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郭华悦 | 晓窗光
2020年06月29日14:33
东方鱼肚翻白,天色将亮。屋内的人起床,一阵摸索声过后,灯光亮了。屋内,淅淅索索,各种细碎的声音渐次响起。一天,也就此揭开了帷幕。

  晓窗光,是天色将明而未明之际,从窗内透出的光。

  东方鱼肚翻白,天色将亮。屋内的人起床,一阵摸索声过后,灯光亮了。屋内,淅淅索索,各种细碎的声音渐次响起。一天,也就此揭开了帷幕。

  这样的光,往往只在一扇窗户内亮起。一家之中,最勤劳的那个人,自然起得最早。直至其他人也起来,天色已明亮。外头的世界,白晃晃一片。似乎谁也没有留意到,刚才万籁俱寂之际,有着这么一窗灯光,于黑暗中独自温暖着一个家庭。

  更多的灯光,是在黄昏时,天色将暗而未暗的时候亮起。天色由明而暗,一个个归家的人影,进入了熟悉的家中。于是,灯光渐次亮起。这个世界,由一种来自自然的光亮,转而进入了另一个来自于人为的光亮。

  暮窗光,一样望去,入目皆是。这么一来,每一盏灯光,不过是一片光亮中的其一。有那么一盏光亮,或者没有,其实没什么差别。东方不亮西方亮,一片光明中,自然不缺那么一丁半点。

  人的心,便是如此。更多的人,习惯当暮窗内的灯光。他处亮,自己也亮。跟着别人走,人云亦云。又或者,为这个世界的光亮,锦上添花。为身边那些发光发亮的人,添上那么一点微不足道的光亮。

  这样的交情,自然是浅薄的。趋亮而避暗,愿意为别人的人生锦上添花,却不能雪中送炭。付出的,是别人不见得需要的;得到的,自然也只是能虚情假意。

  越是如此,越显得晓窗之光的可贵。有这么一个人,愿意在另一个人的人生陷入黑暗中的时候,独自散发光亮,照亮茫茫前路。这样的感情,是万千霓虹所无法比拟的。

  晓窗光,是光,也是人心。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