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郜辰辰 | 四方食事,人间烟火
2020年07月13日10:21
汪曾祺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疫情过后,一个个朝阳新生的清晨、一个个华灯初上的夜晚,夜市区、道路旁,流动的商贩、吆喝的叫卖、攒动的人头,带来了市井中久违的烟火味道,点燃了人间幸福的街灯。

汪曾祺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疫情过后,一个个朝阳新生的清晨、一个个华灯初上的夜晚,夜市区、道路旁,流动的商贩、吆喝的叫卖、攒动的人头,带来了市井中久违的烟火味道,点燃了人间幸福的街灯。

“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读木心先生的《从前慢》,总会想起老火车站旁一家家冒着热气的小店,一杯温热的豆浆、一碗嫩滑的老豆腐、一笼美味的包子都成为最寻常的家人味道。久违的烟火味道随着地摊经济复苏而慢慢变得历久弥新。那些吆喝着早餐的小店,不仅抖落了旅人的归尘,还温暖着上班族和居家人的心。

“小洋锅(铝锅)白水煮豆腐,热腾腾的。水滚着,像好些鱼眼睛。”想起朱自清先生在冬天与家人围炉吃豆腐的场景,无论夏日还是严冬,都会感到心上冒着热气。汪曾祺说:“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因为疫情,很久不曾和家人亲戚一起吃火锅了,想起外公眯着的眼睛,总会期待着坐在灯下一起吃一顿可口的家常饭。随着夜市开放,一家家小火锅店变得热闹起来,那些烧烤摊总是最接地气的。三五成群围坐在一张桌前,喝着啤酒,吃着小吃,无所顾忌地谈天说地,喧嚣,成了夜间最真实的人间味道。

“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场。看着生鸡活鸭、鲜鱼水菜、碧绿的黄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曾经,我并不喜欢那些带着腥咸味道的菜市场,嘈杂和纷乱让我觉得无措。沉寂在家太久了,偶尔超市买点蔬菜水果,也会感到人烟稀少的怅然。当那些菜市场和百货店重新开门时,不得不说,我和汪曾祺老先生有了一样的感触,我喜欢这喧嚣的讨价还价和热闹的挤挤攘攘。那些百姓开门七件事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总会让市井小巷变得生动鲜活。

那些儿时眼馋的冰糖葫芦,校门口热乎乎的烤红薯,一碗夜宵汤圆,两杯温热的奶茶,都会让人在满满甜香里,怀念一段旧事,想念某个故人,在口腹之外,多了一些平常小事里的温情和眷恋。我想,这便是萧瑟寂寞的冬天里,我们怀念一杯咖啡的味道和某家常去的小吃店的原因。

林语堂说:“构成人生的,更多是且将新火试新茶的寻常烟火。”当我走在这忙碌而热闹的街市寻找烟火的味道,在平凡的生活中与自己达到和解,透过四方食事,原来,生活的味道不过是清晨的一碗清粥,从来不曾散去。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