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尚庆海 | 听 秋
2020年09月14日09:36
小时候生活在乡下。每年立秋之后,天气渐渐转凉,父亲吃过晚饭,喜欢到村头转悠,我自然也是紧随其后。

小时候生活在乡下。每年立秋之后,天气渐渐转凉,父亲吃过晚饭,喜欢到村头转悠,我自然也是紧随其后。

闷热了一夏,漫步在清凉舒爽的初秋之夜,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月亮的清辉铺天盖地洒下来,目光所及之处,影影绰绰,微风吹过,便会发出沙沙的响声,瞬间给整个世界增添了几份神秘之感。路边的草丛里虫鸣啾啾,忽高忽低,忽远忽近,忽急忽缓,忽疏忽密,如同天籁。脚步所及,鸣叫骤歇,脚步轻移,鸣叫复始,曾一度担心我会踩了啾啾虫鸣,而伫立不动,侧耳聆听,想分辨出是几只虫儿在叫,或是身隐在何处,奈何越是分辨,越是混沌。似千口齐鸣万口齐唱,又似就一个声音,在用不同的唱法炫技;声音仿佛来自稍远处的田野,又似源于脚下的草丛,偶尔抓一下头,那虫鸣似乎沾了一手,顺手揩一下鼻子,几声虫鸣便被吸进了肺腑,溜进了肚子,随即肚子里面也有了啾啾虫鸣。

秋夜如此美妙,如同魔术师精彩绝伦的表演,叫人流连忘返。父亲牵着我的手,说:“回家,躺在床上也可以听,梦里,也可以听。”我信了父亲的话,回家的路上,听了一路,躺在床上,月光透过窗棂,洒在卧室的地上,我凝神望着地上的月光,虫鸣顷刻此起彼伏的响起,伴着悦耳的虫鸣,不自觉地进入了梦乡。

我不确定我在梦里听没听到虫鸣,但在第二天早上,我硬缠着父亲把我的床从后墙处移至窗下,这样,晚上月光再洒进卧室,就会洒满我的床,一床月光,一床虫鸣,梦里自然会虫鸣声声。

现在想起父亲那晚说的话,感觉颇有几分诗意,原来身处在美妙的环境里,人人都会变成诗人。

如今身居城市,总是怀念儿时乡下的秋夜,怀念那可以沾在手指上的虫鸣,可以呼吸进肺腑的虫鸣,可以在肚子里啾啾的虫鸣,可以随同夜光洒满一床的虫鸣。而秋,在一声声悦耳的虫鸣里,日渐丰腴起来,香甜起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