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尚庆海 | 蝉鸣成河
2020年07月13日10:22
只有在乡间才能感受到蝉鸣成河的壮阔。

只有在乡间才能感受到蝉鸣成河的壮阔。

乡间的蝉鸣此起彼伏,高亢激越,从树叶间隙洒下来斑驳的阳光,似乘着蝉鸣之音,轻盈美好,落在地上,都带着悦耳的回响。一缕清风拂过,忽想起唐代诗人卢仝的《新蝉》:“泉溜潜幽咽,琴鸣乍往还。长风剪不断,还在树枝间。”瞬间如置身诗境之中,心中徒生出些许感动。

儿时固执的认为夏日的蝉鸣太过聒噪,本来已经够炎热的天气,因为铺天盖地不绝于耳的蝉鸣,似头顶的太阳发出呲呲燃烧的声音,整个人如同置身蒸笼,却又无处可逃。

人生眼看过半,生活里听到过各种不尽的嘈杂之音,一个人独处之时,却分外怀念乡下的蝉鸣。如今伫立在村道的绿荫下,轻轻张开双臂,闭上双眼,聆听蝉鸣成河。滔滔之音汹涌而来,将我一点点淹没,慢慢浸透。我仿佛感受到有着巨大冲击力的蝉鸣声撞击在我的骨骼上,如同海水拍打在礁石上一般,发出另一种特别动听的声音。

我的思绪乘着一片涂满阳光的绿叶,在此起彼伏、高亢激越的蝉鸣之上,自由穿梭、翱翔。

慢慢地,一切都归于寂静。

蝉鸣成河。我在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蝉音之中,化为了最柔软的水,找到了生命中最宁静的自己。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