋瑟瑟
2020年11月16日10:56

一句“枫叶荻花秋瑟瑟”,感觉让人忽的滑入秋的深处。似乎昨日还是秋水长天的朗朗之气,转眼间秋天已经披了一身沧桑,多了几分萧壮冷寂。

“瑟瑟”说的是风,深秋风已老,有萧瑟之气。初秋的风,是“飒飒”而舞的,清朗洒脱。“飒飒”与“瑟瑟”在音形义上似乎只有细微差别,实则差别巨大,就像两个性格迥异的人。飒飒从舌尖上吐出来,爽利清透,像个丰神俊逸的少年,这时的风翩翩而立,舞出洒脱自由的风姿。而瑟瑟的发音,显得缩头缩尾,不再那么明亮爽快,好像深沉的中年人,看尽风云幻化懂得了收敛傲气,有了少年弟子江湖老的感慨。瑟瑟是一把古琴,弹奏出深秋的寂寥与苍茫,惆怅与深情。

万里长风,长烟落日,老木沧波,深秋是一幅淡雅简约而意境悠远的画。深秋的图画里,最不能忽略的是枫叶和荻花。枫叶荻花秋瑟瑟,火红的枫叶,白茫茫的荻花,是深秋最鲜明的标志。

秋与冬,只隔着一道薄薄的季节之帘,只需一场风,冬天就会迅速走出帘后,顺利登场。不过季节的过渡,总会有些标志性的风物出现,比如冬与春交接时的花开,春与夏交接时的蝉鸣,夏与秋交接时的落叶。有了这些风物出现,会让人们觉得季节的变迁如此和谐自然,没有丝毫突兀。而枫叶与荻花的出现,告诉人们:秋天深了!

枫叶是深秋最后一幅艳丽的水彩画。“万里飞霜,千林落木,寒艳不招春妒。”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樱桃红,芭蕉绿,转眼间也都谢幕而去。在这个叶凋花残的季节里,枫叶无疑成为最引人注目的色彩。深秋的风,染红了漫山枫叶。你见过那种绚烂的红吗?从来没有一种叶子颜色如此浓烈,不红到极致不罢休的状态,好像要释放最后全部的热情。这种红色极具感染力,人置身其中,即使瑟瑟秋风响在耳边,心也是热的。风过处,红色的云霞涌动,壮美极了。枫叶飘落之时,画面更富有动态美。细看这红色,深浅交错,浓淡相宜,非常有层次感。没有哪个画家的画笔,能调出这么丰富生动的色彩。

荻花是深秋最后一幅诗意的水墨画。“秋风忽起溪滩白,零落岸边芦荻花。”荻与芦,常并称芦荻。芦荻花开,是一幅画,一首诗。深秋时节,远天空阔,水面宁静,白露为霜。不知大自然的画笔从哪里开始,慢慢晕染开来,一片白茫茫的芦荻花就淡淡铺开了,渲染着秋之苍茫。这样的时候,如果邂逅一场美好的爱情该是多么美妙诗意!“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荻花轻扬,爱情缱绻,多情的人在水畔留在最美的吟唱。“夕阳雁影江天,明月芦花醉眠。”那种闲云孤鹤般的闲适自在,想必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枫叶绚烂,荻花摇舞,秋风瑟瑟——秋深了,大自然褪去了繁华,四野里充满了淡然与悠远的况味。赏满山枫叶红,看一场荻花舞,别辜负了季节交替之时这最美的景色。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