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周存亮 | 梦里依稀运粮河
2020年06月29日14:33
从祖父那里得知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很自豪,不止一次遥想当年,河水汤汤,浪涛汹涌,大小帆船,满载粮盐,竞相驶过;河两岸定是商铺林立,酒旗招展,比单田方评书中的汴梁城还要热闹,还要富丽。一代帝王赵匡胤,立在船头,把酒横槊,衣袂翻卷,尽展英雄风采。

  故乡那条河,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赵匡胤运粮河。

  从祖父那里得知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很自豪,不止一次遥想当年,河水汤汤,浪涛汹涌,大小帆船,满载粮盐,竞相驶过;河两岸定是商铺林立,酒旗招展,比单田方评书中的汴梁城还要热闹,还要富丽。一代帝王赵匡胤,立在船头,把酒横槊,衣袂翻卷,尽展英雄风采。

  祖母的故事里,不只河,还有寨。寨墙依河而建,黄昏,吊桥高起,寨外抢劫的土匪,望着冰冷的河水,逡巡许久,悻悻而去。打过吗?打过!真打吗?真打,枪声常半夜半夜地响。寨墙哪里去了呢?先是扒了,剩下的砖头建戏院了呀。每讲这些的时候,祖母的样子很认真。夏天河里的水很大,用高粱杆织成的箔,放在河杈里堵鱼,一夜能得半麻袋鱼,七八斤的都有;冬天大雪下得那个大,能积到屋檐下,去河里挑水做饭,走的都是掏出来的雪洞;寨外是乱坟岗,要饭的走路的死了,就扔在河东岗上,浅浅地埋了,狗儿拉得破衣烂衫的到处都是。祖母的故事丰富多彩,我还没有来得及考证真实与否,尤其那个大雪季的确切年份,她就去了,在一个雪花飞舞的冬天。

  儿时的记忆中,河宽处有数丈,碧波似镜,堤柳如烟。东岸有棵槐树,不知年岁,根部朽空,能容一人,树冠仍异常茂盛,密不透风。夏日午间,树下凉爽无比,我常端着饭坐在树下,边吃边听大人们的闲话。随手向河面抛去一粒馍花,立即有数条鱼儿,张着小嘴,争相吞食,一时间微波荡漾,涟漪四散,可爱至极。若到河边,瞅准一块砖块,或者瓦片,双手迅速合扣,一条或者两条如小拇指粗的草鱼就在掌心了。再向深处,在淤泥里还能摸到河蚌,大的小的,很是招人喜爱。柳树的红须根下,有很多的洞口,如果胆量足够,常常能捉到黄鳝,样子凶凶的,很怕人。

  我还记得运粮河的春日,母亲常常坐在岸边,一遍又一遍地,用手搓洗衣服;对于被套床单类,还要在那块光滑石板上,用棒槌反复的捶,再使劲地摔打。河西岸,有人来了,她们开始大声地说话,扯着家长里短,奇闻异事;日头升高,河道里人更多了,邦邦的捶衣声,爽朗的欢笑声,从南到北,来回地飘荡。这里不再有大宋的皇帝,不再有高高的寨墙,有的,是如画风景,是自然和谐,是自由欢乐。

  运粮河带给我的,不只有故事和记忆,还有远方和梦想。坐在岸边,我曾不止一次地想,河水那么匆匆,到底还要走多远,哪里是它的家呢,是江南的鱼米之乡,还是漫无边际的大海?没有答案的我,就坐在河边,看河水悄悄地流,野扁嘴自在地凫,小鱼儿在水面不安分地出出入入。夕阳西下时分,爱打鱼的孤老头的花歌儿,顺着水面轻柔地飘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